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上善若水,大爱无痕”。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
张占领用爱心承载希望我出身于农民之家,父训,立志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经过寒窗苦读,我终于实现了理想,走上三尺讲台,成了一名小学教师。
从教至今已有30个年头,我深深地感到教师的物质生活相对清贫,但精神生活却无比充实。每当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的目光,一张张专注的面容,不由得让人身心激动,似乎融入到无比圣洁的情境,生命也因此得到了升华。我们的奉献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却是用平凡与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
常言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
今天,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课程改革的新标准、新要求,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师德修养。
从教多年,我最深的感悟是,除了有高尚的师德,一名好老师还必须有一颗金子般的爱心,只有真诚的爱,才能触动学生的心弦。教育是以德育德,以行导行,以智启智,以性养性,以情动情的过程。
教师的爱是一种神奇而又伟大的力量,是一种理智与心灵的交融,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只有当教师给学生以真诚的爱,学生才会向你敞开内心世界,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收到良好的德育效果。
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我曾为学生不做作业而大动肝火;曾为学生放弃学习而心急如焚;曾为作通学生的思想工作而绞尽脑汁;曾为学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泪下。我犹豫过,动摇过,有时候问自己,和其他工作的同学比起来,自己是不是太累了。
但是当看到学生们体会到老师的苦心奋起直追,成绩进步时;当喉咙发炎出不了声时看到学生们关切的目光,听到他们亲切的问候时;当经过自己和同学们的努力班级取得成绩时,一种感动和自豪油然而生,原来付出就有收获,爱的付出就有爱的回报。这时我又燃起了对工作的热情,又充满了对事业的执着。
立师德,铸师魂,练师功,树师表,是我们共同的心声,更是人生坚定的誓言!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在播撒知识的同时也把爱种在孩子们的心间,为孩子们点燃希望的灯,用爱心承载孩子们人生的希望。王群周以前说到师德,脑子里总是浮现出这样的例子:深夜,羸弱多病的身影伏灯光下备课、批改;抛家弃子在自己孩子病危、痛失亲人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教育教学一线?不知道为什么,每当听到此,在我心里涌上深深敬意的瞬间,更有阵阵悲凉。我困惑、我迷茫,我的身边有这样的人和事吗?通过聆听了师德报告,我才真正看到和感觉到了,原来就在我的身边,有那么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同行。和他们比起来我是那么的渺小,同时我又似乎找到了一些什么?
参加工作已经30年了,回想这30个春秋所走过的历程,有成功的喜悦,更有失败的消沉和不振。说句心里话,刚参加工作时,是抱着一颗对事业无比向往和追求而走上了这三尺讲台,也许是我这一颗“幼稚”的心不适合当今社会潮流,很快就支离破碎。
整天浑浑噩噩,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不知道做了又是为什么。
当时我有一句格言,那就是“班事、校事管我屁事,吵声、骂声,我不作声。”就在这样的日子里,我度过自己人生当中最美丽的青春年华。
承蒙张校长的信任和厚爱,xx年那个平凡的夏天,开始了我不平凡的事业,在这里我才真正体会和感受到了,我所从事的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更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光荣和自豪。
在口张小学这个新的环境下,我要重塑自我,找回失去的那颗“幼稚”的心。我为之努力着、奋斗着,当我取得了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成就后,我又突然间找不到了方向。我又一次陷入了迷茫,甚至还想退缩。
可最终是学校这个大家庭挽回了我,也是身边这些有着默默无闻,甘为儒子牛高尚情操精神的师德标兵们感染了我。我不能退缩,更不应该放弃,我也应该要有孙老师那种“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情怀和理想。那样才对的起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
在有的老师看来,教书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是一种成就名利的载体。拿多少工资,干多少活。于是就有了厚此薄彼的不愤,有了名与利的多少之争?可在有的老师人看来,教书不仅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教书成了一种立业的根基,精神的寄托。自然也会去尊重、去珍爱、去完善这份职业。面对坎坷,走出围城来看一看,也不过是七彩人生中的渺小一笔而已。苦与乐也只是一种感觉而已。
回首十多年的教师生涯,我十分庆幸我能和一群有着淡薄和宁静心灵的老师们朝夕相处,它让我快乐、充实地生活着、工作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