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同事:
寒来暑往,又一个春天来临。土地里微萌的草芽显露出生命的绿意,自然生长的绿是那样悦目。适时,窗外是金灿灿的阳光,偌大的教师空间里流淌着光明与温暖。看着孩子们安静的背影或颔首默读或提笔沙沙,心中默然升腾而起的是许多温暖与安宁。
然而工作中,像此时这样悦耳悦目的片刻之闲却并不常有,更多的则是辛劳的教,改批,辅。走上从教之路已近三年,其间不乏有山重水复的疑惑,但更多的却是柳暗花明的喜悦,岁月日益将这份对教育的执守打磨的坚毅无悔。
回想起初登讲台,那种初为人师的喜悦与自豪依然清晰如昨。“教师,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教师是春蚕,孜孜不倦,鞠躬尽瘁”,“教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教师是孺子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种种有关教师的誉美之词数不胜数。当年我就顶着这样小小的喜悦与希翼靠近光环笼罩下的这项事业——教育。时光像一匹丝绸的长卷,轻轻慢慢的将我渡到了现实的彼岸。三年了,脚踏实地的工作终于让我穿越了光环,看到了教师这一职业温暖而朴素的面目。当一名教师,不容易;当一名好教师,更不容易。穿行于工作和生活中无数个琐碎的时间里,我时常在想:我当初的选择仅仅只是贪恋作为园丁的快感吗?我,究竟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教师呢?
在从教的路上,且思且行,我遇到一个个着实让我钦佩的人物。他们也是普通人,却在普通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情。胡安梅,一位出自我的家乡十堰山区的人民教师,关于她的各种荣誉已经多的数不清了。当年,她年仅51岁的父亲累倒在辛勤耕耘二十余年的讲台上,临终留下的却只有历届学生欠下的学杂费近千元。因为不忍心看着孩子们辍学无所事事的游荡,初中毕业的她接过父亲的教鞭走上了从教之路。孩子一个一个回来了,她自己的账单上却多出了一笔笔垫付的书杂费。她负债教书的事迹产生了影响,来自社会各界的鼓励和帮助也纷至沓来,达到了数万元之多。她用这些钱翻盖了校舍的房顶,维修了学生的桌椅。剩下的三万元全部用来成立了教育基金会,继续资助孩子们读书。我曾经有幸和她在一起学习过,可当我对她的行为表现出由衷的钦佩时,她却不好意思了“我就是想让山沟沟里的孩子有书读。学生成才了,就是我的最高奖赏。”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参加了汪金权老师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作为八十年代的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生,风华正茂的汪金权老师被分配到了当时全国有名的黄冈中学。为了回报乡里,他申请调回了偏僻家乡的蕲春四中。扎根山区二十多年,工资大多数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社会各界的慰问金也总是被他标上日期来历一一上交,要求用于建设学校或资助学生。他简陋的宿舍,早白的华发都让人不得不感动于他安贫乐道的教育精神。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感人的事迹,渐渐弥满的泪眼如一眼清泉轻轻荡涤着我们的灵魂。
古人云“不受曰廉,不污曰洁。”敬其行,感其德,这些德艺双馨的师者以其巨大的道德影响力感染着我。他们正是以廉洁的品性擦亮了自己那块师德的牌匾,成为师者天空里耀眼的明星。更多的为师者,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踏踏实实的教学,虽没有发出如他们般耀眼的光,却总以这廉洁之风塑造着社会的灵魂。想想自己,同样也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教师。没有位高权重者的威仪,也没有颐指气使者的娇嗔,但我也要接过这廉洁从教的接力棒,安贫乐道,勤恳工作,写好属于自己的师德二字。
总要有灯光,照亮前行的路;总要有阳光,驱走冬日的寒冷;总有一种精神,能引领我们向前。时代需要英雄,而我们需要榜样。正如同土丘仰望高山,如溪流仰慕大海,为自己找一座精神的高峰去仰望,去敬畏,去学习,去攀援……我找到了!
地区的差异,使同学拿到三倍于我的薪资成为事实;行业的不同,使朋友出入的场合和接触的人群层次要高许多。但如今,我不再羡慕同学在他方的高薪,也不再眼红于朋友身上熠熠生辉的珠宝。因为我渐渐明白,珠玉装饰的只能是身体,而师德高尚四个字装点的却是灵魂。只有从灵魂处透出的心香与书香才能浸透岁月,散发出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天真童颜悦我目,琅琅书生悦我耳,悠悠书香悦我心。我越来越享受这份为师之乐。艾青有诗“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依样而作,我也有诗“为什么我的面容常展笑颜,因为我对这样事业爱的深沉。”让这份爱在心里日渐沉淀,逐年累积。岁月静好,心素如简。师心如莲,心境旷远而清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