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就觉得教师是一个无比神圣的职业,集智慧和崇高于一身。因而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走上讲台,端着书本授课。看着老师在黑板上漂亮地板书,心里很羡慕。放学后,趁同学们都回家了,我就偷偷地拨出一根粉笔,在黑板上写字,那时,心里真是开心与满足;看着老师端着课本朗读的挺拔英姿,我也偷偷学着老师的模样,捧着课本,来回走动地读;看到老师批改作业的认真神情,也让我敬意万分,多么渴望老师选我当组长,这样,我也可以学着老师的模样发作业、批改作业了。
记得我五年级时,有一次,我再也按捺不住内心对梦想的追求,想过一把老师瘾。于是,我就找了几个比我小的伙伴,让他们做我的学生。一块门板,半块抹布,让我初次尝到了当老师的“滋味”,甭提多开心了。
弹指一挥间,十二年过去了,终于得偿所愿,站在了三尺讲台上。虽然一路坎坷,甚至差一点跟教育事业失之交臂,但是,凭着儿时梦想的执着与坚定,今天,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今天,我终于实现了我的教育梦。我要将知识与美德告诉我的学生,我要教他们学会如何感受快乐,我要成为他们人生前行路途中那颗闪闪发亮的启明星。我来啦,孩子们,你们的快乐幸福来啦!
可是,当我真正站上讲台的时候,才发现老师的工作并不是如我想象中那么简单。我曾以为老师是一份很舒服轻松的职业,我曾以为孩子们都会很乖的跟着自己的想法走,我曾以为我一定可以轻轻松松的给孩子带来快乐。可是,现实并非如我所想。
这不,我刚接手一个班,就发生这样的事情。在一个欢欢喜喜迎新年的老历二十几时,在一次和程红同学聊qq时,得知,前两天,孩子的父母在回老家的高速公路上,因车祸都双亡了。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砸得我脑袋嗡嗡作响。之后,她又发来消息:“老师,对不起,下学期,我可能要在老家读书了。”心里想,这哪行,又关切地问她,你想回老家读书吗?她沉默不语,半天才挤出一句话:“我不想,我舍不得您和同学们,您可不可以为我保守这个秘密。”此次,我已是泪眼婆娑。这个年,谁也没过好。一开学,我就联系了她的家人。才得知,现在照顾他的哥哥在接手她妈妈的菜摊,因为要照顾一大家子人,微薄收入实在难以支撑程红的学费。为了保护她的自尊心,不断地找她交流,让班里的同学和老师们一起帮助她。终于,她点头答应了。。我便赶紧向学校汇报了程红的情况,组织班里的同学募捐,将自己合适的衣服给了她。原以为,可以就这样默默地给她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一个夜幕降临的晚上,刚准备躺在床上,休息一下。接到了她堂哥的电话,“徐老师,明天早上,记者要去学校采访。”可是,孩子并不愿意公开啊。如果,孩子承受不了同学们投来的异样眼光和背后的闲言碎语,想不开怎么办?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赶紧向学校汇报情况,学校领导便开了一个紧急会议。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此时的我已是心乱如麻,我也顾不了那么多,时间越来越紧,还没等领导商议好是否接受记者的采访,竟推门而入,勇敢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坚决不接受记者的采访。虽然,我只是一名平凡的老师,也算是进了微薄之力,为她争取到了免书抄费,学校也给她免了中餐费和春秋游费用。
我常常叩问自己:你给了孩子怎样的教育?你给了孩子们什么样的课堂?你以怎样的方式在影响着他们?你是否带着他们走好了人生的第一步?
利用314高效课堂,决心引领他们走向知识的殿堂,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合作能力以及表达能力。我发现这种团团坐的方式可以起到将带兵的作用。学习成绩提高了,上课就自觉地回到课堂。
就说一个特例吧,她叫李平平,曾今是一个很胆小,调皮的孩子。自从在小组建设文化中,考虑到她的性格,便让她当记录员,没想到,她做得越来越好,而且越来越自信。看着她和同学们一起讨论问题,勇敢质疑,认真计分。此刻,内心真是很欣慰。
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但是,我的梦想很伟大;虽然我只是一支蜡烛,但是能照亮未来的路;虽然我只是一朵不起眼的“勿忘我”,但是启迪孩子们书写人生的历程。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如夸父逐日般上路,让路上的辛酸、甘甜融进我们的眼睛,让心灵的困境化作永远的坚定,为了那个共同的“中国梦”一起努力!我的教育梦,将会依托314高效课堂和有效德育寻到实现的途径,我会坚定不移的,自信快乐的走下去,为了洪山区孩子们的成才梦,更为了我们的中国梦!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