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
自xx年走上讲台,算来已有十三个春秋了。十三年来,我一直把传道放在首位,认真地授业,耐心地解惑,尽量让每个学生都能快乐成长。十三年来,我尝试了各种教育方法,其中有笑有泪,有成功,也有失败。今天让我站在这里谈师德,什么是师德?在我眼里,高尚的师德就是无愧于心。
风风雨雨,弹指一挥间。我秉着师道至上的精神,兢兢业业,在这期间,我曾被评为镇优秀班主任,市优秀班主任,还两次被评为市优秀教师。虽然成绩算不了什么,但它至少见证了我的为师之道。
有人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师德的无悔写照;有人说“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能让为师者激起万千豪情,甘当人梯,为教育事业洒热血。我说不出什么经典的语言,凝聚于心的只有两个平凡的字,那就是——责任。
“责任”是什么?既然你从事教育事业,不管你爱与不爱,你都要承担那份来自家长和社会给你的重担。有了责任,你就得驱动你的才智去完成这份使命。稚嫩的心灵你有责任去呵护,思维的火花你有责任去点亮,智慧的钥匙你有责任去启迪,品格的熔炉你有责任去铸造。为什么?因为这一切工作都是你的责任。反过来,有了责任,你才能拥有崇高的师德,因为你有责任,教学艺术得到了创新,因为你有责任,美丽心灵被你塑造,因为你有责任,师生感情被你浸润,因为你有责任,师道精神得以延续。所以说,有高度的责任心就是崇高师德的表现。
我做过一件蠢事,大家想听一听么?就在我走上讲台的第一年,我接手了第一个班级,我凭着年轻人的血气方刚,风风火火地整顿班风,轰轰烈烈地抓学风,每天从早摸到晚,一个学期下来,几乎把每个学生都训过了。大部分学生变乖了,变聪明了,只剩下几个积重难返的中下生。其实,那几个学生的品德都不差,只不过是学习上不如其它学生聪明,每次考试只有个位数。就因为这分数,严重影响了班级平均分。争强好胜的我,总不服气让自己的班级成绩排在全级的最后面,对这几个学生可以说是“恨之入骨”,常常讽刺有加,却从未真正关心过他们。直到某一天,我才突然醒悟过来,自己没有很好地因材施教,错失教育良机。大家想一想,什么样的责任才是真正的责任?我的理解很简单,责任就是凭着良心去做事,将心比心去做人。
所以,我要敬告所有的教育工作者,不要在网上摘抄那些华丽的语言来诠释所谓的师德,更不要违心地掩饰自己所犯下的错误。天下没有天生就有高尚师德的教师,只有师德越来越接近高尚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