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师德——教育之魂》。
有人曾经告诉过我这样一句话:“想知道你是一个好教师吗?听听学生们怎么说吧!”
这不是什么名人名言,这是我在一个学校的论坛上看到的,一位老师的真实的感言
两年前,新浪网曾经对学生心中的杰出教师标准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师德是学生评判的首要标准。更有学生坦诚地道出自己的观点,他们说:“我们心目中的杰出必须有高尚的师德,而不是世俗的成功”。多么简洁而发人深思的言论!它充分说明我们的学生是多么在乎老师的品德,更代表了对这个岗位上无数园丁的深切期望!
所以我认为: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才能不慕浮华,经受住外面精彩世界的诱惑,安心本职工作;才能爱岗敬业,将自己的热情和忠诚奉献给教育事业。
前不久,有一位学者应邀请去讲课。课前,他向学员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说,现代社会最缺乏的是什么?”
台下学生异口同声地喊成一片:“缺德!”
各位,难道这不值得我们思考吗,教师不仅仅承担着知识传播的重任,更肩负着社会道德净化的责任,这是我们不容推托的使命,也是我们走上讲台后就背负的天职!
教师被尊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除了教学问,更重要的是教行为、教道德和教做人的道理。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透过教师,学生可以理解和掌握人与人关系的总则和规范,陶冶情操和形成自觉的道德意识,从而萌发出热爱人生的积极态度,形成良好的学风。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也将对学生未来的立业产生深远影响。作为教师,不要埋怨学生是个性的“90后”,而要研究如何更好地教好他们、塑造他们,让他们成为有爱心、肯奉献、负责任的新一代。
《学习的革命》这本书中有这么一段话,很发人深省: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谴责。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敌意之中,他就学会了争斗。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恐惧之中,他就学会了忧虑。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讽刺之中,他就学会了害羞。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耻辱之中,他就学会了负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