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在这个炎热的下午来到这里。
在准备讲稿的时候,我曾犹豫过,是去讲一些“正确的废话”呢,还是去讲一些不太保险的真话?短暂犹豫后我选择了后者。
促使我做出此选择的有两个人——韩寒和周思成。别误会,我和他们没有任何交往!
前段时间,我看到这样一段文字“回首往昔,那懵懂的童年、躁动的青春、惶恐窥视这个纷繁世界的忐忑岁月,伴随我的是有小儿麻痹后遗症、常受学生欺负的‘受气包’语文老师;是衣服上永远皱起几何图案的邋遢数学老师;是讲课声音像吵架,上完课大汗淋漓的‘肌肉男’历史老师;是讲课时嘴角总有白沫,只会讲生产力生产关系的政治老师;是每逢统考安排座位,就会在每个差生旁边安插一个优等生加以关照的英语老师……就这样,岁月的苔藓覆盖我一年又一年的迷茫!”看完后我的第一个念头是“天啊,怎么如此不堪呢?”第二个念头是“这样的老师并不陌生。”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韩寒犀利的文字,为什么周思成老师有成千上万的学生追捧。这一切都源于我们太久没听到质疑的声音,我们教师队伍太需要改变。
一名初中男孩突然在一向喜欢的历史课上捣乱,老师气急败坏一顿猛批,让写检查。检查写上来了,男孩说他讨厌历史,是因为发现同一段历史会有不同的写法,历史欺骗了他。“你还挺犟的!”老师又是一顿猛批。我从男孩的眼里分明看到了一丝期盼——期盼老师是平等的,不做知识的权威,而是给他们一定的空间,展示自己的思想和见解。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应当如获至宝,他努力思考,尝试质疑,在他的心里分明有一个声音——历史是应当从整个人类的高度来撰写的!多么可贵啊!
当突然在有一天的课堂上,我的嘴里也蹦出网络词汇,并让学生从“躲猫猫”、“喝开水”的热闹和愚蠢中明白了正义;从“打酱油”和“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麻木和好笑中,明白了责任和良知,我发现学生的惊喜,从他们惊喜的瞳孔里我读懂了——他们渴望老师是时尚的,能在日新月异变化多端的时代引领自己前进;他们渴望老师有平民的视角与人文关怀,而不是稳坐在学校里,闻着茶的清淡香。
当学生告诉我喜欢我的衣着打扮,甚至一致要求我穿上他们认为最漂亮的裙子去考场为他们地理会考助威时,我醒悟了——学生喜欢老师是优雅的、美丽的。正如周思成老师所说,学生都希望老师是用心生活的。
当我微笑着和学生打招呼,甚至主动和他们打招呼,当我对上课打瞌睡的男生说“帅哥,把脸挡住太可惜了”,随着同学们哈哈的笑声,小插曲化解于无形时;当一个学生像变魔术一样从黑色塑料袋里掏出一束刚开的栀子花送给我时,当他们对我的称呼从“地理老师”变成“张老师”最后变成“敏敏姐”的时候,我明白了——学生渴望老师是亲切的,能成为倾心交谈的朋友,关注他们的焦虑与压力,以及书本下跳跃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