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教师的爱与尊重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烛光,学生美好人生的开端掌握在教师手中,教师只有用自己的爱,才能与学生产生心灵的碰撞,才能超越人的自然属性而达到完美的境界。
用智慧阳光般的感染力去塑造具有乐观健康人生态度的新新学生
教育的目标不仅仅是要传授一般的知识体系,它还是一种心智训练,透过教育或引导,发展一个人的态度、性格、心灵与知识。教育给每个孩子的机会应该是均等的,是培育所有的学生拥有健康与成功的生活态度。
培养学生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以积极的生存心境、积极的人生态度对待生活是我体育教学的宗旨。作为一个理想的体育教师,她应该非常关注生命的价值,非常关注健康的意义,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只这样才能塑造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在我的体育教学中,处处体现着“口体同工,情礼融仪,体智结合,能技相长。”这也是我的教学特色。我将一些深奥的知识编成浅显的口诀,让学生在体育教学中,边做边说,既加深了学生的印象,又培养了学生的无意注意能力。而这些口诀除了是训练技术技能的外,更多是渗透情感、礼仪与文明素养。使学生在发展身体与智力共发展,技术与能力共长进。
如在我的课中,经常会听到体育小班干模仿教师的语言,在学生将要做什么时,启发学生,当想让学生站的更时,他们会说,看看谁站的最有气质,而这时所有学生都会把教师平时训练的口诀付诸于行动中。“挺胸,立颈,眼放光”这样学生的面貌立即发生了巨大变化。当我让学生取送器材时,小班干又会启发学生,看看谁就有素养,学生会想起“不争不抢,有素养”。学生在这种隐性的暗示下,让他们自觉的去做的更好。久而久之他们将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而这种习惯对学生的发展是具有深远影响,尽管学生目前还不能真正的读懂素质的真正涵义,但他们却从中领悟到,一种文明,一种礼让,一种宽容,一种创新等行为都是具有良好素养的一种体现。
教育是一门是艺术,所谓艺术,就是可以醉人而不知,可以育人而不觉。每个孩子的世界都是一本独特的非常耐读的而又不易读懂的书,需要教师勤读、细读,用智慧与理性去读。而我们作为身负教育职责的教师,更应该具有这种智慧。
有这么一个插曲,就在不久前的一堂体育课中,我想让学生进行下一个活动内容,于是笛声一响,学生迅速跑到我前面,睁大眼睛望着我,(这也是我体育课的形成的习惯,当我时,学生用微笑的表情,睁大眼睛看着我,这样就会得到表扬,得到竖起拇指的手势鼓励,并让学生知道这是尊重与被尊重的关系,其实更是学生习品质的培养),这时队伍中发出了几个同学悄声且带有兴奋的话语“又发现人才了,又发现人才了。”
此时我被学生这天真的举动逗笑了,顺势说,我是真的又发现人才了,这时所有学生立即又表现出了最佳的面貌,等待我点将。我用幽默的语言对学生说,我发现了,我就是一个极佳的人才,此时学生哈哈大笑。我又问你们知道我为什么这么说吗?学生带着可爱的笑容摇头,我说,因为我发现了你们都是人才呀。又是一片笑声,而这笑声里面含有的更多的是自信。
在我与语文学科的综合中,我让学生在体育课后,把自己在活动中真实的想法写出来,通过学生童言无忌的文笔,我切实的感受到施爱背后所寄予的回报,记得在一次形体课中,我提示学生动作说“高雅些,再高雅些”事后在学生的体育成长册中,发现学生这样记录着:王老师的是气质是那么的好好,那么的高雅,通过学习,我现在已经变得很高雅了,妈妈都说我是高雅。而且在感想下来还附着一幅画,画里的我从嘴旁吐出两个泡泡,泡泡里面写着高雅些,再高雅些。通过这童真般且具有滑稽的语言,可能看出学生那充满希望的高雅心理境界。
我们学校的一位后勤主任因为工作关系经常会在操场上,而且每次路过都会驻足观看,而课后又会对我说,我一看你上课,有一种振奋的感觉,一站在那里,我都会不自觉的挺胸微笑。我想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感染力吧,教师用她的激情去感染学生,而学生又会用他们热情感染着其他人。这种人格的魅力会是在耳濡目染中形成,又会在不自觉中留露于学生的面貌上。
四季纷纷,偶尔扯起五颜六色的思绪,甜美的微笑总是会不自觉的浮现在我脸上,我感了到幸福与欣慰。良性的人文教育,会让每个孩子心中留有更多的美好,我相信,在学生心中也会刻下一道美好而璀璨的痕迹,他们成长的历程也将是一幅美丽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