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座的都是教师,也许你们在教书育人这个岗位上已经辛勤的耕耘了几十年,早已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了。而我,一个刚走出师范校门的黄毛丫头,与你们老前辈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我没有你那丰富的教学经验,那累累的硕果。但我有一颗火热的心,有着对孩子们满腔的爱。二十岁,带着幼年童稚的梦幻,带着青春的抱负,也带着心灵的微微颤抖,走向由信念和渴望垒成的讲台,去浇灌棵棵希望的幼苗。今年,我担任一年级班主任,接触到的是那些刚入学的小不点。他们天真可爱,但也不乏常有让人伤透脑筋的时候,他们什么都不懂,什么事也做不好。可他们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需要老师的一片苦心和耐性去引导去扶持。当我第一次跳进教室,我的心情是多么紧张。而当我迎对那一双双童稚好奇的眼睛,看到孩子们眼睛里对新老师的那份希翼,我的紧张顿感消失了。我给他们讲神奇的大自然,讲那美丽的《海的女儿》。他们静静地听着,听着,入了迷。下课铃响了,还不想离开,他们都向我围了过来,叽叽喳喳的,要我接着讲许多故事,看到这,我由衷地笑了。真的!我已爱上了这群活泼浪漫的孩子。当我领着他们一起劳动。他们争先恐后,雀跃欢腾。那兴奋的雀跃,那纯净无邪的心灵,使我有些陶醉,也有了自信。只是我第一次感到了疲劳。
初次接班,一个星期下来,我累得几乎无法支持,人瘦了也黑了,声音也哑了。可心里头却是高兴的。当我打开他们的作业本,拿起红笔,面对那歪斜的字迹和错误的拼写,我感到了头疼,知道了焦灼是什么滋味。为了及时纠正错误,我一一面批作业,他们惊慌失措的眼神使我不安,他们敷衍了事的做法,使我哭笑不得。三番五次的纠正补习,使我真正理解了恨铁不成钢的真实含义,心情也变得学生郁闷。同时,我更感到了任务的艰巨。于是,在教学中,我和学生民主相处,从严格要求,关心爱护中激发学生愉快地学习。学生在学习上进步了,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并说明虚心和骄傲的道理,使再接再励,更上一层楼。对待后进生,我帮他们一起寻找原因,寻找差距,消除自卑感,激发他们的进取心。课堂上多提问,容易的题目让他们回答,容易的练习题让他们去板演,尽量让他们享受成功的喜悦。当我向他们提出要求,要认真书写,好好读书时,他们兴致勃勃,使我的心里得到了平衡,一次次的考试,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都使我非常的喜悦和欣慰。我成了知识的传播者,成了他们心中的偶像,我激动、兴奋。紧张、漫长而短暂充实的一学期过去了,我看到孩子们从一个经常流鼻涕,顽皮、好动的小不点,变成了一个守纪律、讲卫生的小学生,从一个幼稚无知、野性十足的贪玩的小孩,变成一个遇到老师能甜甜地叫声老师好的有礼貌、爱学习的好孩子,我感到了自豪和快乐,感到了我的价值的存在。起点,仅仅是开始。在你们这些老教师老前辈面前,作为一个年青的教师,我会不断地向你们求教学习,刻苦钻研,不断丰富、完善自己,以更大的热情授业解惑。我将会以更喜人的成绩向你们证明,我无悔于我的选择,我无悔于我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