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不悔的选择。
学生时代,曾见到过这样一副对联,这幅对联给我心灵以巨大的震撼: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之生活;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起之生命。而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正是增进人类全体之生活,创造宇宙继起之生命的神圣职业。
我们的教师队伍是一支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队伍。通过几年的教学实际,特别是在深入学习了“全国教师模范”吴玲、马祖光、陈学求、孟二东等先进事迹后,我深刻的理解了教师职业的艰辛。古语云:作经师易,作人师难。的确,要不然又怎么会有孟二东“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事迹呢?我们增长自己的智慧,是为自己开一朵花;我们奉献世界的心,是为世界开一朵花。我为之努力奋斗了十数载,终于求得了一枚不悔印章——教师。
“十年磨一剑,今日试锋芒”,人生又有几个这样属于自己的十年呢?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们,为了传承民族精神、弘扬民族文化、培育一代新人,奉献出的岂只十年,老师们用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甚至一生的心血来浇灌青春之花,直至生命那最后一刻无怨无悔地倒地一掷。
教师是一个寂寞的职业。或许又是一个无月的夜晚,暗黄的灯光、厚重的文案、疲惫的身躯,已经流过了很多年。但教师是一个民族精神与文化的传承者与开拓者,教师心中都有一座伟大的丰碑、一个个伟大的理想,他们“以学生为本”,教人务实,教人求真,教人创新,他们都有一颗耐得住寂寞的攻坚的决心。
教师更是一个美丽的职业。她的美丽在于她的无名,在于她的不攀比,在于她的天然而无修饰,在于她的淡泊与高尚。她是一种生命,她的存在不是为了取悦于人,她那脱俗的厚质阐述着他她生命的真谛。有人说孟二冬老师是一个“阳光男孩般教授”,从北京到新疆,一路留下了孟老师从容不迫、坚定、自信、喜悦,更是快乐、美丽的足迹。这些品质使得他成了一名真正的学者、优秀的教师。他把生命交付给了书籍和寂寥,他把生命交给了他所爱的学生,他了在其中,乐在其中,美在其中,这是他此生不悔的选择。
在我们的教育领域,极少数人因社会经济的多元化而扭曲了价值观念,他们不再坚持学术民主,不再坚持潜心钻研,不再坚持以德育人,把自己教师的尊严抹灭了。尽管这个现象只是个别,但在这里,我要告诉他们,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清凉也好,混浊也罢,只要自己守住一颗奉献的心,守住自己当初这个不悔承诺,“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窥然不动”。“教师不是飞蛾扑火的浪漫烈士,老师骨子里是一个有良知的生意人;讲课自然会问:自己给了学生什么?学生有给了自己什么?如果只是给没有收,老师便退;如果只是收没有给,老师更当退。”我想学生对社会的回报就是对老师最大的回报了吧。
学问就是一张鱼网,一个结一个结,才结出了捕鱼的工具。如果只是急功近利而教化出几批陶陶不知有他的工匠,这样的老师无疑是失败的,所教的学生也不会有所作为。
清华原校长梅贻琦先生曾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其濡染观摩之教,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我校一直以来都坚持以“学生成才”为宗旨的教学目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更是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师大学子孜孜以求的信念。我必将秉承“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一步一步地完善自己,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亚里士多德说,“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其实,这个真理不正是一位伟大的导师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燃烧自己,照亮自己;古往今来,赞美老师的话语与书籍层出不穷。我愿做一个真、善、美的老师,我愿我的学生爱真理更甚于爱我。我不迷茫于远处的群山,我执著于脚底的泥沙,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下去,我坚信:“星星也只能白了我的发,而不能灰了我那颗教师火热的心”。选择教师,我终身都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