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事:
下午好!
我曾经几次站在教室的讲台上,但今天我仍然带着很多情绪和想法站在这个讲台上。记得第一次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上,面对稚气的笑脸和热切的目光,我的内心被触动了,一种责任感向我袭来。我清楚地知道,我已经踏上了一条艰苦而漫长的育人之路。
几经风雨,几经春秋,我培养了十几年对学生的爱,给他们播种“真善美”,让他们学会美化自己的生活,更加热爱我们多彩的祖国。提高学生健康美丽的意识不是一蹴而就的。我感受到了“以身作则”的沉重负担。
在我的字典里,对师德的解释只有一个:师爱。师爱的传递是发自内心的,是对个体生命的尊重。
我们大多数老师,因为平凡健康,没有轰轰烈烈的光辉事迹。但我相信每一个热爱教育的老师都是平凡的。当谈论他的学生时,他就像谈论他的孩子一样。然后,他的记忆里会有故事。
在多年的教学中,与学生相处的故事数不胜数。今天我想讲一些关于放弃的故事。
一个故事:我不是故意放弃的。
这件事发生在六年前。当时我只是考数学。我们班有几个孩子每天不做作业,我爸妈也不在乎。我非常焦虑。犹豫的时候咨询了一下以前的老师,老师告诉我,让每个人都合格是我们的理想和愿望,不是我们的能力。所以,放弃一些极度贫困的学生是情有可原的。然后,在找到那两个差生后,我按照老师说的放弃了他们。
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我只有一次给他们做作业的时候,当我触摸到他们的眼睛时,我的灵魂在颤抖。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个热爱教育,关心孩子的老师,我不能放任自己的行为。于是我决定,针对自己的实践,邀请十几个同学一起讨论。我们应该放弃它吗?我把自己的问题抛给自己关心的学生,他们分成正反两方进行辩论。
一些成绩优秀的学生说:应该放弃,投入精力无效;其他成绩一般但思维活跃的学生说:“你不能放弃。”他们还说了一句直到现在我都忘不了的话:如果付出了百米的汗水,只有一厘米的回应,那就不能放弃。那次讨论后,那些孩子的话引发了我作为老师的最初原则:不要轻言放弃学生。学生有被爱的欲望。只要你真心付出100米的汗水,像春风一样滋润它,相信永远不会只有一厘米的回应。
故事二:被动放弃。
记得前年我上五年级的时候,为了激发每个孩子的学习兴趣,学校准备了一场数学竞赛。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只有少数学生被选中参加,班里大部分同学都做了的准备。比赛的日子到了,同学们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紧张有序地练习。当我告诉他们只有几个学生能参加时,孩子们被锤炼了上千次,在我面前哭了。他们的委屈和不满无处诉说。无奈之下,我举办了班级比赛,给成绩优异的同学一些奖励。
这种放弃深深打动了我: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学生,在关心他们的时候强调诚实。对学生说,一定要兑现,及时有变化,还要落实。我们不能让学生在心里留下阴影,让他们在对老师诚实的否定中成长。后果极其不堪设想。
故事三:无奈放弃。
如今,我又将面临一次放弃。该怎样叙述我这一次的放弃呢?这是几个八岁的孩子,因为种种原因,对课堂,他们麻木了,疲倦了,不为所动了。
上课的时候,发现了他们的不同,心里着急,尽我的能力去补一补吧。为了他们,一节课上,提醒了近二十次的注意和专心,平均两分钟一次提醒,这是怎样的课堂啊!其他的学生不耐烦了:老师,别费心了,他们是神仙!
听到“神仙”这个词的那一瞬间,心里像被刀割一般难受,我不甘心就这样放弃!课堂上,一点一滴地教他们,课下,我也很耐心地帮助他们。可是,过了很长时间。我发现他们依然如故:上课不知道翻书,写字不知拿笔,读书不知张口……
我付出了很长时间的辛劳,一点成效都没有,他们仍在原地一动不动……在无奈中,我放弃了,因为,课堂上其他的孩子不肯等,没有耐心与这群孩子同行……我满含着爱意和歉疚放弃了他们的学习,但是,我想说,我没有放弃对他们做人的教育。我们做教师的,除了教书还要育人。教不会他们读书,但要教会他们做人!
由此,我想请大家,请作为学生老师的同行们,读书,多读书,让书本来丰盈我们自己,完善我们自己。同时,我要感谢我曾经送走的学生们,是他们,让我的生命灵动起来,厚重起来。也是他们,让我在教育中释放我对教育的热爱和激情。
我相信:在以后的教育生涯中,我仍将会面临许多不同方式的放弃,仍将会接受一些烙印。但不会变的,是我对教育的信仰:投身教育,在放弃的苦痛中,释放师爱,让我的生命价值和意义,借助学生,得以实现,那将是我,作为人师的最鲜明的感觉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