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当每一个醉人的金秋如约而至的时候,当一片片落叶飘然落地的时候,我们总会迎来一个特殊的节日:“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的9月15日至21日,是第18届全国推普周。本次推普周的宣传主题:“说好普通话梦圆你我他”。
人们常说有一种语言经久不衰,穿越千年而青春不减;有一种文字历久弥新,演化千年而魅力无限,这就是汉语言文字。汉语以其纯正圆熟的发音,抑扬顿挫的节奏,成了世界上最古老最美丽的语言之一,而汉字音义结合,体例多样,是世界上最独特最有智慧的文字之一。只要你是黑眼睛、黄皮肤的炎黄子孙,你一定会为自己说普通话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如今,普通话和我们的祖国一样,在国际上占有越来越显著的地位,成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十几年前,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人仅有2072人。而目前世界34个国家设立了151个汉语考点,仅一年考生数量就达9万人。同学们,连外国人都争着学中文,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怎能不学好自己本民族的语言呢?
有句幽默语说得好: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你就站在我面前,我却听不懂你所说的方言。说普通话是每个中国公民的权利。对于我们的在校师生而言,推广普通话更是我们不容推卸的责任。在校园内普及、使用普通话,既可以提高交流效果,规范师生言行,又可以提高师生文明意识,美化校园育人环境。
在今年的推普周里,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将开展沐书香午读活动,师生共写规范字活动,校园文化墙认读活动,“说好普通话,梦圆你我他”主题班会活动,还将开展“小手牵大手,同讲普通话”活动——将推普活动走进家庭、走进社区,每个学生在家里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叔叔阿姨等长辈学说普通话,与长辈共同体会说普通话的意义。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本届推普周活动中来。
希望大家一定做好以下两条:
1.“进校就讲普通话”,同学们进校后无论课内还是课外,无论跟老师、还是跟同学交流一律使用普通话,不能使用任何方言。
2.“写字要写规范字”,同学们的作业、书信等交流用字一律使用规范的简化汉字,不能使用繁体字、异体字和不规范的简化字、错别字。
亲爱的同学和老师们,让我们,学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课堂做起,人人讲普通话,时时讲普通话,处处讲普通话。让普通话成为我们交流的语言。
让我们携起手来,互相监督,互相鼓励,让清脆悦耳的普通话响彻校园、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说好普通话,梦圆你我他。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