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五(7)中队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践行承诺 积极改变》。
以前,每天早上起来,我要花费很长时间找东西,经常是这翻上衣、那找袜子,加上爸妈在一边催促,我就会忙中出错不是穿反了秋衣,就是系错了扣子,让爸妈哭笑不得,他们说:你啥时候能改掉这个坏毛病呀!但我也没把这当回事,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
这段时间,我总能听到同学们在说“我承诺……我改变……”等类似的话,大家改变的尽头可足了,我也问自己:我承诺什么?我改变什么呢?
我突然想起前段时间,何老师在升旗仪式上讲过一个有趣的故事,名字叫《乱丢东西的塔戈叔叔》,因为东西乱丢乱放找不到,塔戈叔叔只能头顶报纸帽子,身穿窗帘上衣,脚蹬纸盒鞋子,在街上行走的滑稽样子,真是搞笑极了。哎呀,我可不要像塔戈叔叔那样穿着纸盒鞋子上学,我要赶紧改掉自己乱丢东西的坏习惯。
回到家里,我握紧小拳头信誓旦旦地对爸爸妈妈说:“我承诺,我要改变乱丢乱放衣服这个坏毛病”。爸爸笑着对我说:三字经里“置冠服,有定位,勿乱顿,致污秽。”这句话,你小时候就背的很熟练了,现在你明白什么意思了吧?我突然有所领悟,眨眨眼睛对爸爸说:就是不要乱丢乱放衣服,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爸爸点点头,对我说“今天就看你的行动了。”
第二天早晨,妈妈走到我的屋里,看到的情景是我正趴在床底找袜子,看到妈妈过来,我羞愧的低下了头,昨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一不小心就把承诺给忘了。妈妈鼓励我说:“一个好习惯的养成,可不是一蹴而就的,慢慢来,妈妈相信你。”
第三天晚上睡觉前,我把需要换的衣服叠好放在床头。第四天晚上,我不仅把衣服叠好,还把桌子整理干净。就这样,用了一周的时间,我就把卧室整理的干干净净、物品摆放的整整齐齐。
看到我的变化,爸爸妈妈特别高兴。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才叫知行合一”。
同学们,通过这件事情,我懂得了“知行合一”这个词语的含义,既然承诺我就要努力做到,不仅是诚实守信的美德,更重要的是能帮助我们找到更优秀的自己,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继续改变吧!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