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八心”(勤、俭、智、恒、奋、勇、群、重)、“八德”(仁、义、孝、敬、公、廉、忠、诚)、“两意识”(爱国意识、公民意识)
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还是要把勤,奋做好。俗话说“;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古往今来哪一位仁人志士不是用勤劳汗水换来喜悦?勤包括勤想、勤做。
我国著名的科学家华罗庚说过:“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什么是勤学呢?浅言之,勤学就是经常、不间断地学,广泛地学,跟“惰学”相对。“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勤学是成功基本要素之一。勤能补拙。天才在于日积月累,聪明在于勤学不辍。一个人,天资再高,如果不勤于学习,必干不成大事业甚至养活自己都很困难;一个人,天资一般,如果能勤奋学习,就有很大的成就。但刻苦学不等于不分青红皂白,来者不拒。要吸取精华,去其糟粕。
古往今来,多少饱学之士、成功之人,无不乘勤学之梯,通往成功之门。在纸发明之前,人们将文字写在竹简上。韦编,即串连竹简的牛皮绳,它是相当结实的。据传,孔子晚年钻研《周易》,由于反复翻阅,这种穿竹简的绳子被磨断了三次。这就是著名的“韦篇三绝”。晋朝车胤和孙康为了学习,夜晚点不起灯,车胤夏日就捉萤火虫装在绢袋中照亮,孙康则在冬天下大雪中时,映着雪光读书。这就是著名的“囊萤取亮”、“孙康映雪”。还有“凿壁偷光”、“捧书追月”、“悬梁刺骨”------不胜枚举。
术业有专攻,宁专勿杂。学习的内容,朝着一个方向努力,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而“勤”则贯穿始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涉及恒心,毅力。勤学之初,宜努力使之成为习惯,习惯一旦养成,勤学就显得很自然了,那时,勤学将是生命中一个不可缺少的内容。失之,则倍觉空虚无聊。
勤是做事之本。没有勤什么事也办不成。我们有些学生考试时就愿天尤人,着不会,那不会,平时勤一勤不就都会了吗?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同学们,让我们以勤为本地去学习、去生活吧!不要懒惰,俗话道:“不勤,安能器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