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五年级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遵章守纪的小学生”。
人们都说,军队是最有战斗力的集体,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有枪有炮,最根本的一条是:他们有铁的纪律。我们山海天小学也是一个大集体,我们的校园也有校纪校规,只有我们每一位同学的自觉遵守,文明之风才会刮遍每一个角落。
让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洪水没有堤坝的约束,它将冲毁我们的家园;牛马没有缰绳的约束,它将会踏坏我们的庄稼;车辆没有规则的约束,它将付出沉重的代价,而我们小学生若没有纪律的约束,每一位同学都我行我素,那么注定我们会输在起跑线上。老师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文明的校园需要制度的约束,和谐的社会需要法律法规的约束。法律法规是明媚的阳光,阳光照耀之处,都有相应的法律保护着,所以我们的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大自然更加和谐。
妈妈说,法律法规是一件安全的外套。人从一生下来开始,法律就对我的一生负责,受教育的权利,生命财产不受侵害的权利,社会医疗保障的权利等等、等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所以法律的保护让我们快乐地成长,安全地拥有快乐、幸福地生活。爸爸说,法律法规是行动的指针。就像我们开口不能骂人,伸手不能打人一样,我们的言行都要受到法律的约束,同时也受到法律的保护。大人们每做一项工作,每签订一个合约,都要涉及到很多法律条款,因为法律的保护,使我们的社会运行有序,和谐相处,健康发展。
老师、妈妈、爸爸的话语让我知道,法律法规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像空气、水、或者面包一样,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正是它的存在,使人类远离丛林法则,创造今天灿烂而又辉煌的文明。
目前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偶尔会有这样的违纪现象:有的同学私自离校,到周围的小卖部买东西,有的同学为了一句话动手打人,还有的同学在阅览室大声喧哗种种不遵守校纪校规的现象,令我们的老师担忧,让我们的校园不再文明,使我们的国旗不再鲜艳。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遵守校纪校规,人人争做文明守法的小学生,让我们争先恐后,扬长避短,向优秀看齐。努力让我们的教室更安静!餐厅更文明!操场更洁净!校园更和谐!国旗更鲜艳!加油吧!亲爱的同学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