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过几天就是12月22日了,大家知道这一天是什么日子吗?对,就是冬至。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测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
冬至这一天,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冬至过后,各地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自冬至后的第一天到开春,人们习惯数着天数;来衡量天气的变化。“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冬至,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据记载,周秦时代以冬十一月为正月,以冬至为岁首过新年。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也就是说,人们最初过冬至节是为了庆祝新一年的到来。如今过了2500多年,在这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下,冬至仍散发着不可抗拒的魅力。
现在,一些地方还把冬至作为一个节日来过。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米团、长线面的习惯。
冬至,还是锻炼身体的好时机。冬季来临,很多同学惧怕寒冷,不愿意活动,岂不知,冬季更是锻炼身体的大好时光,小学生冬季在室外进行锻炼,身体经常受到寒冷的刺激,可以增强人体对感冒、气管炎等冬季常见疾病的抵抗力;冬季在室外接受阳光的照射,阳光中的紫外线不但能促进人体的造血机能,对治疗和预防贫血有积极作用,还能促进身体对钙、磷的吸收,有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另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杀死人体皮肤、衣服上的病毒和病菌,对人体有消毒作用。同学们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冬季锻炼不但有利于身体的健康成长,在提高学习效率,,锻炼意志方面也有积极的作用。
但一定要注意做好准备活动,运动前后及时脱掉和增添衣物,选择合适的运动场地,注意自身与他人的安全,长期坚持锻炼,我们身体御寒能力和抵抗病毒侵袭的能力肯定会增强。等春风拂面的时候,身体更灵活性,身体各脏器的机能更完善。
过完冬至,一年一度的元旦就接踵而来了,我们很快就要进去20xx年啦,最后祝老师们、同学们身体健康、开心快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