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讲文明礼貌,塑造美丽人生》。
伴着生命的旋律,踏着青春的节拍,我们步履轻盈地走进了高中,进入了我们人生中最珍贵、最艳丽的花季。渐渐地我们明辨了是非,懂得了尊重和礼貌。礼仪之花开在了我们身边。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孔子说:“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也就是说,只有礼节仪表同质朴的品格结合,才算得上是一个有教养的人。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脸面,国家的脸面。所以,学习礼仪不仅可以内强个人素质、外塑自身形象,更能够改善人际关系。
“貌美不如语言美”,常常使用礼貌语言,见面问好,分别说再见,无意中对别人有损害要道歉,也就是用“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等礼貌语言,做到和气、文静、谦逊、不讲粗话、不强词夺理、不恶语伤人。
当我们和同学相处的时候,总会埋怨同学的“不拘小节”,而我们自己又往往懒得去理睬那些“小节”。当我们身为游客的时候,总是随地吐痰、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乱写乱涂;当我们是市民的时候,又总是对随地吐痰、乱写乱画的现象深恶痛绝。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挤到、踩到别人的时候从不屑于说对不起,当我们被人挤到或踩到的时候,却总是对对方耿耿于怀甚至拳脚相加;当我们是老人的时候,站在晃晃悠悠的车上,渴望能有人为自己让个座,但作为年轻人,我们却总是为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
在这么美丽的校园里,同学们,你们怎么可以漠视那尽情飞舞的果皮纸屑,而不伸出双手?你怎么忍心让干净的墙壁,留下各种笔迹和串串脚印?你怎么能在你同窗好友的面前上演刀光剑影、插队哄抢?你怎么可以背着师长私自出校门、出家门,全然不顾他们的感受呢?难道你没有觉察到师长眼神中那一丝担心、那一缕疲惫?同学们,美丽的校园不仅仅需要每个人的付出,更需要你我的文明举止呀!
文明是风,它可以吹拂每一位同学的心;文明是花,它能将校园装扮得更加美丽。同学们,让我们在春天宁静的早晨里,在三月明媚的阳光下宣誓: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引领文明风气、创建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学生!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会使我们的大家庭像春天一样充满活力、充满希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