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
关于读书的乐趣,许多名人先哲曾有过精辟独到的见解。明代的民族英雄于谦把书本比作做人,“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孔子有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这个乐字,道尽了读书无尽的乐趣。在故人的眼里,读书是一件高尚的、有品位的和充满快乐的事。正所谓“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滿窗前草不除。读书之乐乐无穷,拔琴一弄来熏风。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同学们,我们正处于读书的大好年华,我们有着充沛的精力和强烈的求知欲。每天在安静的课堂上,我们的大脑随着老师的讲解不停的转,眼看,耳听,手写,心记,全神贯注。于是就会有人说,学习很苦。是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对知识的探索是一个漫长艰辛的过程。然而,当我们沉下心来学习后,我们将会从这看似艰苦的背后品味出丝丝甘甜。当你经过艰苦的思索、解出一道难题时,会感到由衷的喜悦,当你用所学的知识,在生活中解决实际问题时,更会乐在其中!
俗话说:“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上甜。”对于学习来说,苦中有乐,乐中有苦,苦与乐是对立的、统一的。理解这一点,我们就能正确对待学习中的苦,不被暂时的困难所吓倒,从而信心百倍,持之以恒,为获得学习中的“甜上甜”,而艰苦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在知识的海洋中乘风破浪,奋斗拼博,才能享受到胜利者无限的幸福和欢乐。
如果说人生好比四季,那么少年时代就如同风和日丽的春天,这正是学习知识打基础的阶段,基础就好比是建筑的垫基石。基础打牢了,上面的高楼大厦才能稳固。否则即使盖起了高楼大厦也会塌下来。因此我们学习基础一定要扎实。除了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就显得万分重要。
1.学习必须循序渐进。孔子说“学而时习之。”学习任何知识,必须注意基本训练。要一步一个脚印,由易到难,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切忌好高骛远,一味去钻偏题、难题,这是十分有害的。
2.学习必须勤于思考。高中是一个重要的学习阶段,在这个期间要注意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要防止那种死记硬背,不求甚解的倾向。学习中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一个问题可以从几个不同的方面去思考,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3.学习必须一丝不苟,切忌似懂非懂,不懂装懂。例如习题做错了,这本是常有的事,重要的是能发现错误并及时改正。切勿一再拖拉,积重难返。
同学们,“学,然后知不足”,从现在开始,用乐观饱满的精神迎接每天的学习吧,“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扬起学习之帆,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吧,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