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再过90多天,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就要走进考场,用我们三年的汗水、三年的勤奋、三年的付出,去拼搏属于你们自己的前途和幸福。此时此刻,你们的心情如何呢?是期待、紧张、兴奋、还是百感交集?我知道,有的同学因为成绩不理想而彷徨,有的同学因为时间的短促而叹息,有的同学因为找不到前进的方向而迷惘,有的同学因为即将实现自己的理想感到无限的幸福。
人的一生几十年,但紧要处只有几步,中考就是你们人生的紧要处,它把你们轻轻地推向人生的另一个彼岸,在这关键的时期,也是我们创造辉煌的时期。人的一生不过百年,但一个人一定要活得精彩,活得壮观,活得有气魄,活得有价值。我很喜欢李宁公司的广告词:一切皆有可能。那么在这有限的时间内,我们怎样才能实现理想,成就未来呢?下面我代表学校给同学们提几点要求:
1、要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没有目标的生活是盲目的生活,实现目标的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美国总统克林顿小时候有一次到白宫玩耍时,暗下决心,长大后要做美国的总统。在中学时,他勤奋苦读,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大学毕业后,他积极进取,立志要成为一名政治家,经过不懈努力和拼搏,他连续五次担任州长,在此期间,他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但他从来没有气馁,永不言弃,因为总统的宝座一直在召唤着他,经过选举,他终于于1992年成为了美国第42届总统,1996年再次当选总统。
2、要对自己有信心。一个人要做事,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心。自信是激励自已奋发进取、换得昂扬斗志的灵丹妙药。
中考是摆在同学面前的重要挑战,自信是赢得挑战胜利的良方,自信的人最有魅力,自信的人也最有收获。自信让我们从一个山峰攀向另一个更高的山峰。每位同学都要有“别人不行,我行,别人行,我更行,别人很行,我比他还行”的豪迈信心。有了这种信心才会在余下的关键时段里,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坚定的步伐。
能做出成绩的人有两种:一是一路领先,不断超越自我,志在必得;二是异军突起、力挽狂澜,这样的同学身上有一身的骨气,是自信的骨气。
做不出成绩的人也有两种:第一种是逃避不如意,不敢面对,一直生活在不如意的阴影;第二种是不屑于不如意,无所谓,仍我行我素,这样的人可以称其为麻木,终将重复不如意。
有成绩的人多如意,成绩不理想的人多不如意;面对如意,我们要为自己高声喝彩!那是我们汗水的结晶,我们有理由为自己自豪!面对不如意,我们更要振奋自己,更要奋起直追,不屑于不如意只能让我们一路萎靡下去,要知道在挫败中建立起来的自信,才是定居在人心灵深处、洋溢在人的周身的真正的自信。
我就对大家充满了信心,对我们的学校充满了信心。我的信心来源于:我校拥有一支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甘于奉献,认真务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初三师资队伍;拥有一支刻苦学习,顽强拼搏,敢攀高峰,能打硬仗的学生队伍。去年中考我校被一中、二中录取人数达到354人,为校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今年我们的目标是中考城区高中录取人数超过450人,我相信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3、要珍惜时间。时间过得实在是太快了,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也秋声时间正在和我们赛跑,留给我们只有90余天的时间了,每一天都显得格外珍贵,每一天都冲撞着我们成功的机遇。各位同学,虽然只有90余天,但是只要你们珍惜时间,善加利用,只要你们有信心和毅力,就可以创造奇迹,改变一生。我一直很佩服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那是一种何等的豪情。各位同学,无论你是积极进取,还是停滞不前,但时钟永远不会停止。
4、遵师命,跟上老师。
跟上老师,一是要按老师的安排去做,各科老师在中考复习上都很有经验,要相信老师;二是要勇于提问、善于问问题;不愿意问问题不是没问题,而是最大的问题,等把问题都带进考场的时候就无处可问了,就晚了。
5、要有顽强毅力。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同学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辛苦,学习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学问是苦根结出来的甜果。没有不知疲倦、刻苦钻研的吃苦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是不行的,“一份耕耘才能换来一分收获”,我经常跟大家说,爱拼才会赢。我看到个别同学身上表现出来的自轻自贱、毫无斗志、不求上进、丧失信心的错误想法,我十分痛心,这些同学是自己给自己的枷锁。要想前进,必须挣脱它,打碎它,不能自己阻碍了自己前进,不能自己毁了自己的前程,不能自己成为自己的奴隶。有这样思想的同学,要振作起来,坚定信念,自己为自己加油,自己跟自己说一声:“我能行!”。要变压力为动力,在竞争中展示你的智慧和才华。
各位同学,知识改变命运,拼搏成就未来。我希望同学们遵守校规,诚实做人,埋头苦学,脚踏实地,惜时如金,勇于拼搏,全身投入,超然物外,用信心完善自我,用孝心回报父母,用今天的汗水书写明天的辉煌。
最后祝同学学习进步,身体健康,梦想都能成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