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日,是12月12日,而明天,就是12月13日,从日历上看,那可是是一年中一个普通的日子而已,可是这一天,尤其是1937年的12月13日,对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而言,是一个不该忘却的日子,是一个让人的心会流血的日子。
67年前的12月13日,30多万南京人民被侵华日军团体大屠杀!一幕幕悲惨的情景不堪回首。日军在南京城内烧、杀、抢、掠,无恶不做。他们遇屋即烧,全市约有三分之一的建筑物和财产化为灰烬。无数住宅、商店、仓库被抢劫一空。“劫后的南京,满目荒凉。”之后发表的《远东国际法庭判决书》中写道:“日本兵完全像一群被放纵的野蛮人似的来侮辱这个城市。”日军在南京进行了长达6个星期的大屠杀,中国军民被枪杀和活埋者达30多万人!据查,日本侵虐者占领南京后,从1938年3月起,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每一天搬走图书文献十几卡车,共抢去图书文献8万册,超过当时日本的图书馆的藏书量。
而时至今日,日本连一个正经的“对不起”都没有。相反,日本首相和一些高官多次参拜供奉着战犯的靖国神社,还一再修改历史教科书否认侵虐,否认南京大屠杀!
最近网上一篇题为“一句日本小孩的话,足以震惊每个中国人!”的文章,更是令人愤怒。文中叙述了这样一则小故事:有一天,小孩参加完学校的“爱国”活动回到家中,突然狠狠地对母亲:“我恨死中国人了,我要把他们全杀死!”母亲大惊,忙问怎样回事,小孩说:“中国人以往杀了我们很多日本人!”母亲解释说:“中国人没错,是日本人跑到中国去杀中国人的。”小孩辩说:“我们一颗子弹只能杀死他们一个人,但他们一颗原子弹要杀死我们几万人!”母亲纠正说:“原子弹是美国人投的。”小孩仍反驳道:“那我还是恨中国人,他们很坏,都应当死!”母亲赶忙说:“你不应当这么说,你妈妈是中国人,你身上流着一半的中国血!”大家猜猜这个八岁的孩子怎样回答他说:“那我晚上睡觉时不要在挂蚊帐,我要让蚊子把我身上的中国血全喝光!”这些难道就是日本民族的爱国主义教育!他们居然无视历史与现实,擅自篡改历史教科书,来感化一个个孩子去仇视受尽伤害和屈辱的中国人!
是的,我们倡导和平、友爱,但中国和日本之间的较量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着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较量,在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领域,都十分激烈让我们记住,67年前的12月13日,30万同胞惨遭日军杀害,让我们记住,八年抗战,有3500万中国军民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一个优秀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尊重历史、牢记历史的民族。我们纪念历史,并不是一味的宣泄仇恨,而是期望我们的国家、民族和每一个中国人,包括海外的炎黄子孙,要有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我们纪念历史,并不是为了反攻倒算,是为了避免“南京大屠杀”式的杯具不在重演!是为了正告那些已经、或者正在妄图对中华民族施加罪孽、图谋不轨的国家和民族:团结、坚强的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我们自信的向全世界宣布:我们都有一个家,这个家没有任何人能够胆敢再次侵犯,这个家的名字就叫——中国!
同学们,教师们,12月13日——在一个日本以往在中国犯下滔天罪行的日子里。如果要把我所有的感受都汇成一句话,那就是我今日讲话的主题——“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