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初二x班的。二x班是一个活泼可爱,团结向上的大家庭,“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是我们的追求,在x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坚持不懈,勇攀高峰。
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学贵有恒。
我们天生向往灿烂,我们渴望成为英雄。我们津津乐道英雄的辉煌,却忽略了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是因为一路的坚持与不舍。王羲之,二十载临池学书;李时珍,数十年遍尝百草;曹雪芹,毕生心血著半部红楼……坚持,是每个成功者的必经之路,即使天赋超群,如果没有毅力与恒心,一时的努力也只能成为转瞬而逝的烟火。
荀子有云,“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六小龄童塑造的“美猴王”形象深入人心,《西游记》的重播率和收视率都是世界第一。谈到自己的成功之道,六小龄童说:“我用17年的坚持,来演好一个角色,人生只做一事又何妨?一生能坚持好一件事就是一种成功。”正是这种毫不动摇的坚持让“美猴王”成为一个传奇。
路要一步步走,日子要一天天过,灿烂要一点点积累。若忍受不了脚尖点地时那日复一日的折磨,便只能羡慕舞台上飞扬的芭蕾,若忍受不了年复一年的练习,便只能羡慕百步穿杨的精准。没有坚持不懈的积累,你的付出终将会变成零星的碎屑,无法堆积成基石助你触及成功的塔尖。古往今来,多少人曾雄心壮志誓攀高峰,而到最后能有几人可享“一览众山小”的美景;多少人曾向往玫瑰丛中那朵最娇艳的玫瑰,而到中途有多少人为看似可怕的利刺所吓退;多少人曾渴望诗与远方,却在踏出第一步后看不到回报就放弃第二次抬脚。《礼记》云:“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废,吾弗难也矣。”古有滴水穿石,今应坚持不懈。
学习亦是如此。王国维曾将读书分为三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而想一步步达到这三个境界,坚持不可或缺。
《诗经》有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唯有坚持不懈,不忘初心,方能乘风破浪,抵达成功的彼岸。学贵有恒,愿各位高三的学长学姐们,在十年寒窗的坚持过后,终能蟾宫折桂,金榜题名,在即将到来的高考中再创柳高辉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