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期中考试后的思索》!
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
世界上有三样东西要等好久才能到来:生日、寒假、暑假。
世界上又有三样东西随时都会到来:阶段考试、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
对待考试,我想各位都很有经验了,因为这已经是家常便饭,但是为什么“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总是不会在某些同学的身上灵验,一次次的考试失败之后还是失败。我想这跟考试后对待考试的态度有很大的关系。
有的同学考试前对试题卷是“可欲而不可求”,考试时则是对试题卷“奉若真神”,生怕漏了一道题,但是考试后则是把它无情的抛弃。这时,他们的眼中只有分数了。时下不是流行可持续发展吗?那么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同学没有把眼光放在以后。其实分数只不过是对你这阶段努力的一个评价,有些同学,考完后只是盯着它,盯着它难道就能把66分变成99分吗?应该找出丢失分数的原因,并分析不清楚的知识和这阶段的不足。我们的目标不是这一次次的小考,而是将来的中考、高考。
当然了,也只有在这一次次小考之后及时总结并改正,才能在未来的中考、高考中看见辉煌。
考试完后总结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找到新的起点,有的同学一次考试失败了就一蹶不振,我想这样做是没有必要的。哭完、发泄完就应该静下心来重新找到自己的起点,当然了,找到了起点后决不能停在起点不动,而要奋斗、前进。有的同学考试没考好,这时他就非常的有动力,列出了一大堆的学习计划,下了一大堆的决心,但是几天过后就又像以前一样了,又失去了几天前的动力。所以对待学习,我们要有坚定的毅力,如果还是一直像以前一样,不做出改变的话,那么下次考试恐怕又要名落孙山了。学习正如吃饭,而考试失败则就像是饭中的一粒石子,你总不能在人生中对知识最渴求时,因为一次的失败而放弃学习,正如你不会因为饭中有一粒石子而饿着不吃饭。
明天是美好的。但美好的明天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它要靠今天每个人的智慧和勤劳,只有今天的努力,才能换来明天的美好。“暴风雨过后不一定会见彩虹,但是至少会万里晴空”,用一个好心情,用一种平常心去投入到下一轮的学习中。也许努力不一定会有收获,但不努力一定是不会有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