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创造奇迹》。
生活,是生命存在时的一种体验。成长,是生活过程中一种积累。所谓学习,就是缩短这种体验和积累的捷径。年少时,我们期待开心舒适自然愉悦的生存环境,期待思想深邃拥有完美实现梦想,期待不错过任何花开的季节。可常常出现的情景是,花开,彼岸。期待的美好,一如天际彩虹,不是距离太远,就是昙花一现。
然而不论你现阶段的学习状况怎样,只要你已经觉醒,机会是有的,希望是有的,就看你的执行力和坚持度了。所以,让我想告诉你一个事实:只要你坚持下去,就会创造奇迹!正所谓,坚持就是胜利!
我们要从成功的实例中看到希望。也许你可以从伟人、名家的成功轨迹中悟出道理、汲取营养和激发能量,更可以从学长或者身边的同学那儿看到创造神奇的希望,回顾你取得的成绩肯定能够常常体会到这个道理。但你成长的道路最终是你靠自己,相信自己用与众不同的自我方式,一定能够实践自己的承诺,一定能够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
同学们都知道做学问是寂寞的事业。生活本是快乐的事,要用快乐的心态迎接每一次挑战,用自信的力量突破每一道难关,用生活的激情点燃每一个希望。但又不能不看到过程中充满艰辛、困惑、迷茫和打击,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其中的甘苦,所以你要执着,要坚强,更要甘于寂寞。现实社会的诱惑太多,选择太多,你能够跨越这道坎?
再次,要有长期坚持的思想准备。别相信一努力就进步、一奋斗就成功的神话。在现实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环境里想获得成功,你得先学会默默地做好自己的事,专注于某一点或某一方面,用经历和阅历积累,丰富自己的思想和知识,正如你羡慕别人在某些方面的特长,你可知道他们从小接受了这方面多少系统的训练,克服了多少训练中的困难。尽管当时算困难,但他们现在一定告诉你,他们欣喜于当时的坚持,比如姚明,比如朗朗。
用小成就鼓舞自已的斗志。理想与现实毕竟有距离,而且,这个距离想不知有多远。为了让自己更加执着于目标,要用阶段性的胜利鼓舞自己。可以将长期目标分解成中期或近期目标,在过程中不断调整和修正,集腋成裘,你离大目标就不远了。正如你现在根据自己的爱好想确定某个专业领域的研究,就可以查阅资料哪个心仪的大学有这样的专业,再查阅该大学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那就应该你现在就读的学校历年升学情况,估算出应该在年级的排名,这就是你现阶段的目标,并争取实现。
努力拓展视野别患得患失。一旦目标确定,就可以全面地关注与此相关的领域,不失时机充实这方面的相关认识和知识,在大目标确定的情况下,剩下的就是行动和坚持。可能在实现过程中会出现方向的偏差和进度的缓慢,但无论如何也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和,更不能随时、随便否定自己,患得患失,瞻前顾后是你成功的最大障碍。记住,说得越多,做得越少,聪明人在别人喋喋不休或面红耳赤的争论时,常常已走出了很远的距离。
同学们,也许我们现在正在正为困难所阻,也许我们此刻还平平无为。但,请坚信,你,是一切奇迹的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