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一(23)班的,我演讲的题目是:“当生活的强者,做学习的主人”。
微寒的春风拂过面颊,我们都是这四月的花,在这清晨的绚烂下,先给大家介绍一个新名词。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过“欢喜型”这个词,它代指着一类人,他们像狮子般悠闲。小的成绩并不能鼓励他们,对于导师的指导与批评,他们往往是矜持而有保留的接受。失败时,
他们不会气馁灰心,几乎不需要鼓励。辉煌时,他们显示不出异样的高兴,仿佛对成就有天然的免疫力,他们的脸上总是充满孩童般的好奇。但就是这一类人,在未来的发展中,生龙活虎、富有潜质,并且宠辱不惊。成为真正的学科才俊。
为何他们可以欢喜地学习,而不是苦大愁深?因为他们已经可以操控了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苦口婆心的大道理谁都懂,但要如何把学习奴役起来呢?我认为:一是积极的心态,二是静心的思考。
积极的心态当然是指要健康向上,是指我们不因小的挫败而气馁,它需要我们在平日的挫败中一点一滴的累积,当看见其他同学奋笔疾书时,你就会有自卑感,但这时颓废、自暴自弃并不是好方法,而是应该请教他人的学习方法,努力地寻求进步;当你看见其他同学在班级中嬉笑打闹时,重要的不是随波逐流,涌入嘈杂的人流玩耍,而是坚定不移地计算那刚有了思路的数学题,善始善终;当你背诵或默写出现困难时,哭泣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而是尽力弥补自己的薄弱与不足。当然,在心烦意乱时,你可以适当放松。这是培养积极心态的重要途径。看看电影“美国队长”、“冰雪奇缘”,听听音乐,适当的补充自己的情商。也同时可以增强自己的团队精神亦或提高英语水准。有了积极的心态,就有了好的开端,你的学习也就成功了一半。
俗话说:静极生慧,没有静心的思考,就没法深入的领会。《坛经》记载: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慧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即使没有梭罗的那片瓦尔登湖,内心藏水,仍能驻于纷尘扰世,心若不动,风又奈何!话不多说。学习自然会苦会累,不然怎么会说“学海无涯苦作舟”?但为了梦想,为了美好的未来,就必须有足够的坚忍和积极的学习态度。“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同学们,一起奋斗吧!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