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不知在座的各位有没有听过这样一则管理寓言。
有个人经过一个建筑工地,问那里的石匠们在干什么?三个石匠有三个不同的回答。 第一个石匠回答:“我在做养家糊口的事,混口饭吃。” 第二个石匠回答:“我在做很棒的石匠工作。” 第三个石匠回答:“我正在盖世界上最伟大的教堂。” 这三个石匠,虽然做着同一样工作,人生的境界却不可同日而语。
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人生目标,有为权的,其毕生目标是“囊括四野,并吞八荒”;有为利的,终生目标是“封妻荫子,金银满箱”;有为名的,不惜“一将功成万骨枯”;有求财的,哪怕“人为财亡,鸟为食亡”;也有为情爱的,上天入地死死生生觅知己。
当然,也有“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的慷慨忠歌和“替天行道,揭竿而起”的英雄壮举;也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然正气;更有“天下为公、立党为公、一心为公”的豁达胸怀。
没有目标,你就会感到空虚和无聊。要谋求成功和幸福,我们的人生就不能没有一个目标。目标对于成功,犹如空气对于生命,没有目标的人不可能成功。
如果一艘轮船在大海中失去了方向,就会在海上打转,直到把燃料用完,仍然到达不了岸边。事实上,它所用掉的燃料,已足以使它来往于大海两岸好几次。一个人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以及达到这些目标的明确计划,不管他如何努力工作,都像是一艘失去方向舵的轮船。
你必须首先确定自己想干什么,然后才能达到自己确定的目标。同样,你应该首先明确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然后才能把自己造就成那样的有用之才。目标会使你胸怀远大的抱负;目标会在你失败时赋予你再去尝试的勇气;目标会使你不断向前奋进;目标会使你避免倒退,不再为过去担忧;目标会使理想中的“我”与现实中的“我”统一。
1953年,美国哈佛大学曾对当时的应届毕业生做过一次调查,询问他们是否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明确的目标,以及达成目标的书面计划,结果只有不到百分之三的学生有肯定的答复。20xx年后,研究者再次访问了当年接受调查的毕业生,结果发现那些有明确目标及计划的百分之三的学生,在二十年后他们不论在事业成就、快乐及幸福程度上都高于其他人。尤其甚者,这百分之三的人的财富总和,居然大于另外百分之九十七的所有学生的财富总和,而这,就是设定目标的力量。
一个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给他让路。现代社会,常说人生目标在于寻找和实现自我价值,那么什么是自我价值,它又如何体现呢?有人说,自我价值体现在一种成就感,是一种自我需要得到满足后的幸福感。简单的说,就是自我感觉良好,很幸福。那么我们就要问自己,什么时候我们会产生成就感呢?
毫无疑问,当我们的工作得到肯定时是最有成就感,最幸福的时刻。不管是谁都不会承认自己比别人差,在座的个位也都是有理想、有抱负的人,谁都想超越别人、超越自我,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
当我们落后于人时,是不会有什么幸福感的。那么我们自我实现的目标是什么呢? 我认为我们大家应该立足于实际,制定出本实的人生目标。作为一名业务员,你可以把业务扩大,成为全公司销售额最大、资金回笼最快的;作为一名保管员,你可以成为全仓库发货最快、差错最少的人;作为一名营业员,你可以是全药店服务态度最好、最优秀的营业员。每个岗位都有它存在的必然性,而我们要做的是在日复一日的必然中创造出许多偶然的闪光点,我觉得这些的闪光点就是我们人生价值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