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 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下面我将给大家介绍的是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
下面呢先给大家说一下我为什么会选择水浒传 我的老家的是东平,20xx年上映的新水浒传就是从东平县的水浒影视城拍摄的 作为一个东平人呢我就在这个假期看了一下 激起了我对水浒传的兴趣 于是就读了一下
再给大家说一下水浒传的主要内容,水浒传呢以磅礴的气势塑造了一大批起义军的英雄人物。他真实的反映了农民起义。通过梁山泊的故事正确的揭示了中国封建社会农工民起义的最根本原因,这就是“官逼民反”。我认为呢这也是水浒传的其中一个一个核心吧。-这部小说真正的反映了农民起义军由小到大是逐步发展的过程,和占山为王建立根据地的斗争方式。梁山起义已不是由一个人振臂一呼,骤然集结千军万马形成的,而是从智取生辰纲开始,有几个人组成了第一批上山的队伍,铲除原来在梁山的心胸狭窄的王伦之后竖起义旗;然后又注意描写各个人物上山的过程。
说到水浒传首先要讲的就是“义”,在这本书中处处都可以看到义。我呢也看得不是太透彻,就选我自己比较喜欢的几个人物做代表给大家介绍一下
宋江 绰号及时雨,后在排座次的时候改成了呼保义。我认为呢在水浒传108将等诸多人物里面,他应该算是主角了。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看水浒传有一种感觉,好像每件事情都会多多少少夸一夸宋江,比如说听说晁盖要被缉拿的时候私放晁盖等人,每次在梁山泊打了胜仗捉了人之后无论晁盖在不在他都抢先去松绑,还有就是拒绝将自己的金印抹掉啊等等。宋江的忠义还体现在对国家的忠诚,他在水泊梁山的时候很早就提出替天行道以向世人表示自己的志向,同时也是对国家现实的一种忠诚。说到宋江还有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就是招安。有人说如果晁盖没死就不会有招安 或许以后的历史就要改写了,正是因为宋江非要招安才导致了以后的悲剧。大家通过读水浒传不难看出,梁山上真正支持宋江招安的人不多,大多数人是不愿意的,比如铁牛啊 林冲啊。每次宋江一提到招安他都会首当其冲站起来大喊:“招安招安,招他个鸟安啊,要俺铁牛看啊,直接打到京城把皇帝给剁了,咱宋江哥哥做皇帝,俺们也能做个官。再说了,我们现在兄弟们一起大口吃酒大块吃肉论秤分金银有什么不好。”当然啊,这不是他的原话,总之就这么个意思,铁牛也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人物,一会会给大家详细的说。我继续说宋江招安,我认为,如果他们没有被招安,他们能有什么后路呢,他们总不能一辈子都在山上吧,等他们老了,只有被新人代替或被政府消灭的命运,这也是十分悲惨的,所以我觉得他招安也是为全山寨的人着想。但是呢他终究还是有一定的私心,传统的忠孝观念是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封妻荫子,说的俗一点就是想做官,最终呢也是导致了招安的悲剧。从本书的最后部分也可以看出宋江的忠义,当朝廷赐于他毒酒时,他还是一心想着宁可朝廷负我,我忠心不负朝廷,最后就死了。在新水浒传里还加了一段剧情,就是宋江被招安之前,宋徽宗传令见他,当场拿来一壶酒说是毒酒要宋江喝掉,宋江说了一番忠义之词后没有半点犹豫喝了,其实那是皇帝对他的试探。
宋江说完了我就想说李逵,为什么先说他呢,因为李逵他在梁山上谁说的话都不听,偏偏只听宋江的,并且是做牛做马任劳任怨。李逵绰号黑旋风,擅长使用一双板斧。实际上李逵还有别的绰号,比如铁牛啊,还有各种形容他黑的词语,大家可以尽情想象。他性格直率豪爽,但有时候比较的呆头呆脑,新水浒传里添加了一个剧情我觉得比较有意思,他再给狄太公捉完鬼之后呢实际上没有鬼 是太公的女儿为了躲避强人装的,而那两个强人冒充宋江和鲁智深,huo,这可把李逵给气得呀,就什么都不管了就是干,直接冲到山上把杏黄旗砍了,十几个人根本拦不住啊,最后只得负荆请罪遭众人嘲笑。他有的时候也正直的可爱。李逵有这么一段剧情就是说他路过一个村庄的时候正好赶上了新县令道任,他呢就把县令这个位置夺了过来,上任第一天,就是各种图好乡绅请他吃饭,按古代常理新官上任这是要给钱的,拿人钱财与人消灾,我给你钱你要啊照顾着我点,吃饭的时候第一个人发言,然后就去给李逵送钱,但是呢他可不简单,给大家还原一下当时的场景:
你站住!你就是这里最富的人了?
嗯嗯嗯
那你们家一定有很多钱啦?
嗯嗯嗯
那你就给俺铁牛这么些个够干什么的啊,快把你的钱都拿出来。。
说实话我当时看到这里我都无奈了,这官贪的啊,哎你还别是,他只是拿钱,却不给人消灾。昨天咱们不是刚学了吗,土地兼并,地主强抢农民土地,这不嘛,这种事让李逵赶上了,在给大家讲讲当时的故事
地主来了:“官爷,这个老头他欠我的钱长时间不还,我要求他把地契给我,他不给,我才打了他。”
啊老头,事情是这样吗
老头默默的不说话
地主再说“这是我写的事情过程请您过目”
按常理这里面是有钱的,李逵也不知道啊就是不要,最后还是原来的县令给她拿上去,他也是够直接,接着把钱揣衣服里了,可他还是不同意老头把地契给地主,这地主也是很无奈啊,就说“你看你这都拿了我钱了”对啊,按理说你收了我的钱你就要为我办事啊,这李逵也够厉害,他说么呢“你这死说话好没道理,这钱是你自愿给我的,你见过那个傻子给钱不要,” 话粗理不粗啊也是,他就像天上掉下来的猪八戒那个歌里唱的“傻得可爱”。
可别看他虽然傻傻的,可在忠义上那是绝对不含糊,因为孝在祈岭为母报仇怒杀四虎,因为忠义最后为消除宋江的顾虑喝毒酒而亡,最后给宋江说“罢罢罢,生时服侍哥哥,死了也只是哥哥部下一个小鬼。”真是凄惨啊。。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人物就是鲁智深。因三拳打死人上山做了和尚,由于身上有刺青因而得绰号花和尚。其实我在水浒传里看打他的绰号更多还是“秃驴”,毕竟是和尚吗,脑子也不是很灵敏。鲁智深最有名的事情莫过于倒拔垂杨柳,我在水浒传里还发现一个细节,就是每次他遇到熟人自我介绍的时候都有这么一句话“俺在菜园子里倒拔了垂杨柳”,见谁给谁说,他骄傲。他呢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和小动物交谈。他再寺庙里的时候没事就坐在亭子里和蚂蚁说话,和鸟说话啊等等。他也是一个忠义之士,打死恶霸镇关西,在桃花山保住新娘子,大闹野猪林就下林冲,因没有完成林冲的任务因而愧对于林冲。最后在杭州一个寺里坐化最后留下“平生不修善果,只爱杀人放火。忽地顿开枷锁,这里扯断玉锁。咦!钱塘江上来潮信,今日方知我是我。”也十分悲伤。
水浒传里还有很多家喻户晓的人物,我觉得再说就没意思了,我就给大家举几个水浒传里的超能力:把
公孙胜的法术,就是呼风唤雨那种的,还能召唤士兵,沙尘暴什么的。
张清的石头打法 扔石头百发百中。
张顺的阴魂不散,在金庸门被炸死之后还能用魂捉人。这里我多说两句,在新水浒里面,张顺在金庸门爬上去给方腊送信,对方不予理睬被乱箭射死,死的也是十分凄惨。
戴宗日行千里还有定身术
还有几个人:罗真人预知未来,女天玄女送天书等等,这些只有你们看了才知道其中的乐趣。
在说整个梁山,他们毕竟是一个整体,单独说一个人没意思,在给大家说一说梁山的一些整体活动。最著名的就是三打祝家庄,还有打曾头市,两赢童贯,三赢高太尉等等,写的十分细致,感兴趣的话可以摘出来读一读。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这本书揭示的社会现实:官逼民反。林冲,80万禁军教头,却遭高俅陷害,逼上梁山。政府就是想方设法整他们。其实在北破大辽之后他们已经军马疲惫,可
政府去没给他们一天的休息时间,直接派遣他们征讨方腊,这也算是他们损兵折将的原因吧,最后宋江被赐毒酒,卢俊义被水银毒害,真正有好结果的人真是少之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