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谧之夜,是一声无奈的叹息。
一老妪,面容憔悴,欲言又止,仿佛心如死灰。在这让人黯然神伤的冷宫中呻吟着。
陪伴她的是一盏只剩烛泪的灯台和一缕飘荡着的青纱帐。这些都在这一座软禁她的城里。
可以有一阵云雾,拂去人世间的沧桑,却拭不去她饱经风霜后的皱纹。
冷宫中是一番凌乱。
老妪好象要倾诉些什么,对着残月,言语缓中带愁。
“当年你何等威风,头带金冠,身披龙袍,普天之下,谁敢不从。囚禁王皇后、萧淑妃不费吹灰之力,诛杀长孙无忌也不过是轻于鸿毛。而今呵!可怜嫁在帝王家!”音调激动,凄凉,悲婉,似有一支利箭,朝上阳宫外刺去。
“你在位时,他们任你呼来喝去,愿为你‘上刀山,下油锅’,对你百般听从,一个个奴颜婢膝。而今,树倒猢狲散,大难来时各自飞。不必说来安慰你,即便是来探望的也恐怕是空无一人吧!‘当权皱眉有人问,退位饿死无人知。’”音调降了下来,如泣如诉。
“媚娘,你是一个坚强的女人,更是一个伟大的明君。你一生无愧天下苍生,你做到了,做到了让有才能的平民也能当宰相。因为你是从平民中崛起的,你强制推行的《姓氏录》是为了让被人歧视的家族不会永远沦落。你成功了——光大了武家,也兴复了李唐王朝。”她冷笑一生,仿佛受到了无尽的冤枉与委屈。
“可这又有谁知道?狄仁杰?一个你最信任的人?不!是他!安排了那场宫廷政变!又是他!让别人逼宫!还是他!把你赶了下来!枉你称他一声‘国老’,枉你待他不薄,可他。哎!晚了,一切都晚了。你勇敢的挑战传统,死了儿子,可谁又知道,你的心,也是肉做的。”
老妪目光凝视,对着窗外,迎着月光,一段《销魂曲》飘然而至:
故城深锁窗外云,除尔谁能解吾心。当年一语惊天地,今较黄花更销魂。只可惜,今生却为女儿身。
老妪收回目光,合上双眼。静静的躺在吱吱作响的床上。她开始回忆,她记起了在掖庭宫的日子,想到了龙椅、龙床,想到了李世民、张柬之兄弟最后,她想到了李治。
“媚娘,你变了。我宁愿你不做皇帝,只作为李治的一个妃子,甚至当一名不为人知的宫女,也许都过得很幸福,至少比现在过得好。”她有所思。
“不!如果那样便不是你了,你是为权力而生,为武代李兴而生,是命运注定你的人生路上充满血腥与杀戮,让你不得不费尽心机,不择手段。从你当上才人的那一刻,就必须小心翼翼,否则一招出错,满盘皆输。即使让你再经历胜过此生百倍的痛苦,你也会毫不犹豫,斩钉截铁的选择同一条路,你是不会后悔的。即便是在其中拼死挣扎,这才是你,一个真正的你。”她这样在心里告诉自己。
此刻,从她的眼角处滑下了一滴晶莹而透明的水,这种水叫泪,酸酸的。它包含了太多的东西,忧愁,坚韧,后悔,倔强。它苦,苦中带涩!
在这冷宫之外,仿佛有萧声,若隐若现。那萧所奏的曲子,恰是那段《销魂曲》。
她带着一切回忆,永远的长眠了。从梦中去陪伴李治。
就在神龙二年十一月,武则天在崩溃中死去!留下的,仅有一座无字碑。
此刻,上阳宫外仿佛奏起了挽歌。
其中一人叹曰:“伤城。”
微风,飘雪,枯枝,落叶,凋花,挽歌。冷清的上阳宫,寂静的神龙殿,一切都将过去,将成为历史了。
那人亦语:“伤城伤逝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