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课堂外的知识”。
在教室中,处处是哀嚎,那沉闷的空气总是让人喘不过气来,短短的几十分钟,却是如天荒地老般长久。这空气的气氛,似乎让人质疑我们是否还活着。霎时,钟声响起,老师叹口气离开教室,同学的尖叫声此起彼落,压抑已久的心瞬间解开,我踏出教室,吸着迎面而来的新鲜空气,准备迎接这世界无限的美……
走出教室,抬头一望无际的辽阔天空,眼前尽是一片青绿的树海,纯白轻飘的小云在天空自在的游荡中,总是不受束缚;五彩的蝴蝶在花间飞舞,互相争奇斗艳。外面的世界,处处是奇观,不需那墨绿的黑板,不需那古板的老教授,也不需那庞大的费用,无限的知识都近在眼前。
走出教室,我们学到的总不是那些把我们训练成“考试机器”的反复无常的试题,我们学到如何获得真挚的友谊,我们学到如何和陌生人攀谈,我们学到的是那些老是待在教室的人学不到的秘密。在教室外头的每一事物,都彷如我们的老师。卢梭曾说:“教室是人、经验与自然的组合。”要是我们平常多留意那些微不足道的事物,就会发现那前所未有的知识。教室外的世界是如此美好,是如此深奥难懂,何不去深入探讨呢?
生命就如同一本大书,值得我们品味细读。比尔盖兹曾说:“生命并不是以学期来划分的。你不会有暑假,更不会有老板有兴趣帮助你发现自我,你得自己找时间做。”凡事都要自己探讨摸索,知识再也不局限于教室、书本,而是盈满教室外的世界。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