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喜欢上一部名为《The story of my life》的书,作者是海伦·凯勒……
海伦·凯勒的身体不是自由的,但她的心灵却是无比自由的。《The story of my life》讲述了她幼时身患重病,致使她丧失了视听言的能力。她的生命,总是在光明与黑暗的搏斗中不断前进。
也许,你会说海伦·凯勒生命开始像大多数人一样简单而平常,从来到这个世界,到观察这个世界再到开始人生的旅途,她与任何一个新生儿都是一样的,并没有什么差异。但是如果有一天,你睁开眼睛,眼前却是一片黑暗,发现自己竟然什么也看不见时就像在噩梦中一样惊慌失措,那种巨大的悲哀恐怕难以忘怀。海伦曾一度生活在没有声音,没有光明,没有交流的世界,直到她,莎莉文小姐的到来,她减轻了海伦心中的负担,重新带给海伦对世界的希望,并且打开了海伦心中的眼睛,点燃了爱的烛光。海伦记忆中的童年是不安分的,她渴望与人交流,于是开始做一些简单的动作,她摇头表示“不”,点头表示“是”。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海伦越来越渴望表达自己的想法,而单调的手势远远不能够满足她表达的需要。这使她感到愤怒,于是就大叫大嚷,乱踢乱闹,直到声嘶力竭才罢休,不过,与贝尔博士的相识成了海伦生命的转折点,从此,海伦开始摆脱了孤独隔膜的状态,开始得到人间的友爱并开始汲取人类的知识。她在传记里说过这样一段话:
……感受到了一种奇妙的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力量,它使我的灵魂得到激励,它打开了我的视野,让我看见了无数的美景。一时间仿佛灵感通遍我的全身,眼前展现出无数奇景,从这圣山上发出了这样的声音:“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
海伦·凯勒在知识殿堂里得到了光明、希望、快乐和自由,这得归功于莎莉文小姐非凡的才能、敏锐的感觉与博大的爱心。正如海伦所说:“把孩子带进教室,是每个老师都能做到的事,但并不是每个老师都能使孩子学到真正有用的东西。无论繁忙还是悠闲,孩子只有在感到自己的思想是自由的时候,才能充满乐趣地去主动学习,而任何强迫式的教育都不会有好的成效……”
我喜欢海伦的传记,不只是因为它是励志经典,更多的是内心震撼,也许你认为过于平实,但是她的人生丰满,你是清楚的,用荆棘来铺设我们攀登人生高峰的阶梯,坎坷使我们的生命变得丰满。也许你喜欢读激动人心的故事,故事中主人公已有生命限期,也许你已经从故事中领悟生命及其永恒的精神意义,然而,我们大多数人都把人生视为当然,他们不会留意,也不会珍惜,直到失去才意识到可贵。从古至今,人们总是这样,恐怕只有聋子才珍惜听觉,只有盲人才能体会重见天日的种种幸福……
从黑暗里走向光明,在绝望中寻找希望。这就是海伦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