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辞:一个半跪的身姿,树起了一个“的姐”的道德高度,一个搀扶的的动作,扶起了曾被冷漠伤害的人性良知。她的的义无反顾,抚慰了我们的道德焦虑,她的侠肝义胆,叩问着我们的世道良心。她赢得了尊敬的掌声,引领更多向善的心灵,她向世人展示了一座城市的风骨和品质。”
伴随着全场轰鸣不断的轰鸣的掌声,青岛“的姐”慕春华走上颁奖台,激动的她此时已无法用言语表达内心的感受。当主持人和她谈话时才渐渐了解了这一切……
20xx年10月7日上午10时许,出租车司机慕春华看到一名老人摔倒在路边,她没有犹豫而是下车扶起老人进行救助,在她看来,也是一件平常的小事。但但这样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却将青岛人心向善、乐于助人的精神向全国传播开来。
20xx年,三名青岛出租车司机先后捡到巨款主动交还失主,青岛市民自发地系起红飘带向他们表示敬意。从那时起,红飘带就成了这座城市的文明标志,讲述着一个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提到它,人们总会想到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美德。
10月24日10点半,在青岛火车站附近费县路南侧的2路公交车站,一位姓张的年轻女子在等车时突然遭遇抢劫,肩膀和胳膊被刀扎伤。她忍着疼痛在路边拦了一辆出租车。车门还未打开,她就说到:“我不想流血,可我没有办法。”“不要紧,你先上来,上车再说。”这位司机立即让她上了车。他就是青岛红飘带车队的任锡桂师傅。
随后,任师傅用最快的速度将她带到离事发地最近的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急诊室。他不但没有要小张的钱,还第一时间赶去挂号。虽说把小张送到医院,任师傅就可以去跑他的出租车了,而他一直没有走,他向警方报了警,还给小张的朋友打了电话,和一部人员一起安慰情绪不稳的小张。小张的伤势很严重,左肩出血象喷泉一样,大夫表示要赶紧包扎止血后送到青医附院去。
情况紧急,任师傅二话没说,又急忙将小张送到另一家更大的医院,小张的伤口得到及时处理,情况逐渐稳定,直到小张的朋友赶到医院任师傅才离开,这期间他前前后后忙活了三个多小时,不仅没有正常营运,还垫付了挂号费。而任锡桂说:“一般这个情况,那么急,尤其是个女孩,谁碰上都可能救她一把。这也是本能。”
目前,小张在亲戚家中养伤,警方也正在追捕作案嫌疑人,小张说她伤好了一定要好好谢谢任师傅。而这件事也改变了她以前的一些看法,他感觉,还是好人多,社会还是温暖的。
正是这些默默无闻、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出租车好司机,他们往返于各条街巷,播撒爱的种子,把岛城人民的点滴爱心连成一个环,把小溪汇成一片爱的汪洋。
在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我们了解到,从今年一月到十月中旬,光是经过各类媒体报道的青岛出租行业的好人好事就有500多件。青岛出租车司机不仅在路上遇到紧急情况经常出手相救,见义勇为,还主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66岁的张秀清患有尿毒症,她的老伴十几年前就去世了,三个女儿工作忙碌,身边只有一个保姆照料她的生活,她每周要到医院做三次透析,医院附近因为修路,打车非常困难,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搭乘了孙丕峰师傅的出租车,孙师傅了解到张大妈的情况,主动要求在张大妈透析之后到医院接她回家,每周一三五三次,分文不收。因为怕有事耽误了接张大妈,孙师傅就通本公司的另外七位司机商量着“轮班”接老人。有一次他们公司的出租车都去参与市里的活动了,孙师傅借了朋友的私家车将老人接回家。
因为做透析的时间不固定,每天下午五点多孙师傅他们都要早早到医院等候张大妈,经常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而这段时间也是出租车最好赚钱的黄金时间。张大妈曾经让孙师傅他们不要再接了,但这个行动一直坚持到现在。
感谢红飘带们日夜的坚守,感谢你们无私的奉献,才给我们的社会营造出一片爱心和谐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