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家里的长子,从小在父亲的教育下,他明白他必须成为一个有担当的男子汉。成为让父亲为之骄傲的孩子。他明白他要努力,发奋图强。
从小,家里比较贫穷。他也随父母亲吃苦,没过几个月就得搬家。总是辗转流离,但终于有了一个定居点。他便在这里开始了他的读书生涯。
从小,他的资质很好。什么事情都肯努力。写字,画画。这些他都比同龄孩子早学会。而且,他写的字非常工整,在学校总是被老师表扬。所以,每次学校的校报老师都会推荐他
去。他的画画技术也很好,他能把一些小动物描绘的栩栩如生,同学们都羡慕的不得了。另外,他的学习成绩也很好,在班里都是第一。有幸能去参加市级的比赛,他都能获奖,为学校争光。但,这一切,在那严厉的父亲眼里,都丝毫不觉得是很光荣的。因为他认为他的孩子相比别人的孩子差很多。这些话父亲也经常在他面前说起。他说你看别人家的孩子,整天吃的都是一些番薯,一年到头不知道有没有吃肉的,学习成绩都是学校顶尖的。你看,这考上清华北大的大学生,哪个不是从农村吃过苦来的。小小的心灵,他便有了压力。他知道他所做的一切都不能满足于父亲。
所以,他越发努力。他想做到最好。是的,他做到了,在学校成绩是第一的。无论在什么方面,都比别人强。但,其实他也会累,但是他无人诉说。他有时想放松下自己,在放假的时候他会去图书馆借书来看。看的都是一些寓言故事。但,这件事被父亲知道了,父亲很生气,他当场把他所有的书摔在地上,他会说,整天就只会看这些书,书本的知识
都过关了吗?其实,父亲是没有看到他有时拼命的在读书,只是,当他在做别的事情的时候恰恰被他看到了。但是他,没有哭,眼睁睁的看着父亲把他的书摔在地上,他很明白他很要强。
他很喜欢打篮球,他也认为打篮球是缓解学习压力的一种方法。他打篮球打的很好。但是父亲仿佛对他的事情一切都不满意,他是巴不得每天都看着儿子拿着书本在看。因为
他常常说,邻居家的孩子呀,去农田帮忙还拿着一本书呢。有空的时候就坐在草地里看书,你看这才叫做读书人。但是,他并没有因为父亲的话而放弃打篮球,因为他热衷于篮球。他的学习成绩还是那样顶尖。至少在他们学校是这样。其实他比任何人都要努力,在中考临近的时候,他每天都学习到很晚。因为他想考个好成绩让父亲高兴。
父亲对他来说就是一个至高无上的人,他很有威信。但是父亲他从来不会对他说鼓励的话。他的成绩如果有不好的时候,父亲永远只是呵斥他不体谅父母亲赚钱辛苦。本来孩子成绩考的不好了,心情也就不好了,但是父亲他不会去鼓励孩子,对他说没事,下次好好努力。父亲从来都不会这么做。当同学们说起自己的家庭时,说父母亲多体谅他们。成绩不好的时候不会大声的骂他。只是会稍稍说一些话,然后就鼓励他们一定要努力。他其实真的很羡慕其他同学。他其实真的很希望父亲能鼓励他一下,而不是斥责他。
中考前的那晚,可能是压力太大了,他失眠了。在考试的时候当然发挥的不好。但还是以全级第一的成绩被一所在他们城市最好的高中录取了。他是有点高兴,但同时是有些遗憾,因为他本来是可以发挥的更好,能进重点班的。父亲应该是有些许的高兴,毕竟是这个城市中最好的高中。但他还是会说,你看人家的孩子,都进重点班了呢。你都没进呢。他很明白,他还需要更努力,在高中的时候一定要好好读书。
父亲已年近50了。头发也有些发白。他每天早出晚归,为的是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让他的孩子在别人面前不用很自卑的低着头。他很明白父亲的辛苦。这也就是他为
什么很努力读书的原因。但是在最好的高中里面,竞争力非一般的强大,比他厉害的人物越来越多。他以前在他们学校是第一名,可现在这这所高中里,他永远都挤不进第一名的行列中,他的压力真的很大。但是父亲并不会理会这种压力。他总是认为读书很容易。父亲会向他说起以前他们读书的时候呀,又得去农田帮忙,晚上又得点着蜡烛读书。现在的孩子呀,学习环境可是比以前好很多了。所以更应该努力的学习。父亲跟他从来都没有好好的交流过,这也就成为了父子之间的隔阂。所以,自从他上了高中之后,压力是无限的膨胀,又正值青春期,他也会叛逆,对于父亲的呵斥,他不再委屈的接受,他终于学会了反抗,他会跟父亲争一个道理。每次晚饭时候,只要谈到有关学习的问题时,父子之间就肯定有争吵,而且是愈吵愈烈。这让父子之间的感情渐行渐远。
他有时星期六天会去打篮球,每次都是到临近吃饭的时候才回来,那么,父子之间就会有争吵了,父亲会骂他太不成材了,就只知道打球。父亲有时很生气的时候还会说不让他去读书了。说读太多书都不知道怎么做人了。意思也就是骂他不懂做人的道理。其实,有时父亲是没事找事做的。父亲总是会找很多话题来跟他说,大都是说一定要他好好读书,让他出人头地。其实,这些他都是明白的,因为他都长大了。父亲还会干涉他的理想。父亲那传统的思想却也想压制在儿子身上,他竟然想让儿子读书后去当官。这简直是无稽
之谈。因为他并不喜欢当官,他喜欢自由自在的,他想过要创业。所以,父子之间又因为这些事不合了。屡次这样。。。。。
高中三年,很快就要过去了。他的成绩还算是可以,都是有在一百名之内,在他们那个高中里,这个名次是相当不错的。父亲永远都不会满意。他是希望儿子能够名列前茅的。
但这一切都真的不容易,这些都是比较难做到。他自己也很努力的达到他的目标、临近高考了。他的压力是大到能顶上一个大气压了。他以后的人生如何,就由一场考试来决定。
特别是一模的成绩不理想。父亲知道后。气到真的不知道怎么说。身为人父,他竟然在临近高考的时候给儿子施加更大的压力、。父亲还是会呵斥他,但是此时的他,不愿意再次去反抗了。因为他累了跟父亲的争吵。他明白父亲就是这样,只会无休无止的说他的不好。所以,每次他放假回家的时候,晚饭的时候他都很沉默,因为父亲会大声的斥责他的成
绩不好。他其实很不想这样,他也想考试考好一点。但是考场上的事情,谁能预料?
他还是很拼命的读书。最后的一次家长会了,他把邀请函递给父亲,父亲说他工作很忙,应该不会去。其实对他来说,他是无所谓父亲去还是不去的。但是父亲是口是心非吧。最
后的一次孩子的家长会,他去了。但这一次,他彻底崩溃了。
他几次的成绩都不是很理想,在三千多人中,他排两百多名。只是在他们两个重点班里,他的成绩是倒数的。父亲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他暴跳如雷。他没有完整的参加完家长
会便离开,因为他觉得孩子的成绩让他太丢脸了。走出校门口。父亲对他说,你想一想你妈妈每天一针一线的去帮人家裁缝衣服。你想想你吃的穿的钱都是怎么来的?说完,父亲
便愤愤离去。只留下他一人站在校门口,清风吹拂他的脸,很冷,但他面对这样的情况,他没有落下一滴泪。。。
父亲回到家里,跟其他的孩子说了这件事情,他气到病倒。他说他怎么会生出这样的儿子。这么没出息,成绩竟然是班里倒数的。他说他以后不会去接孩子回家,要的话,他自己
走路回来或者去跟别人挤公车。父亲说给他太优越的生活他就越不知道怎么珍惜。他说他以后就不再去管他了,让他自生自灭好了。
就这样,他也没有打电话回家,好像是因为没有带电池过去,学校也不给充电。母亲日日牵挂孩子吃的好不?穿的暖不?身体有没有哪里不舒服?但母亲只要说起这些的时候,父
亲便很生气说,不用去理他了。就这样,一个星期过去了,父亲没有去接他回家,母亲打电话过去,手机是关机的。
几个星期过去了,母亲想念儿子。便叫父亲打电话去他们宿舍那里。其实,父亲心里是挂念着自己的孩子,他是个口是心非的人,他其实是个不太会表达的人。他也担心孩子在
学校过的好不好,几个星期没回来了。终于,父亲拿起他的手机,拨打了儿子宿舍的电话,嘟嘟嘟。都没人接。可能是去上课了。父亲这样想,等下课后再打给他吧。
父亲很挂念,他总是问家里的人说不知道儿子下课了没有。就这样,他一直等到了十点多,这个时候应该是下课了。他再次拨打了宿舍的电话。终于有人来接了,是他的儿子。“
喂。”顿时间,父亲不知道如何开口。他有些哽咽道“儿呀,是我,爸爸啦。怎么几个星期都不回家呢。有没有吃饱,天气凉有没有多加衣服。身体有没有哪里不舒服”。他,
顿时间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父亲,因为在他的眼里,父亲他从来都不会去关心他,去鼓励他。他在外面读书这么久,父亲从来没有打过一通电话给他。他哽咽地说“哦,是爸爸呀
,最近要考试了,我就没回家了,我在这里一切都好,吃的饱,穿的也暖,身体也都好。”“嗯,那就好,要考试了呀,那么就好好考好来。刚刚打了那么多个电话过去,怎么
都没人接,你那舍友你呢?”。父亲问道。他说“嗯,我的舍友他们都回去了,宿舍里就我一个人在。我会好好考的。就这样了,再见。”。父亲挂完电话,眼角涌出了泪水。
边说,这傻孩子,都不回家,宿舍里就他一个人。这一刻,便是父亲这么多年来第一次会这么说,是心疼他的孩子。
接完电话的他,此刻感觉一切都明白了,父亲其实是关心他的。父亲对他的爱,是那严格中的爱。第一次在外求学,第一次他接到父亲的电话,第一次他终于把多年的委屈都
哭出来了。此后,他便更加努力的学习。他还是没有回家。因为他想静下心来拼搏他的人生。
高考那天,其他同学的父母都打电话来嘘寒问暖。有的父母还专门去看孩子。但,因为父亲很忙,他没空去看望孩子。他只是希望孩子能好好考个好成绩,不让他失望。考试那
天他超常发挥,终于发挥出了他最高的水平。因为他有一个信念,他要为他的人生,为他辛苦的父亲,为父亲当晚的一通电话而拼搏。
在接到录取通知单的时候,所有人都笑了,他考上了中山大学。这是一所让他引以为傲的大学。而此时的父亲,也笑了。因为,他为他的儿子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