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对“成长”的感觉只是年龄的增加。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再到如今的高三,我长大了,长高了,这些都是很外在的成长。而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自己成长了,那就是现在的时光。
我认为成长的标志之一就是你可以心平气和地接受现实。比如这次开学。开学那天太多麻烦事要做,搬教室,搬宿舍,都是很费劲的。那天下午,晴空万里,烈日炎炎,我搬完教室的书和资料后,又扛着沉重的行李,穿梭在两栋宿舍楼之间。但当我终于整理好最后一件行李时,我早已汗流浃背,却没一句怨言。
对于长期很少从事体力活的我来说,几个小时的负重搬迁让我的双臂几乎失去力量。若是以前,我遇到一点麻烦事,心中就会涌出无数怨言,而那天下午,我搬了太多的东西,确实很累,却出乎意料地心平气和。比如在噪音中学习。因为扩容发展的需要,学校有几处地方在施工,时不时制造出穿墙入耳的噪音。但我坐在教室里,继续学习,仿佛耳朵里装了消音器一样,不受噪音影响了。
那几日晚修,局部施工的噪音仍时不时传来,但我学习不停,异常平静。而在以前,只要有一点小杂音,我就会很受影响,心情烦躁。而那几日,我却能在心里排斥噪音,似乎噪音越大,心态愈稳定。我有时会怀疑是我真的成长了,还是经过三年的变化已经麻木了。后来发现真正成长的是心态,或者说,人是被迫向前,被迫成长的。
开学那天,其实有很多老师、同学和宿管都不同路段帮同学们搬运行李。一辆运行李的货车来了,很多不认识的同学会帮你把行李从车上搬下来,并放到相应的位置。我一直在想,有人帮你减轻了不少负担,如果你忽视了这背后的力量,那你的心中就会生出不少怨言。能忍受在噪音中学习,往小里看是因为高考迫近,无心理会这些琐碎的事;而往大里说,精诚所至,全神贯注,你自然也就忽略了嘈杂。如此看来,不期而遇的生活考验着你,你不得不被迫成长着。
心态转变也好,被迫向前也好,无论是什么因素,在这三年的倒计时过程中,我的确成长了许多。往日的埋怨、烦躁等琐碎的时刻,都为今日的镇定和理性添了一份平静的抚慰,化为向上生长的养分。三年只是一段路,到了路口,转弯,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不断向前,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这大概就是人生的历练吧。 心态演讲稿三分钟篇五有的人中了百万大奖,甘愿将其捐献给福利事业;有的人考试失利,坦然面对现实反省自我;有的人被失败一次次打倒,却毫不退缩,鼓起勇气勇往直前。是的,生活是多样多彩的,有时会在我们出乎意料的时候突然拜访。然而,生活有时也是充满挑战、残酷的,也许它就在我们毫无防备的一瞬间降临。
可我想说的是:心态决定成败!
海伦从小双目失明并伴随着耳聋,可她却在令旁人无法相信的重压之下,凭借着自己顽强将坚韧的毅力,成为世界上举世闻名的女作家、翻译家。我们都知道,海伦的遭遇的是不幸的,可她却创造了一个伟大的神话。我相信海伦成功的背后所付出的不仅仅是艰辛的努力,应该还有积极向上的心态。的确,现实生活中也许存在着令我们心情沮丧、失意的挑战。在这时,我们不妨拿自己的现实同海伦比较看看,就会发现这些也不算什么了。我牢牢的记者海伦这位伟大并创造奇迹的女性。
无论在我的学习或生活中,甚至是在面临沉重的压力、挫折下,她已成为我努力奋斗顽强拼搏的偶像。或许考试的成绩不尽理想,可谁不会经历过这些?或许我不会为这个社会做出什么大贡献,可我每天都在认真的遵纪守法。或许陌生的环境令我无所适从,可这是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经历的考验。心态真的很重要。当我们用平正的眼光来看待事物,发现事物,对待事物,就会发现很多问题都会迎难而解,我们眼前的路会不断的拓展,加宽。像那些挫折、困难、它们最怕的是我们坚定的态度。缺点并不可怕,只要我们用欣赏、发展的态度去看待,渐渐地,就会发现它正逐步成为我们的优点、我们的长处。就好比一个平称上的左右两边的砝码,左边是现在的生活,右边是我们的心态,想要使天平的左右两边平衡,就得不断地向右边加平正的心态,不断的改变自我。
噢,突然想起了一首歌:“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是啊,用平正的心态去发现世界。因为,心态决定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