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对海水般碧蓝的眼睛,永远是文明的象征,始终在我记忆的荧屏上闪烁,闪烁······
那天一大清早,车水马龙,正是上班拥挤的高峰。
路公交车上缓缓地行至盐阜饭店站,几十个乘客蜂拥而上,你推我搡,潮水般汹涌的人流里浮动着一头稀疏的白发——一位瘦小的老太太在人流里吃力的向前走。车厢内,恰好有一位乘客离座匆匆下车,留下的空位立刻像磁石一样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一个空座位,变成了一道文明测试的考题,严峻的摆在人们的面前。
几步之外,一个黄头发青年虎视眈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了上去;另一个时髦小姐也不甘示弱,提着裙子一扭一歪地赶上去;那个人高马大的壮汉子,晃着啤酒肚,更是一马当先,左冲右突——他们各显神通,争先恐后地抢着那个空位。小小车厢里充满了火药味,仿佛谁得到座位就是大奖得主。
说时迟,那时快,从狭窄的车厢过道划过一道红线,“啪”一个红包不偏不倚地落在座位上,随后一名外国青年捷足先登,稳稳地坐了下来!他的举动立刻招惹了众人,众人一打量,老外穿着银灰色名牌夹克,卷曲的金发,海水碧蓝般的眼睛。众人气不打一处来,七嘴八舌地嚷起来。他们你一言,我一语,最后有人差点要把他轰下车。
谁知,老外一点儿也不气恼。忽然,他欢笑着跳了起来——他看见了人群里的老太太。
“轻做(请坐),劳台台(老太太)。”他吃力地说着半生不熟的中国话。老太太听了脸笑成了一朵金丝菊!
全车人恍然大悟,“哗哗”地鼓起掌来,刚才那几个瞎嚷嚷的乘客现在不吭声了。
就这样,那双代表文明的蓝眼睛永远留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