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我们都是跨世纪的一代新人。21世纪将是一个高科技竞争的时代,要想使我们的祖国腾飞于世界,作为接班人的我们就要从今天开始,抓紧一切时间,努力学习和掌握科学文化知识。
人们常说,世界上最公平的是时间。时间对任何人都一视同仁,它既不慷慨地多施舍给哪个人一秒,也不吝啬地少给予哪个人一秒。每个人每天拥有的时间都是86400秒。然而在同样的时间里,有的人能学到丰富的知识,获取一个个丰收的成果;有的人却一无所获,甚至到老仍一事无成。其重要原因就是人们对时间的态度不同,有的珍惜,有的荒废。
古往今来,一切有所作为的人都很珍惜时间。宋代诗人陆游能做到“待饭未来还读书”。虽然“待饭未来”的时间是十分短暂的,但是只要积少成多,就能读不少的书,陆游正是凭着这种不浪费一分一秒的精神,从书中获得智慧,汲取能量,写下了近万首诗。鲁迅先生也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了学习、工作上。革命导师列宁、毛泽东、周恩来等领袖人物都是珍惜时间的楷模。
我们同学们当中有不少人整天沉湎于游戏机前,或者干脆无聊地闲逛,大好时光在不知不觉中被浪费掉了。这种现象是最要不得的,因为人生短暂得很,是不会有多余的时间供人消遣的。只有利用闲暇时间做一些有益于身心的事,积少成多,才能有所成就。
同学们,在我们的一生中,青少年时期的时间特别宝贵。这个阶段生命力最旺盛,精力最充沛,记忆力最强。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大好时机,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和各种技能,去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珍惜时间吧,同学们!努力,请从今天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