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能说自己是一个没有购物狂倾向的人,谈购物我也只好去零星地描述它。
我们那里特别兴赶集,赶集的地方就是一条长长的大街。在我还没进过城的时候,是一个十足的乡里妹子。我特别喜欢去赶集,身上没有储蓄,空手去赶集只是为了在大街上逛逛,可以什么都不买就是凑凑热闹。对于赶集,那个时候我不只是喜欢而是羡慕。
后来,自己进城里上高中了,身上也有一笔相对而言不小的零花钱了。我身为女孩子家,就是喜欢瞎逛,一到周末放假,三五结队去逛街。我们常去的地方无非是大型超市,还有小吃店、精品店、理发店,当然还有网吧。在我们县城里有一个东升贸易城,我们学生特别喜欢在那里面买衣服、裤子、包、鞋子等。那里面的货物实惠又时尚,所以只要上街逛,那准是一个必经之地。这时候,对于购物,我把它看成是一种享受。
现在读大学了,在生活上基本是自我规划了。对于购物,我认识到了,它的本质无非是一种经济消费行为了,没有什么值得高兴或是不快的了。我不再爱逛街,一学期慵懒得不愿意出去一次。在学校,生活用品、糖果水果、小吃这些都是在校门口就能买好的了。除非迫不得已要上街买衣服了,我通常也坐车直奔服装市场的。购物在我看来已经变成一件带着负担的活了。
不过,站在众多女性立场上,逛街购物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爱逛街购物的人可以了解许多市场行情,可以带着欣赏的眼光走在时代的前面,同时她们买的东西也往往称心如意,物美价实。在我眼里爱购物的女性,她们的生活相对来说是过得很滋润而有品位的。
当然,相对而言,购物可能会浪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常购物的消费者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相反,对于讨厌购物的人来说,他们或许会把购物当成一种劳动、一项任务、一种烦琐的工作。他们宁肯待在家守电脑电视,也不远去拥挤的街道上呼吸那些汽油燃烧的尾气吧!
购物的感受因人而异,总而言之,是个人的态度和兴趣的选择罢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