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金秋。我独自站在一棵桂树下,仰望那万朵金花,一团团、一簇簇地镶嵌在袖珍的绿叶间,恰似满天闪烁的繁星,散发出一缕缕沁人心脾的幽香。那细碎的花瓣、如梦的细节,在这一瞬,闪现于记忆的深处……
小时侯,每到八九月,桂香满城的时候,最盼望的一件事就是吃奶奶做的桂花糕。待不到花熟,奶奶就要用纸铺在树下,等着花零零落落地飘下来。凑得二三两后,压进罐头里用蜂蜜腌制,不出几日,那桂花便成了甜甜的桂花浆。然后,再把那桂花浆一起和进糯米粉做成糕,放进蒸锅。锅里开始冒热气时,屋子里就开始氤氲着桂花浓郁的香味。我迫不及待地抓起一块,那白白的糯米蘸上嫩黄的色彩,真不知有多诱人。一口咬下去,软软的,甜甜的,齿颊留香,简直有一种如醉如仙的感觉……除此之外,那大街小巷里卖糖桂花的小贩,也是我儿时最喜欢的。“糖桂花喽!甜甜的糖桂花喽!”每当这独特的叫卖声响起,我总会欢欣地跑去买上一碗,深呼吸后细细地品尝一口,香气浸入皮肤,滋润着每个毛孔,任阵阵甜香在心中荡漾,贪婪地享受着它带给我的舒心和快乐。
那幼年的美好时光,仿佛都是伴着浓浓的桂花香度过的……
倏忽间,一朵米黄色的桂花随风飘落,静静地躺在掌心,打断了我缈远的思绪。蓦地发现,那黑黑的泥土上已经铺满了一大片的落花,仿佛洒了一地支离破碎的泪。风,让弥漫的暗香零丁飞逝;我,也只能从美好的梦境中地醒来——慈祥的奶奶已经不在了,她做桂花糕的手艺,最终也没能传下来;那些卖糖桂花的小贩,也都因为生意萧条、收入微薄而改行了。最爱的桂花糕、桂花糖,我几乎寻遍了各大超市终究没有找到!记不清,已经多久没有再尝到那种令我心醉的味道;曾经的桂花香,也只能让我无奈地去追忆,去感伤……
这,又何止是我一个人的悲哀!不仅仅是桂花糕、桂花糖,那许许多多的传统手艺,现在还有多少人掌握呢?……是的,古韵渐渐蒙上了灰尘。
这样的城市,让我感到好陌生,好陌生。或许,这些传统手工艺的流失,失去的不仅仅是产品,还有宝贵的民俗文化。我迷惘了。我想要寻找,寻找那些真正属于我们炎黄子孙的东西,那被埋藏、被遗忘了的精神家园。
渐渐地,我发现,它们其实并没有完全消逝,时间让它们沉淀下来,带着苍老的容颜,在现代人不屑的目光中寻觅着自己的归宿,在城市的角落里固守着一份最原始的坚持……
我仿佛看到了他们期盼的眼神,听到了他们深沉的呼唤!或许,我们真的应该去做些什么了吧……
真的,传统并不意味着落后,这是我们民族独特的风景,蕴涵着中华上下五千年深厚的文化内涵。诚然,时代在前进,但古老的厚重与年轻的张力,更应该相依相偎,相亲相守!
我多么希望看到,古典与新潮在我热爱的这片土地上完美地融合,让历史的芳香在我们今天的生活中依然飘逸……
最近,喜闻国家拟将我国的几个传统节日定为法定假日,这是否意味着民俗文化的保护已经越来越被重视了呢?但,我深深地知道,这还仅仅只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今后的路还会很长、很长,我更想看到你、我、他,为传承我们民族的文化瑰宝作出自己的努力……
等待着,期盼着,何时再品“桂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