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春节是一年中对孩子们来说最欢乐的节日,在这我要特指“孩子们”,因为大人们对过节事情的繁琐,和花销太多并不是多么喜爱。春节对孩子们来说就第一个印象是放寒假,寒假长达一个月之多,当然喜欢春节的理由可不只是这个,重要的是那浓厚的民族风情。俗话说“十里不一样风,千里不一样俗”,每一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风俗传统,济南的春节是多姿多彩的,舒庆春老先生在《北京的春节》一文中就详细写了春节的过程和他对春节的热爱。
当然,在我这个贪玩的孩子眼中,过节可是是玩罢了,济南的春节在我的感觉里总是比其他地方的时间要长,事情更繁琐。过了元宵节,春节的热闹劲,喜庆味仍未完全接近尾声。
天刚擦黑,门外的灯笼就被点亮,连街带巷的一路都是红艳艳的一片,随着弯弯曲曲的巷子,这条宛如巨龙般的灯笼连也在延伸着。一到这时候我便会跑出门外挨门挨户的去“搜刮”灯笼,因为在那时候有些人家的灯笼内壁的四周会画有水浒传,或者西游记这些经典小说的画片,他们在灯笼内被火光照亮着,随着风吹,这些画片也像动漫人物一样动了起来,生动形象,让我看的流连忘返,甚至坐在地上抬着头伸着脖子看个不停。
除这外,每一天晚上家里的长辈都拿着一叠纸钱去门外烧纸,说是要把家里的祖先请回来一块过年,这个在我们这叫“请家堂”。吃完年夜饭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一家人欢乐融融的看春节晚会,窗外深蓝的夜幕上交织着几颗“繁星”时明时暗,闪烁耀眼,五颜六色的光芒在一瞬间划过天空,将蓝色的天幕照映的璀璨无比……下半夜,一家人在一齐吃着花馅更岁饺子,在一齐谈论着,说笑着,守着岁,一夜不眠。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