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了辛勤的劳动。我们才有成果,不劳而获的事情是不存在的。勤奋是实现理想的奠基石,是通向成功彼岸的桥梁,是自学课堂里的老师,是人生航道上的灯塔。勤奋属于珍惜时间、爱惜光阴的人,属于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勇于创新的人。
因为勤奋,安徒生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为世界童话王子;因为勤奋,巴尔扎克给人类留下了宝贵的文学遗产《人间喜剧》;还是因为勤奋,爱迪生才有了一千多种伟大的科学发明,爱恩斯坦才得以创立震惊世界的《相对论》,人才给我们留下了“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的千古美谈。
爱恩斯坦曾经说过:“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犹豫地选择勤奋,她几乎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动力源泉”。世界著名的文学家高尔基也有这么一句话“天才出于勤奋”。
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就是一位凭借勤奋成长的典型。华罗庚上完初中一年级后,因家境贫困而失学了,只好替父亲站柜台,但他仍然坚持自学数学,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年,华罗庚被破例录用为清华大学数学系的图书管理员,这为他的学习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华罗庚旁听了数学系的全部课程,打下了坚实的现代数学基础。年,华罗庚被清华大学破例聘为助教。一个从乡间来的青年人,只有初中文化,居然能登上最高学府的讲台,这简直是一个奇迹。华罗庚曾写过不少文字向青少年传授治学经验和学习方法,他提出的“聪明在于积累,天才在于勤奋”和“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苦一分才”堪称是勉励青少年勤奋学习的至理名言。
正处于学习阶段的我们,就应该具有像华罗庚那样刻苦努力、不懈追求的,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只有勤奋踏实地将一点一滴的知识掌握,才能最终走向成功。
同学们,这周已是第20周了,期末马上就到了,希望同学们能从名人名言中获取学习的动力,最后,我想再次告诉同学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不怕困难、勤奋刻苦的同学,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