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刚上初中时,由于自己心无城府,言行傻乎乎的有点“二”,再加上身高只有一米四几,于是得了个“雅号”——“根号二”。
一次班上举行故事会,我入神地听着。突然一位男同学高喊:“根号二,该你了!”老师茫然地问:“谁是根号二?可不许乱取绰号哟!”我在同学们的哄笑声中走上讲台。傻傻地在黑板上用数字符号写上“根号二约等于一点四一四”。这时,同学们笑得更厉害了。我没有笑,反而煞有介事地说:“根号二约等于一点四一四,他的谐音就是:说话做事要‘一点一点试一试’,这使我想起了小时候听过的《小马过河》的故事,但我今天不讲这个故事,我讲一个也许大家没有听过的故事吧。” 我顿了顿,接着问:“你们知道,著名的秦始皇陵兵马俑的镇馆之宝是什么?”同学们都摇着头,于是,我朗声讲道:
“在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有一尊跪射俑。它左腿蹲曲,右膝跪地,右足竖起,足尖抵地。上身微左侧,双目炯炯凝视前方,两手在身体右侧一上一下呈持弓弩状。秦兵马俑坑至今已经出土清理了大量陶俑,除跪射俑外,皆有不同程度的损坏,需要人工修复,故而价值也就大打折扣。而这尊跪射俑是保存最完整的。仔细观察,就连衣纹、发丝都还清晰可见。跪射俑何以能保存得如此完整呢?这得益于它的低姿态。首先跪射俑高度不到根号二米,尤其是作蹲跪姿,重心偏低,支点颇多,稳定性强。而普通立姿兵马俑的身高都在1.8米至2米多,兵马俑坑是地下坑道式土木结构建筑,当棚顶塌陷、土木俱下时,高大的立姿佣首当其冲受损,而砸过立佣的土木反倒成为低姿的跪射俑最好的保护层,因此得以历经两千多年仍保存完好,成为名副其实的镇馆之宝。”大家听着,都没有再笑,末了还报以热烈的掌声。
同学们,我当初听到“根号二”这个绰号,心中着实有些不快,有些自卑,但我现在听到有人叫我根号二,却感到格外亲切,因为我甘愿单纯天真缺少心眼地“2”下去。大家知道,这个“2”,它不管跟在哪个数的后面,哪个数就“好事成双”;不管与哪个数相乘,就必然使彼此成倍翻番,产生双赢;不管与哪个数相除,也都符合“一分为二”的哲学原理。你瞧它低头弯腰,放下身姿,长跪天地,体现着为人处世的谦恭和对世界万物的感恩与敬重。它重心偏低,脚踏实地,不像“4”那样身上长角却又摇摇欲坠;不像“9”那样昂首向天却又头重脚轻;也不像“7”那样桀骜不驯,只折不弯;更不像“8”那样卖弄妖娆,满身铜臭……
特别是在“2” 上面加个根号,它就更低了,但却让它更可以从容淡定地看天空云卷云舒,赏窗外花开花落。同学们每喊一次根号二,就给我多一次提醒:比你高的人多着哩,你要把自己看得很低,为人处事低调一点,切莫自以为是,说话做事要小心地“一点一点试一试”才行!所以,我要感谢叫我“根号二”的同学!虽然我现在身高已经一米有六,但我仍然喜欢大家永远叫我“根号二”,尤其喜欢听到大家说:“根号二,你又长高了啊!”(热烈的笑声和掌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