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爱心的传送;是智者的宁静;宽容,仿佛春花灿烂,犹如秋月丰盈。宽容,是碧海万里,给心灵以无限轻松;宽容,是宇宙无垠,送他人以美好风景。宽容是信赖的途径,是理解的桥梁。无需金缕玉衣,宽容,便是对友人最宝贵的回赠。何必千言万语,宽容,便是对犯错者最有力的支撑。宽容是一种风范,一种智慧,一种力量。学会宽容,这是人生的一项课程;读懂宽容,这是人生的又一风景。
古人云:冤冤相报何时了,得饶人处且饶人,自古至今,宽容被圣贤乃至平民百姓遵奉为做人的准则和信念,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部份,并且视为育人律己的一条光辉准则。宽容是人和人之间必不可少的润滑剂。它和诚实、勤奋、乐观等价值指标一样,是衡量一个人气质涵养、道德水准的尺度。与朋友交往,宽容是鲍叔牙分给管仲的黄金。他不计较管仲的自私,也能理解管仲的贪生怕死,还向齐桓公推荐管仲做自己的上司。刘秀大败王郎,攻入邯郸,检点前朝公文时,发现大量奉承王郎、辱骂刘秀甚至谋划诛杀刘秀的信件。可刘秀对此视而不见,不顾众臣反对,全部付之一炬。他不计前嫌,可化敌为友,壮大自己的力量,终成帝业。这把火,烧毁了嫌隙,也铸炼了坚固的事业之基。
宽容是一种风范。它是一种博大的胸怀,一种豁达的气度,一种不拘小节的潇洒,一种伟大的仁慈。林肯总统对政敌素以宽容著称,后来终于引起一个议员的不满,议员说:“你不应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而应该消灭他们。”林肯微笑着回答:“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难道我不正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一语中的,多一些宽容,公开的对手或许是我们潜在的朋友。我们饶恕别人不仅给了别人机会,也取得了别人的信任和尊重,我们也能够与他人和睦相处。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宽容是一种力量。康德说:“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别人犯错了,我们为此雷霆万钧,那犯错的该是我们自己了。良言一句三冬暖,宽容是冬天皑皑雪山上的暖阳;恶语伤人六月寒,如果你有了宽容之心,炎炎酷暑里就把他当作降温的空调吧。它一定会产生无穷的力量。
宽容是一种智慧。三峡工程大江截流成功,谁对三峡工程的贡献最大?著名的水利工程雪茄潘家铮这样回答外国记者的提问:“那些反对三峡工程的贡献最大。”反对者的存在,可以让你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做事更周全;可以激发你接受挑战的勇气,拼发出生命的潜能。对你的嘲笑,正可以给你发热的头脑“冷敷”;给你的打击,仿佛运动员手上的杠铃,能增加你的爆发力。宽容磨砺着你的意志,磨亮了你生命的锋芒,让你充满智慧,淡定从容的面对人生的种种困难。
宽容不等于懦弱,也绝不是纵容。这是在用爱心净化世界,而决不是含着眼泪退避三舍。宽容不是天平一端的砝码,不停地忙碌,维持着不断被打断的平衡,而是人世间永恒的爱与被爱。投之以桃木,报之以琼瑶,把宽容插在水瓶中,她便绽出新绿;播种在泥土中,他便长出春芽。深邃的天空容忍了雷电风暴一时的肆虐,才有风和日丽;辽阔的大海容纳了惊涛骇浪一时的猖獗,才有浩淼无垠;苍茫的森林忍耐了弱肉强食一时的规律,才有郁郁葱葱。泰山不辞抔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宽容是璧立千仞的泰山,是容纳百川的江河湖海。
世界上最宽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学会宽容吧,读懂宽容吧!学会忍耐、学会忘却、学会谅解、学会潇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