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保有仁爱之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个道理想必大家都知道,然而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有一颗仁爱之心是必不可少的。
前些日子看到一篇报道,慈母轻信一网友戏言,竟跪爬千米为女儿求药费,最终该网友却反悔,表示不会给予任何捐助。这种行为不仅欺骗了一个可怜的母亲,还寒了大家的心。
所幸这世间并不缺乏爱,不少路人和网友在得知事情的缘由后,都给该母亲捐款,媒体也积极地帮助她筹款,希望她能够治好自己的孩子。同是陌生人,却是截然不同的态度,不同之处就在于:是否有一颗仁爱之心。
仁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世人代代相传的为人典范。中国传统的仁爱源于儒家孔孟之道。孟子认为人生来就拥有一颗仁爱之心,做人需要保有不变的仁爱之心;孔子则认为“仁有三义。”就是说做一个仁者,要博爱他人不论老幼贵贱,还要尊敬师长,更要行君子之仁。可见中华民族对仁爱的理解是多么深刻。
同学们,你能做到“爱人如己”吗?暂且不论爱他人,试问大家是否已学会了爱自己?你是否会因为暂时的成功而沾沾自喜、自以为是?你是否会因为偶尔的失利或者生活上的不顺,而不断埋怨自己、一味的强迫自己呢?如果是,请你学会爱惜自己。因为,过于自负和过于自责的人都容易忽视他人的感受,既不利于自身成长,又会对他人造成伤害。有的人对自己要求很高,遇到挫折极易发怒,通过向身边人发脾气,摔打东西或是伤害自己来表示对自己的不满。我们班就有一个其他方面都很优秀的男孩,却因为一点点挫折动气,用手砸墙,结果手受伤了。如果他懂得爱惜自己,完全可以把“向身边人发脾气”变成向亲人或朋友倾诉,请他们帮助自己分析现在的过错,计划好未来。如果不想对别人说,也可以选择写日记,有很多的烦恼写出来才发现原来是小事一桩。我们首先要学会爱自己,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人,又怎么会关爱别人?
再者说,我们每天都被爱包围着。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体会到身边的爱?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呢?大家不妨问问自己,可曾仔细看过父母为你洗衣做饭的双手,可曾认真瞧过老师不厌其烦回答你问题的脸,又可曾留意过同学因为你的感谢而生的微笑亦或者是因为你的鲁莽而产生的愤怒?我们不能以分数为借口,而忽视一个“人”的本分,欲成功必先成人。
我们需要常怀一颗仁爱之心,这样将心比心,以心传心,总有一天爱将遍布世界。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爱护我们校园的一草一木,爱护我们班级共同的荣誉,爱护我们威尼斯的集体形象,爱护我们经过的每一寸土地,爱护我们呼吸的每一口新鲜空气!让仁爱永驻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