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经意间,看到你的样子。可有人问我你的名字,我却一时无法回答。你有个名字叫母亲,为了你的宝宝脱掉了美丽的高跟,拒绝了心爱的口红,你有个名字叫妻子,从大手大脚的姑娘变得精打细算,勤俭持家。你还有个名字叫“半边天”,在曾经的一片滩涂上毅然卸下独爱的红装,去描绘心中那最美的丹思……再苦再累,你依然擦干泪水和汗水,昂起头为天津港撑起那半片天空。
天津港,我曾经满怀激情地歌颂过你,我想,在这片海水轻唱,浪花飞歌的蓝色舞台上有一群人同样是值得赞美的,这群人不愿选择做温室中的花朵,终日在爱护和宠让中绽放,不愿做孔雀,纵然长有美丽的翎毛,却永远只能抬头祈盼着蓝天;这群人和天津港一起汗洒,一起欢笑,一起诉说,一起成长,一起倔强而骄傲地追求着共同的追求,与港口跨越发展和声共鸣。我的眼前似乎浮现出风风火火,嗓门特大的她,一到工作的时候,劲头丝毫不亚于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或是无论严寒酷暑,风里雨里都出现在码头现场的她,还是面对经济危机,坚定信心,在市场中搏杀的她;在边做边学的生产中和同事紧紧站到一起,共同研究不断奋进,为了工作,甚至一连几个晚上在车间裹着毛毯躺在长凳上小睡的她……她们在天津港发展的各个领域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与男同胞一起并肩耕耘,播洒汗水。同部门的张姐在天津港工作了二十余年,当初简陋的工作场所早已焕然一新,一座座办公楼如星级宾馆般整洁明亮,气派非凡。起风的时候,她理理安全帽檐下被风吹乱的头发……年近半百,不施粉黛的她此地为何如此美丽,风沙掩埋了她们的青春,但她们的美好却令滩涂上的鲜花怒放,也因她们的无畏创造出世界一流大港的绝顶风光。她们是骏马装上了鞍,驰骋草原日行千里!她们是雄鹰展开了翅膀,俯瞰大地征服苍穹!
穆桂英挂帅的飒爽只是一个传奇,一个故事,但凡扯上传奇,就会带些不可思议的震撼与感动,比如就在我们眼前,在这片海天相连的港口之上,一幕幕的传奇正在悄然上演,将高跟鞋脱下,将长发盘起,换上朴素的工装,花开四季、莺飞草长,以超凡的胆识和不懈的拼搏在北疆腾飞,南疆崛起,东疆开发,从梦想到梦圆的征途中,扬起一叶高扬的帆,开创出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有时平坦,有时曲折,有时铺满锦绣,有时荆棘丛生,滚滚的竞争浪潮中,略显柔弱的我们承载了天津港的那一份厚重与博大,我们苦过也哭过,但我们的翅膀会在风霜雨雪的洗礼中渐渐丰满,即使前面的路蜿蜒曲折,我们也不改美好的初衷,不改女性的勇锐,更不辱天津港的使命。
大海赋予了天津港灵秀与诗意,也将这美丽的港口调出了意蕴。柔情的我们把这片海映照得更美更纯,也让天津港格外风姿诱人。是春天的竹笋还是草原的新绿,是离弦的利箭还是远征的新帆?原来我们的拼搏奋进讲述着我们的全部,是一位永不停息的奔跑者,一路翻卷不畏艰险的欢畅,我们和他们一样,是一位真的水手,劈波逐浪,一往无前,是一位真的勇者,拒绝平庸,选择伟大!
在演讲即将结束之际,以一首诗寄予每一位女同胞,以求共勉,素颜红绯逐梦想、红装戎马战磨练,蹙然娥眉终成好、习作奋歌唱成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