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姐妹们:
大家好。
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关系一个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千秋大业。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关键,提高广大教师的道德水平,特别是职业道德水平是教师队伍建设最根本的任务。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状况如何,关系到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关系到亿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全民的素质和国家的未来。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更是一个人才竞争的社会,这就要求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必须要有素质更高的教师队伍。为了抢占二十一世纪知识经济的制高点,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二十一世纪的教师肩负着重要的使命。
作为一个二十一世纪的教师,我觉得应该具备这样一些素质。首先我们要有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的崇高境界,真正热爱教育事业,必然以教育为快乐。一个人只要能从自身所从事的事业中感到快乐,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才能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产生进步的原动力。教师要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我,很快地成长,成熟乃至成名,就得有种"千锤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坚定立场和崇高精神。特别是在当今社会,在经商,下海盛行的潮流下,两袖清风的教师没有一种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的精神是很难守住三尺讲台的。
其次,要有热爱学生,晦人不倦的崇高思想。如果教师对学生漠不关心,培养出的学生不合格,就是没有尽到教师的职责。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教师服务的对象是学生,教师如果不热爱学生,不管其"为人民服务"口号喊得多响,都是空话。再次,要有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的工作态度。教育是心灵塑造心灵的艺术,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应成为教师成长道路上孜孜以求的品质。孔子说:"其身正,不合而行""其身不正,虽合不从"。教师如能身体力行,处处作学生的表率,就能赢得学生的尊敬,从而使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等方面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从而成为学生心目中忠厚的师长,同行心中真诚的朋友,家长心目中可信赖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