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在《我的母亲》中写道:“人,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在,便能够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
其实,在母亲身边的人,无论年龄怎样都像个小孩子,无论职务高低都是妈妈的宝贝。
从咱们的总理说起。大前年吧,--总理到日本访问,在国会发表演讲后。给在国内的老母亲打电话:“妈,我的演讲讲得怎样样啊?”在电视直播里,双眼昏花的母亲一向看完了儿子的演讲,接到他的电话,老母亲当即夸奖:“孩子,你讲得很好,因为你是在用心讲。”他高兴地笑了。母亲是他信任的人,他等待母亲评论的情绪,就像一个幼儿园孩子,等待老师给胸前佩戴大红花一样。
也是在这次出访,在参加华人社团和中日友好团体近千人共同举办的欢迎大会上,总理提起国会演讲结束后,打出第一个电话是给自己的母亲时说:“妈妈在我小时候就教育我要讲真话,这样的教诲我要终身牢记”,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所有的人无不为他的亲情所动容,许多人眼眶里闪着晶莹的泪花,有的甚至被感动得泪流满面。一位日本老妇人,双手合掌向身旁一位中国人说道:“你们中国人很幸福。有这样一位热爱妈妈的总理阁下,连我也感到很温暖……”
即便是泱泱大国的总理,在母亲面前也像个小孩子,也是妈妈的宝贝疙瘩。
父亲给孩子留下的是背影。在众多的文学作品中,我们很难看到父亲的笑脸和温暖的胸怀。而母亲留给我们的是胸怀,是满脸的皱纹、额角的白发、昏花的眼眸和永远挂着慈爱的面庞。
我的妈妈84了,6年前查出了心血管的问题,主治医生劝我们,别手术治疗了,保守治疗对于快八十岁的人来说是不错的选取。我们姐弟几位反复商量,理解了医生的推荐。妈妈不生气,妈妈爱劳动,妈妈常运动,此刻每一天还是能餐、能活动。今年五一,带她去了朝阳公园,感受“朝流”,看到那些花花草草,还是愿意凑过去看个究竟。
妈妈耳背,平常说话有时候听得到有时候听不到。大概一个月前,我带她去看一位我叫她四婶的老街坊,两位见面亲切激动,说起话来流畅不停,仿佛所有的话都清楚地交换给了对方。事实是,他们两个聊得真的是十分顺畅,不像和我们说话,会有听不到的时候。我坐在她们两个旁边,能够热切地感受到她们语言传递交流迸发出的温度。
有妈妈在,常常会有幸福的舒适感,常常会感到日子过得很温润,坐在妈妈身边,总是觉得自己很年轻,充满活力,就应为了妈妈努力去工作,以博得妈妈的笑容和肯定。
写在母亲节——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已经成为敬重母亲、弘扬母爱的母亲节——前,表达对妈妈的感激,也是对离开23年的父亲的一个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