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古语说:百善孝为先,孝子人人敬。这正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所要向世人推崇和弘扬的,从我们的孩童时代便开始,延续数千年亘古不变。
不知大家还记不记得央视曾经播出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一个大眼睛的小男孩吃力地端着一盆水花四溅的洗脚水,用稚嫩的嗓音说:“妈妈,洗脚。”许多人看了以后都热泪盈眶。这样感人的片段,在现实生活中,是否每个儿女都能够做得到的呢?“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我们或许有时会对一个陌生人的一点关怀念念不忘,却对母亲的大爱熟视无睹,嫌她唠叨,或因一些小事就大发雷霆……然而,母亲却永远在一旁默默地支持我们,耐心的开导教育我们,给予我们支持和鼓励。
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是我们心中最难以忘却的日子。这个节日,是对母亲的赞美和颂扬,是提醒我们时刻记住:感恩我们的母亲。
母亲给我们以珍贵的生命,让我们有机会来到这个世界上。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享受阳光,呼吸空气,尽情放歌,自由奔跑,品尝着生活的甜美;我们可以体会冬日的暖阳,秋日的丰硕,夏日的激情,春日的婀娜,饱尝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馈赠;我们追寻着生活的梦想,憧憬着未来,可以展示自我,施展才华,解读活着的内涵,体会奉献的快乐。
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终有一天,母亲会老去,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过马路不再是妈妈牵着你,而是妈妈需要你牵扶着走路时,看着母亲为我们辛劳一生而苍老的身体,我们是否会感到无比的心痛和悔憾?!
这样深深的自责曾经发生在许多人的身上,当时光无情划痕而过,损失了的文物永远不能复原,破坏了的古迹再不会重生。当我们曾经满世界地寻找真诚时,殊不知,最晶莹的真诚,就在我们的身边——那就是母亲有声的言语、无声的行为教诲。它可以让我们受用一辈子,而往往当我们真正明白过来的时候,回头注视之时,它却已永远消失。
还记得电影《九香》中一幕经典的镜头:母亲舔碗。一个母亲独自抚养五个孩子,由于生活贫困,连饭都不够,母亲把窝窝头留送给了自己的孩子,而上学回家的孩子正好看见母亲在舔自己吃完的饭碗;这部电影的插曲《懂你》更是感动了众多观众:“你静静的离去,一步一步孤独的背影,多想伴着你,告诉你我心里多么的爱你……一年一年,风霜遮盖了笑颜,你寂寞的心有谁还能够体会,是不是春花秋月无情,春去秋来你的爱已无声,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多想靠近你,告诉你我其实一直都懂你。”
在这里,让我们永远祝福我们敬爱的母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