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的一天中午,刘亚强突然接到儿子班主任的电话,称刘磊又逃课了。班主任不客气地说道:“亏你还是当老师的,到底有没有好好管教孩子啊,原本一个优秀的孩子,再这样下去,就废了。”
“我跟他妈妈早就离婚了,他判给了女方,以后有什么事,请你找他妈妈吧。”刘亚强被训得火冒三丈。他想干脆眼不见为净,要班主任去找前妻。没想到班主任老师一听也火了,更加不客气地回敬道:“你不能因为离婚了,就对孩子不尽父亲的责任。”
刘亚强被说得哑口无言,只得强压心头的火气,骑上摩托车在城里四处寻找。最后,刘亚强在一家网吧里找到了刘磊。他气急败坏地冲过去,像老鹰抓小鸡一样,把刘磊拎出了网吧。
刘亚强咬牙切齿地边打边骂:“你这个不争气的东西,你这个野种,你配做我的儿子吗?我的脸都让你丢尽了!”
面对父亲如雨点般落下的拳头,刘磊既不躲避也不求饶,一双眼睛怨恨地盯着父亲。在后来的日记中,他写道:“尊敬的父亲,你真够狠啊,每一拳都是那么致命,我的心已经麻木了,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这么恨我。骂出了我这辈子最刻骨铭心的一个词:野种……我恨你。”
见儿子瞪着自己,还不主动认错,刘亚强更加生气,接着骂道:“你哪里还有一点人样,就是个痞子、混混。”
父亲的话刺痛了刘磊,他一抹眼泪,执拗地梗起脖子,一脸的委屈和不服。刘亚强脸色铁青,一把将儿子推上摩托车,径直来到前妻郑丽的住处。一见面,他就怒气冲冲地对郑丽说:“孩子跟着你,你要尽点管教的责任,你看他现在都变成了一个没教养的小流氓。”
见母亲也跟着受辱,刘磊泪流满面地喊道:“你不要侮辱我妈,你这样,比我更没有教养,我宁愿从来没有父亲,宁愿我是孤儿。”
刘亚强被顶得说不出话来,好半天才气急败坏地说:“好,有志气,以后别来找我,别让我再看到你。”说完,他摔门而去。
呆呆地看着父亲绝尘而去,刘磊心中渴望父爱的念想轰然坍塌。那天晚上,他这样在日记里写道:“爸爸,我真的希望自己是傻子,是一块石头,这样,无论你怎么对待我,我都无所谓,不会乞求你的爱。”
而在刘亚强的眼里,曾经优秀的儿子不仅堕落了,还成为他再婚家庭的麻烦制造者。
2008年11月的一个双休日,刘磊去父亲家拿生活费,刘亚强迟疑了半天,给了他300元钱。一旁的赵有些不满地说:“按规定,不是每月229元吗,你每月也就2000多元收入,既要还房贷还要养活这么多人,不节省一点怎么行。”
刘磊一直看赵不顺眼,见她又从中作梗,脱口而出:“我爸最应该养活的人就是我。”
“自以为是的东西。”刘亚强挥手给了儿子一个耳光,刘磊捂着脸,不管不顾地喊道:“我是你亲生儿子,你却养着别人的两个孩子,自以为是的是你自己。”刘亚强气得浑身发抖,随手拿起缝纫机上的一把剪刀,架在了儿子的脖子上:“小兔崽子,再敢胡言乱语,我宰了你。”
刘磊吃惊地看着凶神恶煞般的父亲,眼里闪过一丝恐惧,那一刻,刘亚强在他的眼里已不再是父亲,而是面目可憎的敌人。
那天晚上,刘磊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离开父亲家的。回到家里,母亲郑丽见儿子两眼通红,急忙问道:“怎么了?”她猜想儿子肯定是受了委屈。
刘磊不愿将自己和父亲的冲突告诉母亲,强忍着泪水说:“妈,我没事。”看到儿子眼角的泪痕,郑丽伤心地搂着儿子哭道:“儿子,是妈没用,要是妈妈能多赚一点钱,也不会让你去受这份委屈。”郑丽早在离婚前就下岗了,离婚后,她四处打零工,每天起早摸黑,赚到的钱仅够维持她和儿子的温饱。
那天晚上,刘磊躲在房间里,一边流泪一边写日记,纸上沾满了泪痕:“尊敬的刘亚强,你是长辈,我应该尊重你。侮辱你是无心的,我只是想让你知道被侮辱的滋味和感觉。你从来没有一个月给我的钱超过300元,妈妈每个月不到800元的工资,能养活两个人吗?如果没有妈妈亲戚的帮忙,我们活得下去吗?我永远忘不了你把剪刀架在我脖子上的这一幕,一切都像场噩梦,仇恨也随之而来……”
哪里才有容身之地?
17岁少年悲愤跳楼
2009年6月,17岁的刘磊参加高考只考了300多分。高考失利后,刘磊无心再读书,到一家摩托车修理店当起了学徒。
当学徒很辛苦,赚的钱也仅够勉强糊口,但一想到不用再向父亲讨生活费,刘磊就感到很满足。郑丽却不愿儿子一辈子修车为生,她流着泪哀求说:“儿子,妈妈不能让你跟我一样,打一辈子零工。你底子好,只要好好读,妈妈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
刘磊被母亲的话深深地震动了,母亲离婚8年间,有过几次再婚的机会,但都为他选择了放弃。他觉得母亲为自己付出了太多,不能再让她伤心了。经过一番深思,刘磊决定听从母亲的建议,继续读书。
2010年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早上8时左右,刘磊像往年一样,在过年前来到父亲家住一天,第二天再跟着妈妈去外婆家过年。
不料,当天傍晚,赵的妹妹一家突然从乡下来做客。吃完晚饭后,刘亚强对刘磊说:“今晚家里人多,你还是回你妈那里住吧。”刘磊虽然心里感觉很不舒服,还是极不情愿地走了。
回到家,刘磊发现妈妈不在家。原来,郑丽知道儿子今天要在前夫家过夜,便提前回娘家帮忙置办年货。刘磊不愿一个人过夜,于是起身又回了父亲家。
刘磊再次返回时,刘亚强带着妻子和姨妹一家外出逛街了,只剩两个弟妹在家上网。
晚上10时30分左右,刘亚强等人回到家。看到刘磊已经倒在沙发床上睡着了,刘亚强不禁有些恼火地叫醒了他:“不是跟你说了家里来了客人,要你回你妈那边吗?”睡眼惺忪的刘磊答道:“我困了,不想回去了。”
“不想回去也得回去,这里没有睡的地方了。”刘亚强生气地说道。父亲强硬冷漠的态度深深地刺伤了刘磊,他猛地坐起来,倔强地伸出右手的食指和中指说道:“我不走,我只需要0.2平方米!”
刘亚强又恼又羞,一把将儿子从床上拖起来,吼道:“不长眼的东西,这里没有你的0.2平方米。你给我滚出去,以后不要再来我家了!”
父亲的话击垮了刘磊最后的尊严,他鞋也没穿,赤脚跨出父亲家的门。
不一会儿,窗外传来“嘭”的一声巨响。刘亚强的心顿时一紧,一丝不祥的预感攫住了他的心,他刚打开门,听到有人喊道:“有人跳楼了。”他急忙冲到楼下,只见儿子俯卧在楼梯口的地面上。
刘亚强大骇,急忙拨打120和110电话。刘磊很快被120送往医院抢救。2月11日12时40分,刘磊经抢救无效死亡。
没有人知道,跨出父亲家门后,刘磊在人生最后的几分钟到底在想什么;也没有人能知道,从5楼到6楼的那几级台阶,他是怎样走过的……
闻讯赶来的郑丽傻了。儿子正在努力复习,说好要考上大学,让她过上好日子,她根本不相信儿子会自杀。在整理儿子遗物时,郑丽发现了那本日记,顿时如万箭穿心。
郑丽决定为儿子向刘亚强讨一个说法,儿子的日记就是证据。2010年6月28日,郑丽以刘亚强暴力殴打小孩,消极抢救,未尽应有的监护责任致使刘磊死亡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
儿子死后,刘亚强又痛又悔,一夜之间,苍老了十多岁。他哭道:“我打他骂他,是希望能打醒他骂醒他,是激将啊。如果我能跟儿子好好地沟通交流,去了解他的内心,他也不会死啊……”
2011年2月,法院经审理认为,事发时,死者刘磊差两个月年满18周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作为父亲,刘亚强对其在家中玩耍的儿子有监护之责。被告在事发前采取不当的行为,语言刺激刘磊,最终导致刘磊心里崩溃、绝望,走上自杀的道路。因此,刘亚强应对刘磊的死亡承担相应的责任。丧葬费、 精神损失等各项费用共计20万元。
一审宣判后,刘亚强不服上诉至江西赣州市中院。2011年10月,赣州市中院维持原审判决。
刘磊跳楼自杀的悲剧在当地传开后,人们议论纷纷,有的人认为,刘亚强固然有错,他的妻子赵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她过于自私,经常挑拨刘亚强与刘磊的父子关系。还有的人认为,都是刘亚强的错,他再婚后,完全没有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这才导致了最终的悲剧。
江西师范大学法律系主任颜三忠认为,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是最脆弱的敏感时期,尤其是离异家庭的孩子,更需要父母双方都给予阳光般呵护,然而,极度渴望父爱的刘磊却在这个时候,父爱缺失变形了,这才将孩子推上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