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早饭,儿子接到一个电话,便一声不响地冲了出去。
“这孩子是怎么了?”望着儿子的背影,母亲满心焦虑。这些日子儿子怪怪的,一副心神不安的样子,一接到电话就往外跑,问他什么也一声不吭。
禁不住疑惑的驱使,母亲轻轻走进儿子的房间――自从儿子长大后她就很少来这里了。母亲走到儿子的桌前,打开抽屉。抽屉里放着一个精致的日记本、一叠信和几张照片。母亲拿起照片和信,叹了口气,放了回去,将手伸向了日记本。在手指与封面接触的一瞬间,母亲像被烫着似地缩了缩手。她知道自己本不该看儿子的日记,可是当想起与自己交流越来越少的儿子,她咬了咬牙,打开了日记本。
日记只写了寥寥数页,多是学校里的琐事。母亲看了几页后,便慌忙放好日记本,逃也似地出了房间。傍晚,儿子回来了,进屋后不久便气冲冲地出来,死死瞪着母亲,眼睛几乎要冒出火来。母亲低着头,装作没看到,竭力躲避着儿子的目光。“砰”的一声,儿子重重关上了房门,母亲被震得一惊。
那天,儿子没有出来吃饭。
过了两天,趁儿子刚出门,母亲走进他的房间,远远便看到抽屉上新安了一把锁。她顿时心凉了半截,呆立在那里,似乎有一股强烈的电流通过全身,将她的心击穿。她苦涩地感觉到,锁锁住的不是抽屉,而是一扇门――门里是儿子,门外是自己。母亲心头生出一丝惆怅,想退出去,但当她想到儿子心神不安的样子和那些莫名其妙的电话……他毕竟是我的孩子啊!
她走近桌旁,试着拉了拉抽屉。抽屉竟然没有锁上。母亲屏住呼吸,用略微颤抖的手打开了抽屉――里面什么都没有,一片空白,连一张小纸条也没留下。
母亲的心顿时如那抽屉一样空荡荡的。
[专项练习]
1.你能说说下面节选自《留在我记忆深处的……》的一段话里有什么不妥吗?请指出并加以修改。
我睡在床上,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看见爷爷正在灯下为我缝书包。爷爷面前放着许多小布块,他手里拿着针,正一针一线地缝那些小布块。他年纪大了,眼睛不好使,煤油灯也不太亮,他只好凑近灯缝着、连着。忽然,他的手被扎了一下,他把手指放在嘴里一吮,吐去血水,继续干活。他不时把针尖放在头发上擦擦。爷爷脸色憔悴,额上布满了皱纹,穿着一件补过多次的黑色棉袄。
第二天早上,爷爷送我去上学。他拿出拼成的书包,对我说:“孩子,我们家困难,你爸爸一人在外工作,工资又低,这书包你将就用用。你一定要刻苦学习,做个三好学生。”
2.下面是《我的奶奶》习作的主体部分,请你说说它不足的地方表现在哪里,并作适当的修改。
我有一个好奶奶,慈祥的脸上永远带着和蔼的笑容。她没有念过多少书,所以总是督促我好好学习,并在生活上对我百般照顾,无微不至,处处体现了伟大的亲情。
[提示]
1. 上面两段文字有以下不妥之处:人物的肖像描写流于一般化;语言描写不符合人物的身份;动作描写没有注意性别特征。
改正:我睡在床上,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看见爷爷正在灯下为我缝书包,灯光映着他黑瘦的脸。只见他额上布满皱纹,两腮微瘪,头戴马虎帽,身穿补了许多灰色补丁的大棉袄,腰间扎一条腰带,腰带上斜插着黄烟袋。桌上放着许多碎布块,爷爷手里拿着针,凑近煤油灯,一针一线不灵活地拼缝那些小布块,他还不时在棉鞋底上擦擦针尖。突然,他的手指被针戳了一下,他撩起衣角,包住手指一捏……
第二天,爷爷送我上学,他拿出拼成的书包,对我说:“虎子,咱们家靠你爸爸一个人拿工资,难啊!这书包你将就用用。你要听老师话,好好念书,要有出息。”
2.这篇文章缺乏细节描写,仅用“百般照顾”、“无微不至”、“伟大的亲情”这些空洞的词语,无法说明奶奶就是一个“好奶奶”。
改正:不知什么声音把我从梦中惊醒,我睁开眼晴一看,厨房里的灯已经亮了,不时传来锅磕碗碰的轻响。我伸手拿过桌上的闹钟,借着从厨房里映过来的亮光看了看,还不到五点。今天是星期日,奶奶还和往常一样,起得这样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