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张白纸,当你挥洒之色彩时,他就有了一个名字叫梦想。
“我想考大学”夏日燥热的宁静被打破了。
他是一名初中生,成绩不算太好,但在这个偏远的山区中,也不需学习太好,反正长大后都要帮父母干农活,这是这个村子中一贯的“习俗”所调的学校也不过是儿个不同大小的孩子在一间教室里上课,而所有的课程都是同一个老师罢了。
没有人理会他,母亲正坐在院子里洗衣服,父亲和哥哥去地里干活了,而姐姐正忙着准备午饭,所有人都忙碌着,似乎只有他一个人很闲,他默默的拿起书,蹲在角落里不吭声了。
傍晚,太阳收起最后一丝光辉,将整个村子带入黑暗,但唯有一家,灯泡发出的昏弱的灯光在黑夜之中却显得格外的刺眼。
他,正在挑灯夜读。直到母亲过来催促他去睡觉并强行将灯关掉,他才不舍的放下书本。
偶尔一次的不一样没有人会在意,但时间久了,便会让人觉得奇怪。
那天晚上,一家人团坐在一起吃饭,母亲正忙着给哥哥盛饭,姐姐正夹面前的青菜“你每天晚上都干嘛啊?点灯熬油的。”父亲拿起酒杯,自斟自饮后说道。“我,我想多学会儿”他的声音很弱,附近的虫鸣声几乎能将其掩盖。“啥?”父亲皱起眉头,黝黑的肤色使眼角和额头的层层皱纹变得更加明显,这与父亲30几岁的年龄极不相符,但,这是正常的。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干活,任谁都会老得很快。“我想考大学”这次他底气十足,几乎使出了浑身的力气喊了出来。所有人都愣住了,虽然考大学这种事在城市来说很正常,但是在这样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子里,考大学就像拣着金子一样不可能。
谁能想到,一个大山里的孩子还有如此“野心”,“有梦想就要努力”父亲只说了一句话,喝光面前的酒,转身进到了里屋。
他更加努力了,成绩也变得非常优异,父亲的一句话,虽然简单却苍劲有力,每当他累了,倦了,想放弃的时候,就会想起父亲的“名言”,看似只是一句勉励,但它却似乎已经成为他的使命。
“有梦想就要努力”是他的使命,因为他知道,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