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在我国古代被称为“志”。古人是很重视理想的,即使到了贫无立锥之地,也要恪守“人穷志不穷”的信念,坚持他们的理想。古人为何如此重视理想呢因为理想是沙漠中的绿洲,是暗夜里的灯光,是吹响生命的号角。诗人流沙河曾说过:“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
人,不能没有理想。想想战争年代的故事,以及刚解放时候人的精神状态,那些都是理想的作用。理想能够让你拥有坚强的意志。能够让你克服难以克服的艰难险阻。能够让你眼睛更亮,耳朵更清,能够让你的生活充满了激情。能够支持你成就不同凡响的事业,能够让你获得极至快乐与痛苦。人,不能没有理想。有理想的人才能聚集共同理想的人在一齐,一同成就他貌同的事业。华盛顿是有理想的,孙中山是有理想的,毛泽东也是有理想的,他们没有理想的支持必须不会有他们的成就。
理想,必须是为“公心”的;“私心”的那叫做目标;不能称其为理想。用私心铸就的目标,经不起风吹雨打的锤炼,很容易放下。因为,追求享受与目前的享受相矛盾,放下手头的享受去追求未来的享受不合逻辑。所以说,目标的空间是小的。所能激起的战斗力也是有限的。为了目标而放下舒适的生活不合逻辑;为了目标去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很难想象。有理想的人是痛苦的,但那是伟大的、深沉的痛苦。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根本不理解什么是理想,以为理想就是目标,以为只要自己在四局好好干,干出成绩,干出职位,干出奖金,那就是我的理想。渐渐的深入到四局的工作中才发现,理想原先不是目标,项目上所有人的理想其实只有一条“尽自己最大的潜力,换取项目利益最大化”,为实现项目的月度,季度和年度计划拼尽最后一颗子弹。然而在项目利益实现最大化的同时,也就是实现我们理想的同时,我们个人的目标也就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为理想拼尽最后一颗子弹需要的是什么不用说大家也都明白,是意志,只有具备了钢铁的意志,才能在风浪中前行,在波涛中努力完成自己的理想!那么,到底什么是意志意志到底又有多重要呢
意志是人格中的重要组成因素,对人的一生有着重大影响。人们要实现崇高的理想务必要有意志力作保证。早在2400多年前的孟子,就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段话,生动地说明了意志的重要性。这天我国正处在历史发展的重要时期。我国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需要这一代青少年具有火热的感情、坚强的意志、勇敢顽强的精神,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只有当我们拥有了坚强如钢铁般的意志力,才能实现崇高的理想,树崇高理想,铸钢铁意志,让我齐心合力为四局的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