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我叫石毅,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燃烧青春,甘于奉献》。
青春,是我们一生中最美丽的季节,她孕育着早春的生机,展现着盛夏的热烈,暗藏着金秋的硕实,昭示着寒冬的希望,充满诗意而不缺乏拼搏的激情,时尚浪漫而又饱含着奋斗的艰辛。
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让生命闪电划过天边,用所有热情换回时间,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我非常欣赏《烈火青春》里面的这段话,并一直用它激励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我认为,青春就应该燃烧,发出亮光才有价值!当一个人的青春融汇到一个时代、一份事业中,这样的青春就不会远去,而这份事业也必将在岁月的历练中折射出耀眼的光芒。说到这里,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生命的意义在于活着,那么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当然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答案只有两个字,奉献!和平年代,有无数能人志士在自己的青春年华就已经成就了不朽的人生,在我们身边,心系百姓的彭楚政,热爱人民的龙清秀,他们把自己有限的青春,献给了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们,献给了党的忠诚事业,他们是最平凡最无私也是最伟大的人,是我们青年永远的学习榜样。
正是这样一批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在改革的大潮中,带领着家乡的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勤劳和智慧,使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这一切,我们心中是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但是,和发达城市相比,这里的贫困地方还有待于进一步治理,这里的整体经济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腾飞。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首先感觉到是什么?是责任,应该是责任。”生我们的是这片土地,养我们是这片土地。”我们爱着脚下的这片热土,我们就要承担起建设家乡,繁荣家乡的责任。
说实话,三年前,我刚来工作的时候也有过失落和茫然,感觉现实不尽如人意,感觉离曾经的梦想总是有一些距离,一度陷入困惑之中。可是,青春的我是一把刚铸好的刀,不容得你有片刻的等待和迟疑。我决不能眼睁睁看着这把刀慢慢氧化,失去光泽,随即斑驳、锈蚀、风化,最后成为一块废铁。我告诉自己:“只要你是金子,就能放光,只要你斗志昂扬的面对生活、面对工作,你就会有所获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青春是学习的季节,青春是奋斗的岁月,不要停止我们前进的步伐,因为青春的路正长。有空的时候静下心来好好看看书,回头想想自己走过的路,为自己的人生做好一个规划,把自己的理想铭刻在心中,做一个甘于寂寞,敢于创新、干劲十足的年青人。
我们选择了党的事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已经选择了奉献。远离了都市的繁华,城市的喧嚣,沉淀了心情,在这里驻足、扎根、守望。我们是失去一些东西,但我们没有失去最为宝贵的青春。我们也没有辜负自己的青春,我们正用汗水见证着成长,用奉献丈量着价值。在这片热土上,一批又一批的新同志变成了老同志,一个又一个的”民心工程”是他们创造的新生命,闪亮着青春之花的人们在这里绽放,永不凋零。因为那些花儿已经变成了果实,成为了历史永恒的记忆。让我把这次演讲作为礼物献给你们吧,献给所有美丽的青春之花;让我把这次演讲化作誓言,吹响我们年轻人心中奋进的号角,让她成为我们取胜的基石、前进的动力。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青年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所在,心中无不闪烁着梦想,那么现在就是我们努力实现梦想的时候。当前,我们家乡正处于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转折点,有一大批项目等着我们去建设,有一系列技术等着我们去攻关,有一大片市场等着我们去开拓,有一整套的经验等着我们去探索,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纵使艰难险阻,也要努力前行,平凡的岗位需要我们付出,火热的生活需要我们的付出,构建整个和谐社会需要我们大家一起付出。亲爱的朋友们,青春是美丽的,工作着是美丽的,让我们的青春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一轮轮滚烫的太阳,为家乡、为人民发出的光和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