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精品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教师: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茶河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青春无悔》。
青春是一道绚丽的风景,青春是一串跳动的音符,青春是躁动的,青涩的,青春更是热情的,生动的。“青年者,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回想92年前,首先由青年学生掀起的一场震惊中外的爱国运动翻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从此,“爱国、提高、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代代相传。
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作为青年教师的该有怎样的青春呢?
也许,我们也曾感叹:我生不逢时,没有赶上一个英雄的时代;也许,我们也曾抱怨:我时运不佳,没有找到一个好的岗位。是的,和平年代里,大多的人都是平凡的,可我要说:伟大寓于平凡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依然能干出不平凡的事。新时代的焦裕禄——文建明同志不就是这样吗?与学生的交往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学生那充满童真、稚嫩的心。一张张天真活泼的笑脸,一句句真挚虔诚的问候,一双双渴求的眼神促使着我去了解他们,去教育、引导他们。渐渐地,我懂得了什么是“爱”,对陶行知先生坚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念,奉行“爱满天下”的宗旨也有了新的体会——爱是教师最美的语言。
诚然,在我短暂的耕耘路上,苦与乐同在,总会欢笑伴着泪水,但我参差不齐的脚印里倾注了我满腔的爱心和辛勤的汗水。所以我无悔。“冰冻三日,非一日之寒。”“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生的教育就像是一场马拉松竞赛,可每当看见学生有了那么一丁点的提高,我就欣喜若狂,因为那就是我的成就。
我要做一名园丁,用点点滴滴的汗水去浇灌幼苗;我要做一支红烛,将我全部的心血化为火焰,去照亮孩子们完美的心灵;我要做春蚕,为教育吐尽最终一根丝。我也明白,在教育的跑道上必须障碍重重,但我已做好了长跑的准备,在心底为呐喊:加油!加油!我也明白,在教育战线上要有所作为,必须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去争先,去领跑。为此,我时刻告诉自我:我选择了教师,站在了三尺讲台,那我就要有“抢跑者”的锐气、“领跑者”的豪气、“长跑者”的勇气,用一个个铿铿有力的脚步踏出自我多彩的青春。
艾青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的,我爱我的学生,我爱我的职业。挺一挺青春的身躯,露一露青春的微笑,生动每一枚深深浅浅的足迹,让我们以活力为旗,用青春作注,拼一个无悔的人生吧!
说到青春,我们总会想起在那个午后柔和的阳光下,青春的你躺在草地上,把眼睛眯成一条线,看着上空5km处的云朵慢慢的变换着它的模样,偶尔间一架飞机掠过,或许是鸟吧,实际上不清楚,因为你已经睡着了。
说到青春,我们总会想起在那个惬意的假日,在大街上闲逛的你,不知不觉间溜进一家书店,用坚持2小时的站姿翻着书架上的书,在感觉到老板的视线以一种居高临下的角度扫描你时,匆忙离去。
说到青春,我们总会想起那个极其渴望周遭认同的我,这个周遭包括同学、教师、家长。我在乎他们的评价,在乎他们的眼神,在乎他们背后怎样说我,甚至对此不惜胡吹乱侃,把不是我做的事情安在我自我的头上,还有养成了一个此刻都没有完全改掉的毛病,“语不惊人死不休”。
说到青春,我们可能会想起学校那颗老梧桐树下一次美丽的邂逅,会回忆起学校那林荫小道的一次浪漫嬉戏。此刻,青春是青涩的,犹如一个初见成熟的苹果。
说到青春,我们总会想起热血与活力,活力张扬,想起那一次次篮球场上的挥汗如雨,足球跑道上的飞奔驰骋,无处不在。
当然,要经过严格的淬炼,才能展现它耀眼的光华与纯美的质地。巨岩在海涛中,激射动人心魄的浪花;宝剑在砾石上,闪动耀眼的寒光;青春在人生的风雨中,积淀奋斗的力量。让我们一路坎坷,高歌而行,用艰辛血泪滋养出辉煌的人生。
然而,在今日的时代,青春却遭遇着挥霍,遭遇着放任:你能看见网游魔兽世界吞噬青春学子如花的面容,能看见飙车族疯狂旋转的嚣张,能听见“嫁给黄世仁”的肤浅与稚嫩,能看见沉醉在财富陷阱中的富二代的张狂,能看见课堂里手机聊天的沉醉,能发现青春的嘴唇边污秽的言语和嗒嗒的口香糖泡,于是青春在伤感,青春在迷失,青春在飘零。
所以,用我们的眼睛审视青春,用我们的智慧评判青春,用我们的思考矫正偏离了轨道的青春,用我们的成熟书写青春的灿烂,这是青春义不容辞的职责,于是我们以青春的名义表达我们的思考,书写我们的烦恼,我的青春我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