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领导:
大家好!
“青春”一词史于汉代,原意为春季,即一年的开始。而今,青春象征着勃发的生机与活力、无穷的激情与梦想以及不懈的拼搏和进取,同时,青春也意味着青涩、稚嫩与懵懂,我们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人的一生匆匆数十载,年逝、青春渐老,“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古训时刻在心头萦绕,时不我待,恰同学少年时,自当挥斥方遒,将满腔热忱投注到自己的事业当中,用无私奉献的“神笔”为青春描绘出最绚丽的彩锦,让青春在奉献中燃烧出最夺目的花火!
医生和教师,两个神圣而光荣的职业,儿时的我怀揣着这两个理想难以取舍,如今我要感谢命运的垂青,让我从医学院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教师,能够鱼与熊掌兼得。当我第一次站在三尺讲台前,面对着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的时候,神圣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我清楚的知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的深刻含义,韩愈将“传道”放在了第一位,就是告诉我们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首先要注重学生的人格培养,先育人而后才是教书,并不是照本宣科的将书面知识填鸭式的塞给学生就大功告成的。尤其是作为一名讲授医学课程的教师,我时刻把“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词铭刻于心,这简单的八个字,把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的责任表达的淋漓尽致,而我的职责,就是要培养出有医德、有医术、有责任感的“三有”人才。
青春是迷人的,许多人在青春光华里谱写了辉煌灿烂的人生,宋朝21岁的辛弃疾以“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领兵抗金;周19岁时便写了气壮山河的“大江歌罢掉头东”,以表达把青春献给祖国解放事业的决心;雷锋同志19岁参军,甘为革命的螺丝钉,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年仅22岁就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是挺立潮头的英雄,是永远不落的星辰,更是我心中的楷模。如果说他们的时代距离我们有些遥远,如果说他们都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乱世英雄”,不足以体现新时代年轻人的精神思想的话,那么新形势下的时代英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方永刚同志,他的先进事迹,足以感动我们每一个人。方永刚长期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始终把学习研究共产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坚定、忘我、激情地工作着,甚至身患绝症也不舍放下肩上的职责,他的风范和品格显示了一名共产党员政治信仰的力量和优秀教师的高尚境界。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我要把方永刚同志作为学习的楷模,褪尽浮华、开阔胸怀、塑造人生的大气象、思想的大境界。榜样在前,见贤思齐,我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刻苦攀登、创新进取,为医学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奉献是一种不求回报的给予,奉献既是一种高尚的情操,也是一种平凡的精神;既包含着崇高的境界,也蕴含着不同的层次。奉献既表现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慷慨赴义,也融会和渗透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有人说:“教师的形象是蜡烛,为学生奉献所有的光和热;教师的性格是燃烧,为学生宁愿毁灭自己;教师的行为是楷模,为学生坦露着纯洁和正直;教师的欢乐是奉献,为学生熬尽了满腔热血。”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白云奉献给草场,江河奉献给海洋;而我的青春与热情,要奉献给我的学我不是诗人,不能用华丽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咏赞我的岗位。然而,我是一名教师,我能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和储存在脑海里的知识来培育祖国的未来,我能用最诚挚的感情和无限的热忱来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能像蜡烛一样,在奉献中燃烧自己的青春!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的青春在奉献中更炽热的燃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