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的语文阅读课上,L老师激情飞扬地讲述着南方S城的繁华,从此小X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奇,决心一定要去看看,梦想渐渐生根发芽。
小X性格温顺,但她智商很低,小学时前三名都与她无缘。初中时代的主题是嫉妒和羡慕,总认为别人的都是好的,相貌平平、没有才艺的她,生活在自卑中。一直到高中的这节语文课,她有了梦想去的地方!
高考只过了二本线,凭着运气她读了一本的专业,她从心里喜爱自己的大学和专业。虽然智商很低,但她刻苦学习,取得了还算优秀的成绩,并一直向往着去S城。当同学们开始纷纷准备考研时,她也暗暗准备,然而去梦想的路上总会节外生枝,结果惊呆了所有人。
学院的某次会议上,L院长告诉大家优秀的学生可以申请全国各大高校的夏令营,算是为保研做准备,成绩还行的她也梦想着通过保研去S城,于是就开始申请夏令营,为了签字盖章,几乎天天跑老师办公室;给高校老师打电话咨询;担心错过重要机会,手机不敢没电、不敢没话费;失败的消息传来时,偷偷躲在被窝里哭泣;心情不停的起伏。终于接到S城某校审核通知的那天,她非常激动的跟亲人朋友分享,她知道去S城的机会终于来了!挑战也随之而来:她必须按照该校要求准备自我介绍、个人推荐信、个人风采展示PPT,所有材料全部是英文,只有面试通过她才可被录取,才可永远生活在S城。她厚着脸皮请老师同学帮忙反复修改,又在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反复修改制作的PPT,反复练习英语口语和发音,自以为准备的相当充分,信心满满地前往S城参加面试。然而她没想到遇到的对手竟那么强大,年少无知的她被狠狠的甩在对手身后,面对沉重的打击和持续的压力,一走出面试的场地,就伤心的哭了,行走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任凭眼泪如雨水滑落。S城不欢迎她,无奈返回,疲惫地坐火车上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内心无比惆怅,第一次前往S城,竟是如此失败。
随着时间推移,学校保研的帷幕悄悄拉开又落下,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灿烂地笑到最后的仅剩那么几个人。结果出来那天,她痛哭着和父亲商量自己未来的路,因为她没有获得梦寐以求的保研资格,只剩保送读本校硕师计划的机会,或者加入考研行列,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该何去何从?虽然家里情况不允许她和姐姐同时考研究生,但父亲给出这样的建议:我希望你过一种丰衣足食,安稳平淡的生活,当老师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最终如何走还是你自己决定。权衡了各种因素,经过一周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选择了硕师计划。她智商很低,但学习一直很用功,考研对她来说不是问题,做出这样决定令所有同学惊讶,也有不少老师为她感到惋惜,觉得考研或许有更光明的路,但她想借这三年在家乡教学的机会,当个好老师,积累工作经验,孝敬照顾日渐苍老的父母,所以不后悔,唯一觉得对不起的是年少时的梦,去S城的梦想难道就此搁置?难道真的是因为体会了S城的压力而害怕了吗?难道仅仅因为被打击一次就再不敢前往?不!绝不!匆匆夏令营,没来得及感受S城的繁华,她想再去一次!
没有考研压力,接下来有充足时间去实习,她决定借实习的机会再去S城。此行举步维艰:学校明文规定不允许学生私自联系到校外实习,父母担心不安全,临走时姐姐再三叮嘱,男友各种好心规劝,好友也表示不解,她还是决心前行。接下来的经历将永远深藏在她记忆深处:自上学以来,她从未违反过学校规定,从没有顶撞过老师,从没有不听父母的话,从不敢做错误的事,但内心渐生厌恶。学校到处弥散着令人堕落的气息:穿着时尚、打扮的光彩照人的女学生竞相攀比着;花园里情侣们卿卿我我;宿舍里每天都有人摆着吸大烟一样的姿势没黑夜没白天的扣手机、打游戏;宿舍的厕所发出一股恶臭的气味,也不会有人主动打扫;实验室的师姐每天不紧不慢的看电视剧,因为清贫的导师迟迟不肯批准买试剂,最后只能靠修改数据完成毕业论文;义正言辞的C长只顾升职加薪,却害怕承担责任;趋炎附势的W导,拿着鸡毛当令牌,狐假虎威地吓唬学生,却从来不为学生的发展着想,从来不听学生的心声,只搞面子工程。诸如此类,与其咒骂,不如无视,于是她请假条都没交,寄出行李,买了火车票悄悄前往S城。
在火车上总会结识一些陌生的朋友,跟随他们一起乘坐不熟悉的地铁,相视一笑,只有一面之缘,然后各自分别各自走好。背着沉重的行李,寻找落脚点,接受了高昂的住宿费,戒备着每一个陌生的人,抵触着新宿舍的肮脏和拥挤,渐渐了解社会人。正午时分,第一次经历坐反车,在公交车上被挤的迷迷糊糊,以至于始终没搞清楚218路线到底是怎样的。不过她渐渐适应环境,每天早上只吃一个凉馒头加酱菜,晚上忍受着房东送的散发着臭味的被子,室友不时的喊骂声会把刚入睡的她吵醒,下铺的女孩恶狠狠的眼神回复她友好的招呼,她接受这一切,相信一切会变得好起来,开始进入自己的角色,认真地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积极地向学姐学习技术,友好地和同事和谐相处,告诉自己周围的人并不是坏人,努力让一切变得像预想的一样棒。上周还去游玩了S城的一个著名景点,下周还计划去参观S城的大教堂并给远方的朋友寄出祝福!这就是她想要的经历,她体会到了胜利的瞬间,而且将会永远的走下去,直到实现所有关于S城的梦想。
若干年后的某个秋天,凉风吹乱头发,再想起那时疲惫落魄的自己,请不要再埋怨任何人,梦想仍在,坚持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