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
大家好,很感谢领导给我这次锻炼的机会,接下来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微笑十二次》。
心灵是一间贮满杂物的货仓,只有经常打扫,才能扫除生命中的羁绊和心灵上的负担,才能拥有一份宁静超然的心境,才能发挥潜能。扫掉烦恼,才会留下沉静;抹掉虚荣,才会留下真实……心灵鸡汤就是这样的一本枕边书,一则小故事,可以消掉心中的阴霾。
我记得里面有一则《微笑十二次》的小故事,讲的是一位空姐因为某种原因忘记了给一个吃药的乘客送水,乘客对于那位空姐耽误了送水而让自己错过吃药时间的服务态度非常不满,空姐为了补偿自己的过失,每次去客舱给乘客服务时,空姐都会特意走到那位乘客面前,面带微笑地询问他是否需要水,或者别的什么帮助。然而,那位乘客余怒未消,摆出一副不合作的样子,尽管空姐百般微笑着道歉,乘客还是坚决拿着留言本投诉,就在飞机降落时,所有的乘客陆续离开后,空姐本以为这下完了,没想到,等她打开留言本,却惊奇地发现,那位乘客在本子上写下的并不是投诉信,相反,这是一封热情洋溢的表扬信。是什么使得这位挑剔的乘客最终放弃了投诉呢?在信中,空姐读到这样一句话:“在整个过程中,您表现出的真诚的歉意,特别是你的十二次微笑,深深打动了我,使我最终决定将投诉信写成表扬信!你的服务质量很高,下次如果有机会,我还将乘坐你们的这趟航班!”
这个故事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微笑的力量可以让人变得宽容。
我们的生活中少不了与人面对面的交谈和沟通,我想,我们留给人家最大的印象就是灿烂的微笑了吧。
工作中也是如此,搭档之间的一个微笑,会让事情变得很顺心,处理起来会得心应手,因为你会觉得搭档的微笑是给了你信任和温暖。现在的我,会笑,是那种很顺心的笑,因为我觉得我的微笑会感染我的搭档,让我的好心情跟她们一起分享,大家彼此一个默契的微笑和语言,就知道表达的是何种意思。即使有些事情意见有分歧,但是还是微笑的去寻找问题的答案从而解决,我们班的老师,笑得都好灿烂,每一个都不会吝啬自己的笑容,微笑会让我们的心凝聚在一起,做好工作中的每一项事情。
我的微笑还跟宝宝一起分享,抱着宝宝,我给他们大大的微笑,他们就会说:老师我好喜欢你,我也要抱抱你。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微笑着表扬辉辉的积木搭得好并开心的亲了他一下,他说:老师,我搭部火车给你,我们一起坐去顺峰山公园踩单车。听着心里的那根软软的神经就松开来,觉得心里好温暖。宝宝们的思想那么单纯,只要给了他一个温馨的微笑,他就觉得有安全感,觉得老师很喜欢自己,是真心的对他好,他就愿意跟老师亲近起来,这样微笑的方法我也曾用在新生刚入园的那段焦虑时间,用在晴晴宝宝身上效果很明显。她不喜欢笑,早上回来时不会有哭闹,就是闷闷的,老师也不肯叫,后来抱着她,微微笑,说说话,唱唱歌,她做好了一件事情就用灿烂的微笑表扬,下午放学用微笑鼓励她和老师说再见,现在的她,笑得是多么开心呀。
在与家长的沟通工作中,我的微笑更是少不了,我觉得早上的微笑给家长传递着一种青春与活力的信息,家长看到老师的微笑这么灿烂,就更加放心的将宝宝托付给老师照看。下午放学的微笑是代表着这一整天宝宝在园里的开心与快乐,家长见到孩子和老师的微笑这么温馨灿烂,会觉得自己的孩子这一天在幼儿园过得很好。不仅这样,家长有电话打进来时,我都要微笑着跟家长沟通,即使家长见不到我的笑容,但我觉得笑容可以从声音里穿透到家长的耳朵中,让对方觉得我很愉快并认真的和她交谈,很注重她的问题。
往往,一个热情的问候,温馨的微笑,让一个难过的路人心里变得释怀,让一个眼泪汪汪的孩子瞬间扬起了纯真的笑脸,让一个走投无路的失意人找到了希望,让一件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好处理。
不要低估了一句话、一个微笑的作用,它很可能使一个不相识的人走进你,甚至爱上你,成为你开启你幸福之门的一把钥匙,成为你走上柳暗花明之境的一盏明灯。有时候,“人缘”的获得就是这样“廉价”而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