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无悔
生命是什么?人就应怎样度过这短短的一生?坚信每个人都想过这样的问题,对于生命,每个人在人生的不一样时期会有不一样的感悟。我以前是一名医学生和医生,然后在医院里,每一天看到的是生与死,病痛与挣扎,每一个生命的离去或降生都以前深深地震撼过我,人的生命是多么脆弱、多么宝贵而短暂。
而今,我已在这美丽的校园当了7年的教师,每一天看到的是莘莘学子们灿烂的笑容、朝气蓬勃的身影,校园里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让人禁不住感叹:年轻真好。然后是的,年轻意味着拥有青春,在我们宝贵的生命中,青春稍纵即逝,但却是最完美、最可宝贵的,我以前有一位十分优秀的学生,不幸身染重病,生命之花过早的凋零了,他的离去令我十分难过,然而更令我难过的是有几位学生竟然正因考试的失败或失恋等原因而轻生,亲手结束了自己青春的生命。每每想到那里,我便想对所有的人说:“青春和生命只有一次,请好好珍惜!”
古语说得好: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珍惜生命的传统,然而就应怎样去珍惜?我们的青春将要在校园中度过,我们究竟就应以怎样的态度在这样一个地方教书和读书呢?我想起这样一个故事,很多很多年前,有一位学大提琴的年轻人去向本世纪最伟大的大提琴家卡萨尔斯讨教:我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大提琴家?卡萨尔斯应对雄心勃勃的年轻人,然后意味深长地回答:先成为优秀而大写的人,然后成为一名优秀和大写的音乐人,再然后就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大提琴家。老人的回答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诠释了这样一个道理:无论学什么,做什么,要先学会做人,人格是最重要的。先做人,后做学问!要“堂堂正正做人”,然后再“认认真真求知”!专业技能并不是大学生的全部。一个大学的职责,是全面地提高大学生的品质。人的品质,由四方面来展现:道德的、健康的、文化的和专业的。道德品质并非与生俱来,要靠理解教育,要靠理性的力量,然后更靠大学生本人的身体力行。既然当大学生,就就应下决心用几年时刻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现代好处的健康品质,已经不仅仅仅局限于身体,它还包括心理,更包括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够与别人共同相处、和谐生活。既然当大学生,就就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做到我们中国人说的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文化品质是指一个人理解继承人类礼貌成果的广度和深度。几千年来,人类科学的、技术的、哲学的、文学的、艺术的成就浩翰如大海,既然当大学生,就就应如饥似渴汲取文化营养,充实自己的人生。然后专业品质常常是人们用以求职谋生的。此刻大家追求学历,选取专业、大多就是期望掌握一身专门的学问和技能。现今考试制度的负面影响,是让人产生学好专业就是一切的错觉。既然当大学生,就要追求道德的、健康的、文化的和专业的诸品质全面提高。在母校七十周年校庆之际,在我们回顾母校辉煌业绩的时候,不就应仅仅看到校舍、环境、网络等硬件设施的改善,而更多的应去关注我们在学术界、医疗界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关注老一辈医大人所留下来的爱国之心、高深的学问以及独特的人格魅力,并且思考,如何在自己还年轻的时候,便能吸取优秀医大人身上所具有的种种优秀品质。
哈佛大学有句名言:大学的荣誉,不在于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它一代又一代人的质量。说一所大学好,是说校舍好、设备、网络、图书资料好。但这些还不全,最主要的,还是要说师资好、学生的品质好。那么,每个医大人都有职责和义务去完善自己,去诠释自己,然后去施展才华,去绽放青春,去燃烧生命!
在这美丽、欢庆的日子里,漫步在这美丽的校园,我常常会想起刻在校园墙壁上的医学生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了神圣的医学学府时,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然后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善,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想起宣读誓言时那庄严的一刻,我想,然后那誓言就应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上,那是我们青春和生命的誓言。人民的好医生山西省长治市人民医院的赵雪芬医生说过:“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一生奋斗的准则。”人生苦短,有谁不珍视自己的生命?在伤病之中,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白衣战士,那片宁静的洁白便是他们心中期望的灯,那么请用我们的青春来点燃着盏期望的灯,给病重的人们带来光明和温暖,请用我们辛勤的劳动,在今后平凡的日子里,去守护人类这一片生命的原野,让人们的生命之花开得更加灿烂、美丽。那么,在多年以后,当我们回首往事时,我们便能够骄傲地说: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