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无悔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茶河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青春无悔》。
青春是一道绚丽的风景,青春是一串跳动的音符,青春是躁动的,青涩的,青春更是热情的,生动的。“青年者,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该有一个怎样的青春呢?
也许,我们也曾感叹:我生不逢时,没有赶上一个英雄的时代;也许,我们也曾抱怨:我时运不佳,没有找到一个好的岗位。是的,和平年代里,大多的人都是平凡的,可我要说:伟大寓于平凡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依然能干出不平凡的事。文建明同志不就是这样吗?与学生的交往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学生那充满童真、稚嫩的心。一张张天真活泼的笑脸,一句句真挚虔诚的问候,一双双渴求的眼神促使着我去了解他们,去教育、引导他们。渐渐地,我懂得了什么是“爱”,对陶行知先生坚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念,奉行“爱满天下”的宗旨也有了新的体会——爱是教师最美的语言。
诚然,在我短暂的耕耘路上,苦与乐同在,总会欢笑伴着泪水,但我参差不齐的脚印里倾注了我满腔的爱心和辛勤的汗水。所以我无悔。“冰冻三日,非一日之寒。”“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生的教育就像是一场马拉松竞赛,可每当看见学生有了那么一丁点的进步,我就欣喜若狂,因为那就是我的成就。
我要做一名园丁,用点点滴滴的汗水去浇灌幼苗;我要做一支红烛,将我全部的心血化为火焰,去照亮孩子们美好的心灵;我要做春蚕,为教育吐尽最后一根丝。我也知道,在教育的跑道上一定障碍重重,但我已做好了长跑的准备,在心底为自己呐喊:加油!加油!我也知道,在教育战线上要有所作为,一定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去争先,去领跑。为此,我时刻告诉自己:我选择了教师,站在了三尺讲台,那我就要有“抢跑者”的锐气、“领跑者”的豪气、“长跑者”的勇气,用一个个铿铿有力的脚步踏出自己多彩的青春。
艾青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的,我爱我的学生,我爱我的职业。挺一挺青春的身躯,露一露青春的微笑,生动每一枚深深浅浅的足迹,让我们以激情为旗,用青春作注,拼一个无悔的人生吧!
说到青春,我们总会想起在那个午后柔和的阳光下,青春的你躺在草地上,把眼睛眯成一条线,看着上空5km处的云朵慢慢的变换着它的模样,偶尔间一架飞机掠过,或许是鸟吧,实际上不清楚,因为你已经睡着了。
说到青春,我们总会想起在那个惬意的假日,在大街上闲逛的你,不知不觉间溜进一家书店,用保持2小时的站姿翻着书架上的书,在感觉到老板的视线以一种居高临下的角度扫描你时,匆忙离去。
说到青春,我们总会想起那个极其渴望周遭认同的我,这个周遭包括同学、老师、家长。我在乎他们的评价,在乎他们的眼神,在乎他们背后怎么说我,甚至对此不惜胡吹乱侃,把不是我做的事情安在我自己的头上,还有养成了一个现在都没有完全改掉的毛病,“语不惊人死不休”。
说到青春,我们可能会想起校园那颗老梧桐树下一次美丽的邂逅,会回忆起校园那林荫小道的一次浪漫嬉戏。此刻,青春是青涩的,犹如一个初见成熟的苹果。
说到青春,我们总会想起热血与激情,活力张扬,想起那一次次篮球场上的挥汗如雨,足球跑道上的飞奔驰骋,无处不在。
当然,生命要经过严格的淬炼,才能展现它耀眼的光华与纯美的质地。巨岩在海涛中,激射动人心魄的浪花;宝剑在砾石上,闪动耀眼的寒光;青春在人生的风雨中,积淀奋斗的力量。让我们一路坎坷,高歌而行,用艰辛血泪滋养出辉煌的人生。
然而,在今天的时代,青春却遭遇着挥霍,遭遇着放任:你能看见网游魔兽世界吞噬青春学子如花的面容,能看见飙车族疯狂旋转的嚣张,能听见“嫁给黄世仁”的肤浅与稚嫩,能看见沉醉在财富陷阱中的富二代的张狂,能看见课堂里手机聊天的沉醉,能发现青春的嘴唇边污秽的言语和嗒嗒的口香糖泡,于是青春在伤感,青春在迷失,青春在飘零。
所以,用我们的眼睛审视青春,用我们的智慧评判青春,用我们的思考矫正偏离了轨道的青春,用我们的成熟书写青春的灿烂,这是青春义不容辞的责任,于是我们以青春的名义表达我们的思考,书写我们的烦恼,我的青春我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