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评委、朋友们:
也许,岁月可以改变山河,但有一种东西永远不会失落;也许时间能冲淡记忆,但有一种将永远在我们心中铭刻。它就是农行人对事业的执着,它就是农行人走街窜巷匆匆的步履,它就是农行人脊梁上流淌的热汗,它就是农行人为事业添彩而丢失的缕缕亲情……这里,我讲述一个真实的故事。
那是新世纪的一个春天,窗外鸟语花香,春意盎然。但在时任支行计划股长的张乃绒同志心中,却荡起层层波澜。按说机关工作对于人到中年的她来说,本该是求之不得啦,这里没有风风雨雨,一切显得那么安静,这里没有坑坑洼洼,一切都得那么祥和。然而,号召中层干部加强一线的动员,却深深的震动了她的心。是啊!储蓄所是我们农行的前沿阵地,是金融行业争夺储户、争夺资金的主战场。它的运行、它的状态、它的成败,都与我们农行的生存发展休戚相关。一个想建功立业的战士,应该到一线冲杀;一个敢于拼搏的指挥员,应该到前沿冲剌。于是她毅然决然的向表示,愿意到一线锻炼,甘心为一线奉献。于是从那天起,她平静地走出机关大门,一头扎进东街储蓄所,一干就是五年。
五年的日出日落,五年的花开花红,五年的时光见证了张乃绒同志为事业而奉献的决心,诠释了她开拓进取的誓言。
我们不会忘记,她在头一次亮相会上说的那几句话:同样都是农行人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为什么做不到;别人能得到我们为什么就得不来?!从今天起,我愿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把这个烂摊子变成全县第一,如果两年内不能实现这个目标,我将在这里就地辞职……”。简单的几句话,算不上什么诤诤誓言,确实实在在,算不上什么豪言壮语,确字字透着骨气,如同三伏大旱中的一股清泉,给这个落后单位职工的心田里,送去了春风春雨。使他们在看到她破釜沉舟的同时,也隐隐约约看到了胜利的芳草地。
我们不会忘记,在张乃绒出任所长的头几个月,一个巾国女英是怎样带着几名员工拼命地加班加点,利用业余时间填平了门前的臭水沟,修好了门面墙,把一个崭新的东街储蓄所重新捧在储户面前。为了改变硬件设施,哪怕透支了自己的全部精力;为了改观储蓄所的行象,风雨泥拧中,瘦上几斤又有何妨?张乃绒就是这样一位硬梆梆响当当的所长。
是啊,人到中年是享受成果的年龄,中年的张乃绒同志,她成熟、老练、充实、丰硕,她有儿有女,有老有小,她完全可以在有秩序的工作同时,相父教子享受人间天伦之乐,然而她清楚的意识到,在这繁华的东大街,在众多金融机构林立的黄金地段,要想赢得竞争的胜利,就必须付出超常的艰辛和努力,所以从那时起,她利用了一切能利用的时间,调动了一切能调动的关系,说出了一切能说出的话语,硬是把全县低保户和教育系统工资等储蓄业务,拉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所里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储蓄余额净增1000万元。
在人们的眼中,张乃绒同志还是一个工作上有魄力,生活上有魅力,善良贤慧的职业女性。前年,就在公公92岁生日的前夕,她和爱人商量,决定给这位含辛茹苦的世纪老人好好过一下生日。是啊,人生能有几个92岁呢?!下辈人理应尽好这份孝心。可就在公爹生日的一大早,她接受一个储户的请求,要去河津办理一宗十几万元的业务。她满以为两三个小时可以赶回,而当她风尘仆仆的回到老家时,祝寿的客人已经离散多半,她只能尴尬的对老人说:“爸,实在对不起你老,我今天……”然而面对一脸暴怨的丈夫,她没有把话说完,可她内心知道,自古忠孝难得两全啊!!
人常说,儿女是父母的作品,是大人的寄托,就在儿子中考的前夕,她不止一次的答应过儿子:“妈请两天假,给你做最好吃的饭,陪你度过这一关”。可到了中考这一天,在考场外那期待的人群中儿子始终没有看到母亲期盼的目光和熟悉的面孔,儿子知道妈妈准是为了存款的事,又忙碌去了,可让儿子始终不明白是,在母亲的心目中还有什么比儿子的前程更重要呢?
是的,从张乃绒同志选择农行事业的那天起,从她选择储蓄所长的那天起,就选择了付出、奉献、艰辛、坎坷,选择了一个女人随时可能碰到的一切困难,然而作为一个事业型的女人,自己的头等大事就是为事业增光添彩,为农行吸纳资金,因此,她只得把在母亲病重时床前未能行孝的缺憾深深的埋在心中,只能把更多的家务推给丈夫,愧疚久久的藏在胸间,她和她的东街储蓄所,以每年净增一千万元的存款幅度,把农行人用情怀和执着创造的奇迹,留给巍巍的中条山和泱泱的大河东!
各位、朋友们,这就是我们的张乃绒同志,她普通的象一片黄土,但内心却涌动着事业的江河。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她荣获各种殊荣达10次之多,同时被省、市、县各级政部门表彰13次,98年还参加全国妇联先进妇女工作会议。她负责的东街储蓄所是市分行第一批圈定的明星所,并批准升格为分理处,五年前不到500万元的存款余额,今天终于被5000万的数字所代替,其增速在全县乃至全市金融系统应当说是一个惊人的奇迹。
朋友们,人是要有一点的。只要有了这敢于冲杀的,只要有了这勇于奉献的,只要有了这开拓进取的,只要有了这为事业增光添彩的,我们将会在商品经济大潮中去赢得竞争的胜利。虽然,我们的前面还有高山大川,虽然金融市场还会变幻,但是有这样一批特别能战斗的职工,有这样一颗为事业呕心沥血的决心,我们的前面就不会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将在全面建设效益大行的征途上,高歌猛进,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