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们:
人要会做梦。优秀的教师要永远伴随着自己的梦想。当生活没有梦时,生命的意义也就完结了,教育就没有了意义。”
各位老师,这是朱永新《新教育之梦》一书中的一段话。是啊,人生本来就如梦。当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注定了我们的人生是“教师人生”。
“教师人生”要求教师不再把教育仅仅作为一门职业、一个手段、一项工作、一件事情来看待、来处理,而是当作自己人生的一部分来对待、来体验、来充实、来完善。
“教师人生”需要生命的活力,需要生命的激情,需要生命的灵动。“教师人生”需要感动。感动自己,感动学生,感动家长,感动社会,感动,感动未来。当然,“教师人生”还需要责任,需要体验教育的快乐,感受教育的幸福。
此刻,我站在这里,站在“做学生喜爱、家长满意教师”的演讲台上,我内心诚惶诚恐,我不敢亮嗓高喊:我是学生喜爱、家长满意的教师!我的耳旁萦绕着一串串的问号,你是一位学生喜爱的教师吗?你是一位家长满意的教师吗?前日翻开王蒙主编的《吾爱吾师》一书,我的心一下子就紧缩了,手在不知不觉中颤抖。我有些害怕,与书中的这些教师比起来,我的差距实在太大了。为师者应以什么样的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冰心先生回忆叶圣陶先生时,说他总是“谦和慈蔼,淳朴热情,一股纯正诚恳之气扑面而来”;著名作家汪曾祺之师沈从文对学生“总是用一种善意的含情的微笑”,这一份笑容是发自内心的,发自对学生真诚的喜欢、对教育的全身心投入,也他们很高的学识与修养。正是有了这份真诚的笑容,学生们先“亲其师”而后自然会“信其道”。
我,一个选择“教师人生”的我,难道不应该在学生的回忆里留下一点什么?不应该在家长的口碑中树立点什么?感谢学校这次演讲,让我重新认识了一下自己,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享受教育,我的教育理想。希望通过对自我和“眼中的我”认识的四点反思,来阐述我的享受之乐,理想之道。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