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春无悔的演讲稿高中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无悔的青春》
不知大家听没听过这样一个美丽的寓言,说的是古时候有个国王举行了一次最隆重的授奖典礼,全国所有的能工巧匠、英雄豪杰、诗人学者都云集到京城等待国王的授奖。画家的画比阿尔卑斯山的春天还要美丽;医生的医术高明,在流行的瘟疫中亲手治好了无数的病人,连王妃的病都是他治好的;一个伟大的诗人向国王朗诵了一首赞美功德的颂歌,国王听得如醉如痴。可国王却对他们说:“今天,我要奖赏的是对人类最有贡献的人,而你们还不是。”于是又有好些认为对人类最有贡献的人走上领奖台,可又都空手而归。最后,在一片金色的霞光里,一个小女孩挽着一位满头银发的老教师来到了国王的跟前,国王马上满面春风的走下宝座,满怀敬意的向老教师鞠了一个躬,然后把一只从阿尔卑斯山采下的艳红的桃花别在了他的胸前说:“如果没有您的辛勤劳动,既不会有诗人学者,也不会有画师和园艺家……”广场上,顿时响起了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读这个寓言还是在师范学校的时候。我曾用少女特有的浪漫去设计自己美好的未来,用自己火样的热情和赤诚去描绘自己未来的事业。毕业时,我把玫瑰色的梦幻捆进简单的行囊,带到工作岗位来寻求梦幻的人生!然而,现实并不像伊甸园的菩提果那般完美和甜蜜。当一年级的班主任和语数教学的担子沉沉的压在我尚未完全成熟的肩头的时候;当一个个不谙世事、淘气调皮的孩子站在你面前拌鬼脸、耍滑头的时候;当涉世未深、对教育教学规律知之甚少、对困难艰辛估计不足的我却要去教导那些稚气未脱、幼小天真的一年级小朋友的时候,我才真正体验到了教师平凡生活的滋味,体验到了其中的艰辛和压力。这时,我苦恼过、迷惘过,苦恼迷惘之后也曾动摇过、退却过。
但有一件事深深的触动了我,使我从迷惘中寻回了自我,在退却时坚定了初衷。有一次,我的慢性咽喉炎又发作了,放学后到部队门诊去打吊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