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5号选手,我演讲主题是:选择做一位领头者。
很庆幸我今天能来到这里。我想先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3月14日,我去上了第一节语文培优班。进去的时候教室里很昏暗,寥寥无几的人站着,或是坐着。我犹豫了一下,选择了进门第一组第三排的座位。
很快老师就来了,同学们也陆陆续续来齐了。一阵寒暄过后,老师问了一个问题,我相信那天去上过这节课的同学们都记得这个问题,甚至对此印象深刻。她问,明明前排才是最能听见老师说话,最能与老师有眼神交流的座位,为什么前排乃至中间偏前的座位几乎没有人选择呢?
我当时就愣住了,心里咯噔一下,环顾了一下四周,教室里三十个人面面相觑,我不由得笑了。其实我对那天选择坐最后一排的两位女同学的回答印象很深刻,她们说,这里的环境很陌生,而选择最后一排能带给她们安全感,并且不容易引起别人的注意。我又笑了,当然这笑不是带有讽刺的笑,而是会心的一笑。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和我一样的感觉,她们说出了自己的心声,道出了自己心中隐约的答案。
其实前排和后排的座位选择,借用老师两个词语——领头者,和跟随者。不要觉得这是两个很遥远的词语,其实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就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里面。我举一个小例子,早读大家都有吧?不知道有没有人特别注意到一个小细节,在早读刚开始的时候,总会有几个人率先开始读书,然后影响到他们周围的人,最后带动全班早读的氛围。这就是生活中领头者和跟随者就基本的区别所在。
我仍然记得老师那天说过,选择前排座位与后排座位的主要因素,就在于一股冲劲。这股冲劲,不仅仅指的是你在跑步的时候冲刺的那股劲,更是你在学习中,在生活中遇事时的那股劲,是你青春的冲劲。你满含着活力与希望的决心加上你果断与坚决的毅然构成了它。
说到这里,我想给大家分享一句话。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我很喜欢这句话。它淋漓尽致地体现的关于人们面对人生中每一次选择的态度。记住你该记住的每一个选择与其背后的态度,包括你做出选择的因素,譬如你的冷静亦或是你的冲动。忘记你该忘记的每一个失意的字眼,别让你往后的人生深受其扰。改变你还来得及改变的决定,意识到,就大胆承认,并果断更正。接受每一个你已经不能变更的选择,不管它好亦是坏,既然已经成了定局,就不要后悔,用自己往后的努力去弥补,去完善。
在你的生活中,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心理,都是你的选择。你的每一秒都在作选择,不管大到人生的转折点,还是小到生活的渺小细节。时光是不能倒退的,人生7是不能重来的。我希望你的每一个选择——不管是经历三思熟虑也好,冲动抉择也罢——都不要让你自己后悔。面对困境,直面你的选择,直面你的人生,直面你的快乐与忧愁,希望你的选择迎你向成功,而不是成为你向上的绊脚石!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