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青春是一幅空白的画卷,等待我们拿着如椽画笔在上面填涂属于我们自己的色彩,其中或许是浓墨重彩,或许是轻描淡绘。不管如何,最终的画幅定是如烈火奔放,如溪流清澈般的令人心驰神往,流连忘返。
青春如一幅绝妙的丹青水墨画,每一笔一画勾勒都是精巧地雕琢我们的青春。中国古代文人精英人才辈出,但他们又有谁不向往青春的张扬与活力呢?苏轼描绘着“倚门回首,却抱青梅嗅”的青涩画卷。辛弃疾题写了青春不再的遗憾,发出“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的感慨,挥就了他对青春的追忆之画。青春这一幅绝妙的丹青水墨画正在我们的笔下慢慢晕开,一团团洇渍着理想壮志,活力,拼凑成一幅幸福的画卷,这需要我们在如豆灯光下,捧着散发浓郁香气的古茗细细思量这幅画卷的着笔处。
青春如一幅细致的写意山水画,其中布满着隐藏着的奥妙。正如俄国著名作家契诃夫曾说道的那样:“青春是在奇妙,它的谜底我仍未能找到。”正是青春中无法揭晓微小的奥妙之处,方孕育了王莽“路边苦李”的宽容孝顺。描绘青春这幅写着山水画是在需要智慧,是在需要品味。这需要我们经历过走在生命纵横阡陌,或见落红蹁跹,衰草盘桓;或经流水人家,昱柳娉婷。或在恍然之间听见悠远山谷传黄莺声声轻啼。或一路尘满客袍。站在行止的终点,站定身子,蓦然回首,原来的舟车劳顿用以抵换这一方明媚的春颜,春尽“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的神异景象。方有满怀感触地细细勾勒青春这幅奥妙之作,方能作出无悔的青春画卷。带上满心的憧憬,怀揣细细珍藏的心意,走在青春的大路,一路扬着朝圣地长旗。尊崇我们的青春,细细收藏。
青春如一版绚丽多彩的西洋风景画,这世上,不会有比青春更美的景色。近代洋务运动的代表康有为曾叹道:“人生之美莫过少年,时光之贵莫过青春。”希望以此来号召少年们能拯救民族危亡。少年的青春如白驹过隙那般短暂,却又如夏花盛开那般绚烂。青春的少年可以领略鲁迅在村社描写的那般自由无羁的快乐,可以拥有李清照“九万里风鹏正举”的凌云壮志,可以与李白携手体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豪情,可以领悟雪莱笔下“最美的黄金时代是拥有青春的时代”的别致感受。画幅有限,青春不也有尽,而青春最美的地方不正在于它的短暂,我们可以描绘出在青春中走过的岁岁年年,在落日余晖徜徉我们的青春。
我们正处于春光大好的热烈时期,我们难道不应让自己增光放彩,点亮青春的花园吗?那些沉溺在玩乐的少年,赶快探出头望望这春光明媚的世界吧。别再挥霍你们青春,最后后悔“白发不如勤学早”。赶快拿起你们布满尘埃的画笔,描绘青春的画卷,点亮青春吧!
青春如画,画内正是阳光明媚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