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各位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因奉献而美丽》。
当你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当你聆听着雄壮有力的国歌声时,当你满怀激情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时,你想到了什么?——烈士的鲜血、民族的发展、祖国的昌盛……毫无疑问,这些都是应该思索的。但此时此刻,你是否还想到了你自己,想到了你自己肩上的历史责任与使命;你是否想到如何为国旗增添光彩;是否想让自己的青春更加美丽、更加壮观!
青春是迷人的,青春是人生的花季,是最美丽的时节。多少人在青春年华里就谱写出了辉煌灿烂的人生。石油人王进喜就是其中之一。1960年春,我国石油战线传来喜讯———发现大庆油田,一场规模空前的石油大会战随即在大庆展开。王进喜从西北的玉门油田率领1205钻井队赶来,加入了这场石油大会战。一到大庆,呈现在王进喜面前的是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没有公路,车辆不足,吃和住都成问题。
但王进喜和他的同事下定决心:有天大的困难也要高速度、高水平地拿下大油田。在困难面前,王进喜带领全队靠人拉肩扛,把钻井设备运到工地,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苦干5天5夜,打出了大庆第一口喷油井。在随后的10个月里,王进喜率领1205钻井队和1202钻井队,在极端困苦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双双达到了年进尺10万米的奇迹。
在那些日子里,王进喜身患重病也顾不得到医院去看;钻井砸伤了脚,他拄着双拐指挥;油井发生井喷,他奋不顾身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重晶石粉,被人们誉为“铁人”。在大庆油田工作的10年中,王进喜为我国石油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王进喜身上体现出来的“铁人精神”,激励了一代代的石油工人。
王进喜的青春是极为美丽的,他的青春之所以美丽,是因为他奉献了青春,他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社会、祖国和人民。他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付出了汗水、心血。他充分发挥了青春的潜能,并让这种潜能在为社会为祖国作奉献的舞台上尽情地施展。试问,倘若没有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出青春、赢得荣誉,青春能会如此闪光、美丽吗?
青春有限,有限的青春正向我们走来;青春美丽,美丽的青春正企盼着我们的奉献;青春将由于我们的奉献而更加灿烂、辉煌和美丽!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