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看到你们正在为前途而奋战我感到很高兴;看着你们那充满期望,有点兴奋、有点紧张、有点忧郁无辜的脸,我感到无比地心痛。你们让我回想起当年我的情节。当时的我成绩似乎优异,渴望成功,我却害怕失败果然失败。
你们怎么幸灾乐祸地笑了。好吧,那就狂笑吧,只要你们轻松地走向成功,我愿意牺牲我自己。
闻听高考失败,我一下子崩溃了:想想可怜的父母,望见那得意忘形已成功的同学,再想想自己没有前途的前途。我决定自杀,可上帝似乎觉得这样太便宜我了。
于是乘坐的汽车不翻身,横穿马路车也不撞我,死不掉也就活下来了。上帝发现此小子经受了应有的考验和心灵折磨,愿意加倍地给我幸福以补偿失意的我。
各位你们看看我因挫折而深沉、富有魅力的脸,你们不觉得应该为我鼓鼓掌吗?这掌声也是献给你们的,因为你们听完了我的演讲会有激动,会对自己很有信心,不仅在高考中会发挥出色,更能在人生的舞台中挥洒自如。
害怕失败一定会失败,这是我想告诉你们的第一点。
各位,你们认识自己吗?你也许会回答我说:“我们老师说我还不错,家长对我不满意,经常批评我,还有同学对我评价也是一般等等诸如此类的话。”
你们没有正确回答我的问题,我问的是你认识你自己吗?而不是别人认识你吗?记得瞎子摸象的吗?没有人完全了解你,只有你自己最了解你自己。
那么你到底是个怎么样的人呢?
你认为你是个很优优秀的人那你就会成为一个很优优秀的人。
你就是你认为的人。美国科学家曾做试验:随机地把100个人分成好班与差班,三年后好班的学生成绩真的比差班好多了。他们本来是没有区别的啊。
只是他们进入好班后在别人的信任下,他认为他就是个好学生于是就成为好学生了;而进入差班的学生进入差班后在别人的叹气声中认为自己是个差生于是就成为他认为的差生了。
如果你有幸出生在一个会鼓励人的家中,碰到了许多会鼓励人的老师,你很幸运地成为好学生了,我为你高兴;假如你不幸出生在一个用负面方式教育你的家中,碰到一群喜欢用负面方式激励你的老师,我更为你自豪,因为上帝给了你更多的机会考验你,让你学会挑战自己,正确地认识自己。
于是你现在的成绩好运只代表过去,不代表未来。只要你愿意重新认识你自己,那么你就会成为真正的你。
成绩好的同学你可以继续你的自我认定,你很幸运;成绩目前一般的同学,你可以重新认识你自己,要知道现在的你才是真正的你;成绩表面上不行的同学,你们要为自己的过去纳喊,感谢过去的你帮你吃完了苦,现在你可以重新开始新的生活了,这就是佛教中所说的因果定律。
优优秀与否首先是一种自我选择。
你们愿意选择优优秀吧,为你们优优秀的选择鼓掌。
如果你们还不够肯定,我可以告诉你们红楼梦中有一句名言:真作假时真亦假;假作真时假亦真。只要不断地去肯定自己,想象会成为现实。大家知道母鸡孵小鸡需要21天的时间,科学家研究一个人习惯的养成同样也需要21天的时间。
只要你们每天早上起来大声地念十篇:我是优秀的。晚上睡觉前大声地喊十篇:我是独一无二的奇迹,连续21天,你就真的成为优秀的人了,要知道那才是本来的你。
你也可以把它写在你的本子上,每次写十篇,相信我肯定有效,这叫心理暗示,我就是这样获得伟大的信心的。看看我的坚定微笑的脸吧。
你在想也许有人会笑你,别管它,因为只有你才会对你自己负全部的责任,你就把他们当成是对你的勉励好了。
记住:没有人可以笑你,除了你自己!
有个故事是这样说的:佛教徒有个习惯,要辩道,辩赢者可以留下来吃饭、睡觉,如果辩不赢,得继续出行。有一次有个佛教徒来到了一处,那里的教堂是由两兄弟掌管。他于是找哥哥辩,哥哥对他说:“我很忙,你与我弟弟辩吧,他比较好辩一点。”
弟弟只有一只眼睛。半小时后他出来了,对哥哥说:“你弟弟是最聪明的人,我辩不过他,我得走了。”哥哥吃了一惊,不太相信,于是问怎么回事。他说:“我对你弟弟伸出一个指头,代表我们的佛主释迦牟尼。没想到你弟弟伸出两个指头,告诉我说佛主与佛道。
我觉得有道理,于是我伸出三个指头,代表还有佛徒。你弟弟就更聪明了,伸出一个拳头,告诉我说,佛主、佛道、门徒是一体的,缺一不可,太厉害了,我辩不过他,我走了。”过了一会,他弟弟出来了,怒容满面,对他哥哥说:“哥哥,我气死了,刚才那家伙太无礼了,一见我就伸出一个指头取笑我是独眼龙,我强忍着怒火,很克制地伸出两个指头,恭喜他有两只眼睛。没想到这家伙变本加厉,伸出三个指头,继续嘲笑我们两个人只有三只眼睛,我受不了了,伸出一个拳头准备揍他,他马上逃掉了。”
别人明明在表扬他,由于他对自己没有正确的认识,反而认为别人在打击他,于是他就倒下了,倒在自己的垃圾思想中。
你们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啊。如果有,那就自我解嘲一下吧,发出会心的微笑,然后忘了这些可爱的往事。
现在你们应该有点信心了吧,因为信心是自己给自己的。当然我们更希望别人欣赏我们,鼓励我们。
你想别人怎么待你,你就先怎样待别人。
你想得到别人的欣赏、鼓励,你就先欣赏、鼓励别人。
你如果想得到老师的帮助,就主动地对老师说:“某某老师,我好喜欢听你的课,你讲得深入浅出,而且老师你特有亲和力。”老师听完后肯定激动地摸着你那有智慧的头,特别愿意帮你。
如果你想让你父母鼓励你,你就对他们说:“爸妈,你们辛苦了,我一定努力学习,你们放心好了,只要你们对我有信心,鼓励我,我肯定会考得更好。”你父母听了鼻子都酸了,再也不愿意批评你了,因为你已经长大了,懂得体贴大人了。
如果你想得到同学的帮助,那么请先帮助你同学,鼓励他们,告诉他们,他们很优优秀,于是他们感动地对你说:“亲爱的某某,你是优秀的。”听了这话后,你的潜能开发出来了,分数莫名其妙地高了十分。
道姆斯教授曾说过:“年青人,永远不要担心未来,未来也不可捉摸,只要你活在现在,把握住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集中所有的注意力把正在做的事当成重要的事去做,全力以赴,你会做得的,成功肯定会属于你。”
高考越来越近,我们总是担心时间不够。记住,你没有必要这样,只要把握住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集中所有的注意力于一门功课中,用的热情。同时运用视觉、听觉、触觉,还有味觉、嗅觉感知到你正在复习的功课,那么你的效率将是原来的五倍以上。
要念到自己能听到,要写得自己能触摸到,能感觉到知识的味道,能闻到知识的香味。
何为集中所有的注意力?就是不为你的行为所左右,时时刻刻地思考回忆同一内容,直到理解记住为止。
跑步时,骑车时,做早操时,睡觉时,吃饭时等等,你可以在大脑中放电影,一旦卡住了,立刻拿出书本看一眼再合上继续放电影,直到ok为止。这样你就会越来越喜欢读书了。
你们父母总是要你们吃好,吃饱。各位,我要告诉你们:不要吃太多,不要吃太油。
为什么呢?因为人体总的血液量是一定的。当你吃太多时,血液都流到胃里去了,于是大脑的血供量下降,你的思维能力就下了降,反应就会迟钝,所以吃得清淡些,油不易于消化,考前特别要注意。
考完后你可以吃满汉全席啊。不过别绝食哦,否则你会饿晕的。凡事要符合自然规律,物极必反。
各位,我最亲爱的朋友们,你们会成功的,我已经在你们的心底里刻进了幸福两个字,我要为你们每天祈祷,祝你们成功。在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我都会关心你们的,都会帮助你们的。
请记住:除了成功,你们别无选择;除了给你们成功,我们什么也做不了。
再见,在那美好的地方等着你们的到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