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好:
首先请允许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一位国王某日清晨独自漫步于自己的花园中,竟发现了园中几乎所有的花草树木都一一枯萎凋残了,花园成了一派死寂、毫无生机的花园。在万般诧异户,国王询问园门口的一株橡树为何落下这般景致。原来,橡树因为抱怨自己没有松树挺拔高俊,顿生厌世之情,不愿活命了。
松树呢,又怨恨自己不能像葡萄藤那样结出丰腆的果实,也不愿再活下去了;而葡萄藤也准备自尽,因为它日夜葡甸在地上或别的树上,自己不能直立于世,又不能像桃树那样,开放出鲜艳可人的花朵……几乎所有的植物都在垂头自怨,恨己不如人。
只有一株卑微的心安草例外。国王见到它的时候,它仍在不停地喷香吐绿,保持着自己固有的生命状态。国王异常地高兴,又一次在惊诧中用舒缓的语气试探这株娇小的生命:“心安草儿,看到你我真高兴,在别的植物都悲观沮丧、厌世嫉俗的时候,你却如此坚强自立,看上去似乎不曾失落沮丧过。”
“尊敬的国王啊,我确实不曾对自己失去信心,哪怕一丝一毫的灰心失望也不曾有过。我虽然卑微,却知道如果您需要橡树、松树、葡萄藤或者桃树,您都会分别去种植的,而且我也知道您对我的要求是:做好一棵微小而不懦弱的心安草。这样,我才毫无厌意地做着我自己。”小小的心安草平静而认真地对国王说道。
心安草是睿智的。它没有追风逐影,没有过分地崇拜他人,没有自怨自艾,更没有奢求自己变成他人,所以它存在;它没有在追寻他人的历程中失掉自我、毁掉自己,它明白它只能成为它自己,所以它存在。
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做一株可爱的心安草,我们要知道自己的诞生到底意味着什么,要知道我们如何得到健康的成长,要知道怎样谋求独立,要知道面对他人的优点、面对自己的缺陷的正确方法,要明白做好一个真实上进的自己的重要。
每一个人都应该是为了其应具有的地位和应发挥的作用而诞生的;每一个人都是带着自己的尊严、背负着自己的使命而降临于天地之间的。我们没有理由对自己失去信心,没有理由自我堕落,也没有理由成为他人的影子。我们应该做一个完整的自己,一个真实的自己,一个独立的自己。
也许,我们身上有着这样那样的缺陷,以致因此而丧失了许多美丽的光环。但只要我们不让这些固有的缺陷滋长,同时加固和充实自己的优点,我们就一样能以骄人的成就屹立于世。而当我们一味诅咒和埋怨自己而看不到自己的优点的时候,我们就将连这些优势也丧失殆尽,一无是处,为人所鄙弃。
其实,在我们自怨自艾的时候,别人也在羡慕着我们自己的优势。松树不是被橡树羡慕吗?葡萄藤不是被松树羡慕吗?桃树不是被葡萄藤狡慕吗?羡慕别人和被别人羡慕,本来也极正常,我们所有人身上的优势都与国王花园里的植物一样,被别人羡慕着。
但不太正常的是,某些本来被别人羡慕的人却在羡慕别人的过程中迷失了自己,使自己陷人了一种无尽的深渊而无法解脱、难以自拔。只有心安草,没有自惭自损,没有在盲目崇拜中要求自己成为别人,它只在履行自己生存的使命;它看到了别人的优势,但它更懂得别人有无数,而独立的自己却只有一个。于是,国王的花园中,万物凋零,唯独这株心安草还这么生气勃勃地生长着,不断地吐露着芬芳。
古人说,知足常乐。这种“知足”,蕴含着深邃广博的人生哲理。认清自己、不菲薄自己、做好自己、走稳自己的路,就是拯救自己、善待自己。如果每一个人都像一株心安草那样,即便卑微,也能固守自己的使命,做一个永不言弃的真实的自己。那么,那位国王的花园将永远不会荒芜,这个世界也将是一个花香鸟语的世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