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上午好!
我是××市二高的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青春我的班》。
师德是教师之魂。在实际工作中,我始终牢记把全部的爱献给我钟爱的教育和最爱的学生。学生在哪里,我的心和人就在哪里。春天传染病多发,我每个课间都记着进班检查开窗通风情况;夏天教室里闷热,我会督促孩子们多喝水,并亲自买来水壶在教室里喷水降温防暑;秋雨绵绵的季节,教室板报增设天气预报专栏,以提醒学生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增减衣物,避免生病;冬天闹流感,我及时买来板蓝根、米醋为学生消毒预防。
教育是爱的艺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记得x年6月6日高考前的晚上,面对高考容易紧张焦虑的学生,我必须要陪伴在他们身边,以解决他们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学生和我心照不宣,这个角色非我莫属!当晚,我毫不犹豫地住在男生隔壁的空寝室(此时其他年级已放假)。10点钟我给男女生宿舍分别送去了蚊香、花露水;10点30分寝室熄灯,我到各宿舍巡查;11点10分,再次巡查,基本入睡。男生127宿舍有人已打起响亮的呼噜,此时还有一个同学没睡着,我在门外观察了十五分钟,他辗转反侧,并不时传出叹息声。我很着急,在走廊徘徊了一趟又一趟。因为这个叫袁同学是第二年复习,压力太大,如果任其这样失眠,肯定会影响第二天考试。叫醒打呼噜的学生也不合适。我左思右想,还是让他到我住的宿舍吧。做了简短沟通,并教给他平静、入眠的方法,他拿着凉席过来,20分钟后我听见他均匀而甜蜜的呼吸,我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那时我已很困,为了让他先睡着,便忍着瞌睡,放轻呼吸。他睡熟了,我仍不敢睡下,生怕翻身或打呼噜惊醒了他。我一夜不睡不要紧,可一个要上高考考场的学生一夜失眠,可能让他12年的努力付诸东流。恍恍惚惚中两点、五点、七点,干涩的眼睛看到了黎明的曙光!付出的爱最终有了回报,当年高考他顺利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真的圆梦了!
师爱的阳光要照耀每一个学生。每接新班,开学之初我总会统计学生的生日,然后一一记在台历上,临到谁过生日,我会按照惯例煮两个鸡蛋再送上贺卡,祝他生日快乐,学生每每都感动不已。记得去年10月17日是鲁生日,她爸妈都常年在外打工,这天没给她打电话,下午放学我把她叫到办公室,送给她鸡蛋和写上祝福的贺卡,她立刻放声大哭,我不知所措,她说这是她第五年一个人过生日,也是高中四年来第一次收到生日礼物,她的泪水里有失落也有惊喜。人生有爱心不孤,我付出我快乐!
我爱我的青春我的班,班里大多学生来自农村,平时吃穿简朴,非常节省,有的大个子男孩一天才吃六七块钱,早晨到食堂买两个包子或白馍,边啃边进教室;有的女生也舍不得喝杯豆浆吃个茶鸡蛋。如此情形,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所以,每次组里活动、班级协调、亲朋聚会,凡是干净的没怎么动筷的饭菜我一律打包,带回去后高温处理,在快放学时送到学校,给预约的同学。我常备两个保温桶,经常带些家里做的饭菜,让学生轮番改善伙食。大考前夕,为保证学生营养和精力,时间来不及我就会到食堂炒两个菜送过去。学生很感动,并化感动为动力,学习更刻苦,成绩更优秀。
爱是一种行动,爱是一种力量!做教育,不是做样子给别人看,而是用一颗心去感受、去发现、去帮助,这样的爱,才是真爱。我的青春献给了二高,我的一生献将献给教育。我爱我的青春我的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