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本周为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的主题是:。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中国有56个民族,却有129种语言,这些少数民族语言在中国境内如此丰富,这在世界上是极罕见的。据统计,中国的语言正在使用的就有80多种,当有一天,你想背上行囊,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时,也许便会遇到语言方面的障碍,不能与人交流,更不能与人沟通,这时,你便会因语言不通而急得满头大汗。有句幽默语说得好: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你就站在我面前,我却听不懂你所说的方言。
说普通话是每个中国公民的义务和权利。对于我们的在校师生而言,推广普通话更是我们不容推卸的责任。在校园内普及、使用普通话,既可以提高交流效果,规范师生言行,又可以提高师生文明意识,美化校园育人环境,
五千年的文化积淀,汇聚成汉语这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无数外国友人也慕名而来,只为掬一捧清冽的河水滋润心田。目前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2300余所大学开设汉语课程,学汉语的外国人多达3000万。同学们,连外国人都争着学中文,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怎能不学好自己本民族的语言呢?
为了同宗同源的文化之根,为了和谐安宁的心灵殿堂,我们更应该做到从小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新时代的推普员。在本届推普周期间,我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1.请用普通话道出您心中的每一声问候,这一声问候伴随着您甜甜的微笑传达给你的每一个朋友。
2.请用普通话、规范汉字传授您的知识,让每一滴知识的“雨露”都能流入求知者的心田。
3.请用普通话道出您的疑问,让每一次困惑都可以迎刃而解。
4.请用普通话和你周围的同学密切交流,让我们在交流中彼此温暖和靠近。
老师、同学们,让我们发自内心地呵护我们的母语,让我们写好汉字,横平竖直,堂堂正正,迈开前进的每一步;让我们说好普通话,字正腔圆,抑扬顿挫,发出时代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