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年国旗下讲话
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讲文明礼仪,建和谐校园。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我国是礼仪之邦,自古以来讲究文明礼貌。在现代社会,讲文明,懂礼貌,对于形成“先进的良好社会风气”,提高整个民族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文明由细节构成。它在课堂上表现为:坐姿端正、凝神听讲、举手发言;它在课后表现为: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不打架闹事;它在社会中表现为:上下楼梯一律右行,公交车上主动让座,接人待物礼貌周到。它在旅途中表现为:不践踏绿草,不采摘鲜花、不留下杂物。它表现在一声真诚的“谢谢”,一句真心的“对不起”,还有每日的“您早、你好、再见”之中。文明礼仪体现在细节上,落实在行动上
说到这儿,我想到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而我则空着手。请你先过去吧!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一个“请”字,拉近了两人之间的距离,并赢得了对方的尊重与好感,也体现了列宁同志的高尚品质!
同学们,文明礼仪伴我行,关键在于有行动。我们要努力践行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每天都做文明事,人人都做文明事,让文明礼仪之风,象和煦的春风,吹遍整个校园,使我们的校园更加整洁亮丽,成为平安、文明、和谐、充满活力的书香校园!我的话说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