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未来属于我们90后。
我出生于1997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90后。我常常听见身边的长辈对我说:"你们这些90后的孩子啊,真是让人琢磨不透。"在报纸和网络上,也经常用"迷惘的一代"、"沉迷网游"、"漠视亲情"等负面词语,来评价我们。而来自90后的辩白也不少,比如说"时代不同了"、"你们不了解90后"等等。
其实,每一代人都有各自的特点。我们可能没有60后的谦虚,70后的谨慎,80后的成熟;我们可能缺乏一些经历,一些磨练,一些挫折。但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有着与前几代人的不同。只是,前几代人都用他们早已形成的标准来要求我们,以至于产生了对于90后的普遍偏见。
但即使是这样,越来越多的90后仍随着时代的大潮,来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大舞台上,演绎着不输于任何一代人的辉煌。国庆周年阅兵,那威武雄壮的军容冲击着我们的眼球,那铿锵有力的节奏震撼着我们的心弦,你可知道,这里面有多少90后官兵自信坚定的身影。还有那变幻多姿的背景方阵,那是八万多名90后中学生组成的壮丽画卷。90后的我们为祖国的强大,感到无比自豪,90后的我们用完美的表演表达对祖国母亲最诚挚的祝福。
温哥华冬奥会,矢志滑行的90后女孩——周洋,用闪电般的速度,打破了韩国队在短道速滑女子长距离项目上的长期统治,向世界展现出90后的拼搏奋进,夺取金牌后,又用朴实的感谢,向世人展现了90后的率性真诚。
玉树震后第二天,21名来自青海大学的学生走进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做志愿者,他们当中有些失去了家人,有些失去了朋友,可是这些90后们,擦干了眼泪,每天从7点忙碌到次日凌晨,帮助医务人员照料伤员、做语言翻译,对重症病人进行一对一的看护。虽然每天只有四五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年轻的脸上流露着疲惫的神情,却没有一个人退出。而我们这些千里之外的同龄人,也在学校里,用一元钱一份情,一瓶水一腔爱,汇聚成支援灾区的心意。90后的我们,在大灾面前,用真心诠释着生命的感动,用双手传递着大爱和深情。
这一切的一切,难道不足以说明我们90后是经得起风浪、受得起考验、可以信赖、值得期待的吗?
我相信,还有许许多多的90后,不消极,不颓废,在90后的字典里,也镌刻着坚强,自信,和上进。总有一天,人们会发现,我们已经褪去了幼稚浮华的外衣,取而代之的是发自内心的成熟。总有一天,我们会微笑着去面对生活,让当初对我们90后不屑一顾的人惊讶,让前辈们放心的让我们担当起社会的重任。
我们要永远记住:未来,属于我们,未来,属于我们9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