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从前有个盲人,因为自己看不见,总是担心人家会笑话他,所以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总是力求和人家一致,以表示自己并没有什么不如别人的地方。
夏天暑热,到了傍晚的时候,大家都爱到村头的一棵大榕树下面去乘凉,这个盲人也不例外。大伙儿坐在树下面摇摇扇子、讲讲故事,倒也其乐融融。
这天黄昏的时候,盲人又来到树下,和人们一起享受着树荫下的徐徐凉风,很是惬意。不远处的一棵树上,两个孩子正在掏知了,人们便都饶有兴趣地瞧着。只见后面的孩子伸出沾满树胶的木棍想去粘知了,刚伸过去,没料到前面的孩子猛然一回头,好像想说点什么,被弄了一鼻子一脸的树胶,哭丧起脸,张开的嘴也忘了闭上,样子滑稽极了。看到这里,大家不禁一起大笑起来,有的合不拢嘴,有的捂着肚子直不起腰来,有的连眼泪也笑了出来。
盲人正乘着凉,忽然听到一阵笑声,心里纳闷:他们笑什么呢?不管,我也跟着笑吧。于是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也大笑起来。大伙见他也笑,非常奇怪,就问他说:“你看见什么了,也发笑?”盲人边笑边说:“你们所笑的,一定不错。”这下,大伙笑得更厉害了。
有不如别人的地方并不要紧,但不管怎样,都不能像这个盲人一样,毫无主见、随声附和,这才是最要不得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