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物有其用》。
一束阳关照进教室,老师指着那束阳光问我们:“阳光中有什么?”
阳光是透明的,阳光中会有什么呢?我们说:“什么也没有。”“真的什么也没有吗?你们再仔细看看。”
于是我们班全体同学一个个瞪大眼睛盯着那束阳光,我们终于发现,阳光中有许许多多细小的尘埃在飞舞。
“有尘埃!”我们齐声回答。
“这些尘埃会导致什么结果呢?”
“污染空气。”
“你们只说对了其一。”老师说,“其实,这些尘埃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它能使阳光变得更柔和,使天空变得更蔚蓝。”
空中的尘埃怎么会使天空变得更加蔚蓝呢?老师见我们一个个疑惑不解,便说:“这些小小的尘埃,有折射和反射阳光的作用,在折射和反射的过程中,使阳光变得柔和、舒适。同时,这些尘埃还有过滤光的作用,它滤去太阳光中红、橙、黄、绿等较强颜色的光,留下了较弱的蓝光,这些蓝光被大气层中的尘埃吸收反射和散射着,于是,天空变得更加蔚蓝。”
老师突然把话题一转:“如果把我们的心灵比作天空,那么那些飞舞的尘埃不正如我们的缺点和不足吗?但有了缺点并不可怕,只要我们用博大的心胸去容纳它,用阳光般透明的心灵去照射它,我们精神的天空会变得更加纯净和蔚蓝。”
“天空因尘埃而蔚蓝”,透过形形色色的尘埃,我看到了世界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