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木星
施宇
故事背景:
公元2948年,距离太阳系322。4光年的一个砷基生命文明种族,因本星系中的资源被挥霍贻尽,而将贪婪的目光投向了太阳系。它们派出了一支由五千艘恒星际光速战舰组成的太空舰队,妄图侵略太阳系。已经达到Ⅱ级文明水平的人类将迎战即将于一个地球年后到达柯伊伯带附近的敌人。
太阳系木星太空舰队基地,第三分部泊区,“奇点”号战舰。王明仲舰长正坐在办公桌前认真地观察着木星大红斑。全息电脑显示着一份刚做好的文件。他的脑海中还在回忆着五分钟前总部会议上情报科长的发言:
“敌舰队来势汹汹且隐蔽,等我们的预警系统发现它们穿过恒星群造成的引力波时,留给我们的响应时间只剩下不足十二个月。”“据推测,敌人所需要的资源很可能是太阳系内除太阳外所有天体上所蕴含的金属元素、水冰、有机物质等。可这些对我们人类的日后发展也至关重要。所以,我们不可以也不可能失去这些资源。”
“但是,关于抵抗方面,目前我们对敌人的战舰各参数、武器甚至是攻击方式都一无所知,只有从其驱动方式与我们的战舰一样采用核聚变/空间曲率混合驱动方式可看出,敌舰的科技水平与我军大抵持平——不然它们会采用更为高级的“空间迁跃”一类的方式——无法获知更多信息的原因是,我们送去的多个探测器都被敌舰在0。001飞秒内摧毁,这也许表明敌舰有极高的反应速度与攻击速度……不过相应的敌方也不知道我方的具体情况。用军长的一句话来说,这为我们的奇胜创造了条件……”
想到这,王明仲将目光从大红斑上收回。他双手垫在脑后,靠在办公椅上,盯着全息电脑上的那份文件,心中涌上一股莫名的惆怅。他嘴中嘟囔着:“奇胜、奇胜……天天念叨‘奇胜’,看来他们自己都对与敌人的正面交战取胜没多大信心……”
十个月后,地球。
在如此紧张的时候还申请回家探亲的王明仲在他人眼中无异于“失败主义者”,而他则明白有自己的原因。
王明仲的母亲在分娩时因难产大出血而去世了,从小是他父亲将他培养大。当他们所生活的城市分配下第一批太空军的招收名额时,父亲第一时间让他去报了名。当时,王明仲对此不解:为什么要把大好人生浪费在这个“不现实”的地方呢?而父亲告诉他:“太空军是人类真正开始探索宇宙奥秘的第一步,我希望你能在这一方面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做出实在的贡献。”
王明仲怀着对这句话懵懵懂懂的理解入了伍。入伍之后,他发现现实与父亲所说的毫厘不差:那些宏伟的蓝图与威风的战舰使王明仲彻底爱上了太空军,也令他狂热地为此工作。之后,由于他在基层作出的卓越贡献,他的军衔也在不断提高,为此他十分光荣。
可是,当侵略舰队来袭时,他这种较高军衔的人则是第一批被震慑的。他越来越深入地了解了敌人的强大与深邃。他开始畏惧、怯懦、退缩。虽然表面上他还是表现得和刚入伍时一样尽职尽责,但内心的信念却开始被“失败主义”所腐蚀。这次他回家,就是想问问父亲,自己该何去何从。
熟悉的高楼大厦,熟悉的门窗。王明仲推开门,一眼便看见父亲在对厨师机器人大发雷霆:“我记得我对你说过十六回了,烹饪鱼时要把鱼胆清理于净!……”一抬头,看见儿子,便苦笑道:“你看,今天的饭又吃不成了。”“没事儿。爸,我跟说,我们舰上那个机器人做一道糖醋鲤鱼能用完所有的……早就习惯了。”王明仲净了手,拉开椅子很随意地和父亲开着玩笑。
匆匆吃过饭,王明仲简单地和父亲说了一下自己的情况。父亲沉默了好一会儿,问道:“你是想用你前半生的安稳去换全人类后面日子的安稳,还是要反过来?”
王明仲像被闪电击中了一般幡然醒悟。是啊,为了这句话的启示,他曾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他为追寻能灭杀“失败主义”这条毒虫的良药而多次绝望,殊不知获取的方式竟如此简单。
人会变,可初心不会,永远不会。
“爸,我明白了。从今以后,我不再彷徨。”
迎战砷基舰队前夜,“奇点”号战舰会议室。
“同志们,敌方舰队已经到达柯伊伯带边缘,决定人类生死存亡的时刻到了!”王明仲与其他六千四百三十四名舰长一起,在“太阳系舰队专用量子通迅频道上”,通过各舰会议室中的全息放映器与舰上的所有人员起参加这次代号“落日”的全军会议,观看军部总司令的发言。
“敌舰队与我军的决战地点预定于冥王星轨道外约二万千米处。我军将投入全部精锐主力,即共五千二百三十九艘最新一代战舰。我军在数量上优势微小,最大的优势是所有战舰外壳上包裹的那一层五米厚的强互作用力装甲。这可以使战舰免受常规攻击所造成的伤害。已知目前敌方没有对此采取专门的针对措施。”
“但据仅有的几次敌舰击碎超大陨石及小行星的记录来看,敌舰可以喷射出一种具有强烈腐独作用的液体,化学性质不明,知道其接触氦、氢气会发生不亚于核爆量级的爆炸,液体体积越大破坏力越强。且不论是直接接触该液体,还是接触其在太空低温下升华的气体,都会产生以上效应,但腐蚀强互作用力装甲时,腐蚀速度仅为作用于普通材料速度的36%。这似乎给了我们更多的应对时间。但它的物理性质却打破了这个幻想:极黏、透明、各钟探测手段对其无效或收效甚微……换句话说,我们在敌舰攻击了我舰时,我舰完全不知道敌舰已经攻击了我舰。即使知道了也无济于事:一旦舰体被蚀穿,所造成的舱内减压乃至舰的大爆炸则是灾难性的……”
“但是,敌舰却没有强互作用力装甲的保护。所以,我们只用伽马射线甚至只是电磁动能炮即可将其摧毁以至整体上的歼灭!当然,所必要的代价肯定也不小……”
……
散会后,王明仲的“奇点”号战舰由于比顶尖的主力战舰低半代,所以并没能成为决战舰队中的一员。回到单间宿舍,他躺在床上,怀着不能精忠报“国”的遗憾准备入眠。蒙胧之际,不知怎地,他总有一种“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感觉。
“报告总部!报告总部!这里是正在参加决战的“ⅩX”号战舰。情报错误,敌舰队幸存有一百四十二艘装备有强互作用力装甲的战舰!由于事先没有准备击碎强互作用力材料的武器,所以无法抵挡敌舰攻势!我军仅剩不足ⅩX艘主力舰,全部负伤!请求支援!”无数个显示此类信息的全息窗口在太空军总部大厅内“雪崩”了,直至最后一条信息的发来:
“我舰为‘瞭望者’号。所有决战战艘仅余我舰一艘。我舰已负重伤,正被敌舰追击。我舰即将自毁。我舰所有人员庄严起誓:“我生无愧于‘军人’二字。我将履行军人职责于生命尽头。”
这是战场方向发来的最后一条信息。
大厅内死气沉沉。谁又能想到狡诈的敌人会在临战前装备上强互作用力装甲呢?
现在说什么也晚了。
王明仲与所有人都不同。他既不痛哭,也不狂笑,更不失控。他在人潮中找到了技术科长,问道:“上校,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军与敌舰的强互作用力装甲,好像都不是‘终极形态’,是不耐极高温的吧?”那位泣不成声的技术科长点了点头。
王明仲脸上顿时露出喜色。他掏出一个量子硬盘,径自接到了大厅的全息电脑上(身为舰长的他有这个权力)。硬盘中只有一个文件,是一个幻灯片。标题明了而又令人震惊——
引爆木星。
“我们可以先将敌舰诱引至木星附近,再由木星各卫星上的伽马射线系统发射一百万束一千万兆瓦级别的伽马射线,利用木星表面的氕氘氚海洋,将木星完全引爆。”
“我私下曾用超级计算机模拟过,这次爆炸可在以木星为中心、半径五万千米的球形空间内造成最高四千多亿摄风度的极高温,这将把全部敌舰完全汽化。”
“不过,各位首长不必担心木星上的氕氘氚资源都会在此次爆炸中被付之一炬。恰恰相反,此次爆炸仅消耗了木星百分之三十七不到的核聚变燃料,其余的都和木星上的其它资源一起,被汽化后抛洒到原木星残骸的附近,形成一个小星云。这并不影响日后的采集。”
“当然,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我们也可以选择另一个气态巨行星——土星。但现在敌舰已经越过了海王星轨道,没有留给计划实行的时间了。在我军精锐已经损失殆尽的情况下这是唯一一个可以马上做到的反击方案。”
总部大厅内先是鸦雀无声,待王明仲讲述完毕之后,随即爆发出巨大的讨论声潮。十分钟后,声潮逐渐平息了。这时个中校发了问:“第一个问题——该由谁去引诱敌舰?”
“当然是由我一人驾驶拥有足够智能的“奇点”号去。去之前可以拆除所有武器,只保留强互作用力装甲,这样舰体重量仅有九十四万吨左右,仅用核聚变引擎推进即可加速至光速的21%左右。”王明仲不紧不慢地陈述出心中早已做好的计划。
“第二个问题,”一向沉默的军长竟开了口,“如此周密宏伟的计划不可能是你的临场发挥。你是在什么时候完成这个计划的?”这个问题一出口,所有人就都把目光聚焦在了王明仲身上。
“在我曾经是一个‘失败主义者’的时候。”王明仲这句平静说出的话在下面炸了锅,“我那时认为人类取胜的希望渺茫,于是出于军人的责任,制订了这个计划。”
“最后一个问题,你还会继续为人类的命运而战吗?”发问者还是军长。
“当然。不然我不会在这里说出这个计划,也不会以只身引诱一百四十六艘敌舰这种找死行为来弥补我曾经的不忠。”王明仲依旧平静。
又在一阵死一般的沉静之后,军部总司令宣布:“刚才王明仲同志所述的‘引爆木星’计划又被超级计算机复检了一遍,整体上没有问题。引爆所需的伽马射线发射器在现有的木星卫星防御体系下即可满足。至于‘奇点’号,刚才也已改装完毕。王明仲同志,请上舰。”王明仲没有丝毫的犹豫,毅然决然地向“奇点”号的泊区走去。
木星最后的五分钟,“奇点”号战舰。
“报告总部,敌舰已成功受诱,进入有效汽化范围之内,请立刻引爆木星。”王明仲已经因规避敌舰攻击而已疲惫得只能够说出这句话了。
“王明仲同志,你是好样的!你的名字将永远成为英雄的代名词,为人民所铭记!我们将为你追加‘太阳系卫士’勋章……十秒后引爆木星。”
王明仲长舒了一口气,放松地躺倒在驾驶椅上。“荣誉什么的都是浮云……”他扭过头去,最后看了一眼舷窗外的木星大红斑,觉得它倒像是一只宇宙巨兽的独眼,正凝视着自己的后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