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大家慢慢走到大礼堂,说着笑着,好像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可我们知道。都摘下皱皱巴巴的红领巾,又用心地折了最后一遍,系在脖子上,摆在胸前。走进礼堂,没人说话,舞台上摆着演讲的台子和一个麦克风。幕布上有一面队旗,跟它不熟,但认得出来。不知道我是哪一天第一次戴红领巾,也不知道这么长时间我换了多少条,更不知道最早的那一条都丢到哪里去了。只是觉得我还没准备好,就要摘了。老师,你怎么不早些告诉我们?
今天告别伴我们成长多年的,红领巾、队徽,已经成为或正在争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在这里,我向初一全体同学表示祝贺,因为我们长大了!
我们长大了,不再像小时候事事都想依赖父母和老师;
我们长大了,在碰到困难时,你们不再选择“退缩”,而是想到“战胜”;
我们长大了,在面对委屈、矛盾冲突的时候,你们将逐渐学会克制,向“冲动”和“鲁莽”说声“拜拜!”;
我们长大了,我们会懂得索取和奉献同在,付出与回报并存; 我们长大了,知道每个人都要懂得“责任”二字,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集体负责,对社会负责。
红领巾,谢谢你。陪我走到今天。我会记住你带给我的欢笑与泪水,快乐与伤心。我会记得我因你闯下的祸,因你挽回的错。我会记得小学用红领巾绑着铅笔盒去上课。我会记得自己用羡慕的眼光看着那些系得整整齐齐的红领巾。我会记得每一次中队长提醒我带上红领巾。我会记得每一次查红领巾的值周同学一进门,我就低下头把你摆正,捋顺。我会记得升国旗时用余光注视着你,用五音不全的嗓音唱着国歌。鲜艳的红领巾,我童年难以割舍的一部分。我会记得你。
还有不到一个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又将迎来一次重大的考试,它不仅是考察我们对语文、数学、英语知识的掌握,我觉得更有意义的是,它是在考验我们的意志,考验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考验我们的奋斗精神。
最近这些日子里,大家非常努力。同学与同学之间,班级与班级之间,掀起了你追我赶的学习热潮,很多同学都有了惊人的进步。特别是一些曾经落后的同学,你们勇于克服困难,用实际行动证明:“你们是好样的!”
亲爱的同学们,常言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们相信,在这个关键时刻,大家一定会抓紧时间,积极地准备,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心态,努力做好最后的准备,我们一定会信心百倍地走进考场,轻松应考,交上一份份令自己满意、家长满意、老师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