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开展学习力行《弟子规》教育活动,此项活动是学校党委20--年重点工作,是加强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和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我校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的重要抓手。开展此项活动对树立学校良好社会形象,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强青年学生自我约束力和进取心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诚实的语言需要信任的耳朵来倾听,用善良的心灵来领会;高尚的人格需要公正的眼睛来发现,用道德的大厦来支撑。而《弟子规》就是教我们要保持高尚的人格,教我们为人子弟,要孝顺父母;离开父母要像敬爱兄长那样与人相处;处事谨慎诚实,对大家友爱相处,亲近有仁德的人,以及要踏踏实实的学习等。践行《弟子规》,我们就会成为受人尊重的人。有人用金钱买尊重,有人用武力夺尊重,有人用权力换尊重……,殊不知,当这些都不存在的时候,你所得到的尊重才是真实的,你的德行感召来的尊重才是永恒的。因此,只有构建自己高尚的道德大厦才能建立稳固的基业,才能在这纷繁的世界里立身处世,做顶天立地大丈夫。
学习《弟子规》能让我们了解什么是道德,如何依照道德行事,怎样与自然、社会、家庭和谐相处。道是宇宙整体自然的规则,自然的秩序,自然的纲领。道不是谁设计的,自自然然就是道。如吃下的
食物自然就能被消化吸收,这就是道。行道有得于心,行道有得于身,谓之德,它是局部运作的原理原则。如眼能见,见就是眼之德。由此可知,道德并不是谁制定的,而是自然法则,是随顺自然的产物。《弟子规》教我们了解事物的道德规范,通过360句经文告知我们如何依照行事,以期达到和谐、顺畅、通达、成功。
学习《弟子规》我们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就是要认真理解经文的深刻内涵,从内心深处去感受“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常怀恭敬之心、感恩之心、慈悲之心、羞耻之心。外化于行,就是要孝亲尊师、团结友爱、谦虚谨慎、踏实做人。古人云:力行之君子,得一善言,终身受用不尽。不务躬行,纵读尽世间书,于己仍无所益。我们可以以古为镜,以古为师,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开始,做新时期有道德的青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