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的题目是《营造书香校园》。
营造书香校园,是我们排埠小学全体师生一个美好的理想追求,是我们创建学习型校园的重要抓手,一个充满幸福和谐的校园,离不开浓郁的书香气。著名学者朱永新这样谈读书:“一个崇尚读书的民族一定是一个理性的优秀的民族,一个崇尚读书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而一个崇尚读书的校园一定是一个健康而充满生机的校园。”因此我们努力创建,通过“营造书香校园”活动,夯实学校文化底蕴,使同学们在书香的浸润中,受到文明的洗礼,受到文化的熏陶,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以后的成长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了每一位同学发展个性、实现自我,搭建一个展示的平台。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了翅膀。可见,书籍对于我们来说,何其重要。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书籍;一个人的自我完善,离不开书籍;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强盛,同样离不开书籍。中华民族有着古老而悠久的历史,光辉而灿烂的文化,我们看到长城的雄伟,故宫的博大,兵马俑的浩荡。同时,我们不能忘记虎门的硝烟,圆明园的火光以及被日本帝国主义践踏过的国土。12岁的周恩来高呼: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中华民族已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了,可是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为国家的富强而读书,要为民族的腾飞而读书。鲁迅小时候在江南水师学堂读书,由于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刻把奖章拿到街头卖了,然后买了几本书和一串红辣椒。每当夜里读书,寒气难当时,他便摘下一个红辣椒,放进嘴里咀嚼,辣得满头大汗,用这种方法驱寒坚持读书。鲁迅先生的勤苦读书,使他成为我国伟大的文学家、家、革命家。毛主席青年时期就曾整天呆在图书馆,坐在喧嚣的马路旁看书,书籍使他不断的接受新的洗礼,从而让他带领全人民走上谋求解放的道路。这些名人的事例告诉我们:成功之路无不是以书籍为奠基。
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多读课外书,学校也合理地定期开放校园图书室,希望你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同样你们也要把学校浓厚的读书气氛蔓延到每个家庭,学校的读书资源可以履行手续带回家看,使得我们不仅在学校能够沁润在书香中,回到家中也能和爸爸妈妈一起看书,读书,分享书中的乐趣。让书香沁润我们的家,让我们的家庭弥漫在书声和书香中,我们将会有更加和谐的家庭,更加和谐的亲子关系。
同学们,爱护书吧,珍惜你们所看到的每一本书,让书中的快乐传递给更多的同学!让我们一起拥抱书籍,拥有这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让我们沿着前人的足迹,学习他们的,学习他们创造的瑰宝,好好学习,细细读书。让我们共同努力,多读书,让这“书香”更浓郁,飘荡得更远吧!
我的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