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很高兴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我普通话不好,希见谅。如果说得不好,请大家“笑”,别“话”。
说什么“医学之路”,未免有点过,因为咱不是什么医学家,也不是什么教授、,但用别的词还真无法表达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所以就凑合着吧。
自从学医以来已经有18个年头了,可以说我是伴着医学环境的污染而长大的,尽管医疗卫生这个行业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医疗环境的极度恶化和卫生专职人员的每况愈下,但丝毫没有减弱我对医学的热爱,丝毫没有抵挡住医学对我的吸引力,反而在这条路上越干越起劲,越走路越宽。在此首先我要感谢医院为我这么好的一个工作环境和平台,感谢同事们对我的培养和帮助、支持,用近几年小品中一句流行的话表达此刻我的心情“我骄傲!”
小时候经常得病,也经常去看医生,母亲也总是看到我满屁股上的针眼而感到心疼。可以说我是命运多舛,我得过败血症,曾经骨折过,屁股上长过疮,差点被淹死,得过十二指肠溃疡、患过结核性胸膜炎,但是没有医生的治疗,我也许早就离开了这个世界。等我慢慢长大,看到爷爷的病总是在反反复复中一次又一次的被乡村医生治好,“学医”这颗种子已在我心中种下。直到通过我不屑努力金榜题名,才使得这颗种子有生根发芽的机会。
进入我们医院参加工作以来,我先后在内外科轮转过,后来专修内科专业,我不知为什么,我非常喜欢内科,于是在工作后不久轮转到了急诊科。当时我就傻眼了,刚开始工作就干急诊,而且头一天就开始值夜班,内心忐忑不安,不安的是怎么诊断,怎么用药,于是在万般无奈之下被迫不断的努力学习,从课本上到患者,从患者到课本,如此反复,借助各种工具书,白天黑夜、上班下班、休班,全部时间都靠在急诊科,仔细的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和临床表现,就在那时才感性的认识到什么是潮氏呼吸、比奥氏呼吸,什么是去大脑强直,什么是姿势反射,等等典型的病理生理体征。慢慢的有所积累,慢慢地有所成长,总之急诊科锻炼我很多,给我作为一名医生的无上光荣和成就感,给了我信心,给了我学习的动力,让我打下了坚实的内科基础。记得赵主任对我说:“今后五年,你每年应该把基础课重新复习一遍”,我记住了,但做到。
后来在干部保健病房和呼吸内分泌科,我不断充实着自己的临床基础知识和积累临床经验,慢慢学会了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处理,不断的丰富着自己的头脑。后来不幸转到了心内科,其实从内心深处,是非常不喜欢心内科的,因为心内科的患者病情重、复杂、多变,风险高,用药广泛仔细,其次要求会看心电图、心脏彩超等,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简直比登天还难,曾多少次我犹豫,要不不转心内科。但车轮总是向上的,我来到了心内科。尽管困难重重,尽管压力山大,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越来越发觉,我喜欢上了心内科,在这门学科上可以让我展开翅膀自由的翱翔,我感觉我找到了我的归宿,心内科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于是乎,我不断地干呀学呀,逐渐掌握了心脏病常见病多发病的处理,我开始满足了,我认为自己会了,觉得自己可以了,然而一次到烟台学习的机会让我失望了,我才知道原己是那只只看见一小片天空的井底之蛙。终于明白了自己老师们为什么还孜孜不倦的学习。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然后我在迷茫中重新找到了方向,从实践中、从教材上、从各种媒体上不断地学习,不知不觉,经过了几年,总觉得什么没学到,当我回过头来想想以前的我,突然发现我成长了很多。分科后,单独查房的我突然感觉到那句至理名言的意识“书到用时方恨少”,我再次感到自己知识的匮乏,不客气的讲,自己心中的那点墨水比起整个心内科专业简直是大海中的一滴水而已。那么内科学,简直是茫茫宇宙。通过心内科高级教程和其他书籍的学习,我再次成长了很多,我感到自己获得了智慧,就像水平高的棋手一样能够看到以后的几步,而且对于对手该怎么出招有了一些预知,或许这就是我对疾病认知的提高。近1年来,经过我的临床观察和学习,我再次感到了工作中的吃力,源于自己基础知识的不牢固,很多时候一种现象一种状态都要回归到生理、病理、生化、解剖等基础课上来找到答案。我这才体会到当时急诊科主任为什么要我每年复习一遍基础课程。发现我们和疾病就像两个高手的较量,注重的是基础和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