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在这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来临之际,上滨河路社区全体成员为我们辖区的老党员、残疾人、孤寡老人送上我们亲手包的粽子。端午送粽子,友情是皮,馅里1层祝福,2层幸福,3层心想事成。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因而,、端午节也称诗人节)。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棕子。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两千年之后的今天,我们谈论屈原的爱国主义,倡导的是什么呢?我们倡导的是屈原热爱自由,和平的精神,是面对危机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度的责任感,是面对强权宁折不弯的精神,要体会到屈原对于国家人民的深厚感情,体会到屈原对于这片土地,也就是我们脚下这片广袤大地的深厚感情。
今天大家得到的不只是一份端午节的粽子,不仅仅是一点点上滨河路社区全体成员的心意,大家应该感觉到,这个粽子的背后,它所蕴涵的是一份爱心,一份期待,它带给你们的其实更多的是社会对你们的关爱。我更希望我们的居民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回报他人,做一件好事,献一次爱心,留一份好心情,给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给我们的社区、给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同志们,让我们在感恩中,慢慢学会珍惜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