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全体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中考马上要到来,大家要注意到一下的情况:
1、要充分认识中考的形势
几年前人们曾形容高考为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随着高校年年扩招,过去的独木桥早已变成了宽阔的阳关道,相比之下,中考要显得困难一些。特别是从这一个多学期教学情况来看,我们这届毕业生还是很有实力的,我们的老师是充满信心的,我们的目标是一定能够实现的。所以,中考竞争尽管依然异常激烈,但近两年各高中招生量在逐渐扩大,为每位同学升学带来希望。
2、要高度认识提前确定奋斗目标的必要性、重要性
不少初三学生往往有这样的认识误区:对初三如何学,没啥具体的考虑,一切都"走着说着",顺其自然,甚至认为"车到山前必有路"、"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这种盲目性、自由性的放任自流的态度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前几天我在初三开座谈会就谈到这样一个问题。问同学们的复习打算,说没有,这样不好。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习和打仗一样,如没有认真提前准备,奋斗没具体目标,很可能要"吃败仗"、"栽跟斗"。各学科老师经过认真的分析,讨论、研究,制定了本学科的复习计划。有的学科有三轮复习,有的学科有两轮复习,我们要认真对待,跟上老师的步伐,真正将复习落到实处。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因为考试可以检测带动复习,并对复习形成反馈。同学们知道,我们每次考试都是以中考的模式组织,每次考试结束后我们都要把学生的成绩计打印下发,并组织老师认真的分析、排查,具体到每个学生的每一科,甚至是每一个知识点。我们同学也要认真对待,认真查找自己每次考试的失误,争取下一次考试不犯类似的错误。我在和咱们同学座谈时就多次提到这样一个问题,第一次犯一个错误是可以原谅的,但第二次犯同一个错误就是愚蠢的,如果第三次还犯同一个错误,那就是愚蠢得不可救药。为了打好"初三攻坚战",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增加学习与考试的竞争实力,必须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与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清楚预期要实现什么目标,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在中考中才能打有把握之仗。
目标是我们奋斗的方向,它给我们动力,没有目标,我们的复习备考就会失去方向和动力。目标的确立必须符合每个人的实际,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合适的目标会使我们信心倍增,干劲更大。它会激励我们为之奋斗,在奋斗中我们的目标就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