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的讲话从一个星期六的上午说起。
前天,是星期六,天气很不错。我上午来到校园,校园很安静,我一个人在校园走走,感觉她很美丽,又想着我在这个校园工作了27个年头了,又想着或许明年、或许后年,我们就要到新的校区去上班了。突然感到有些怅然若失,步伐也显得缓慢了一些。负责校园清洁工作的刘师傅正在清扫樟树下的落叶。他很客气地和我打招呼,把我从沉思中唤醒。我对他说:“樟树叶子好难打扫啊。”他笑着说:“已经好多了,树上都是新叶子了。”我这个时候才猛然发现,樟树已经覆盖上了一层嫩绿的新叶,中心花园的桂花树的新叶也已经有一尺多长了。想着田野的桃花、梨花、油菜花也已经谢了,山上应该是映山红盛开的景象了。春天我还没有来得及细细观赏,她就伴着风雨,伴着各种花香,伴着各种鸟鸣,要走了。过几天就是清明了,再过去就是立夏了。时间怎么就这样在我不经意中悄悄溜走了。真的要问问:时间都到哪里去了。
我也想问问我们的同学,你的时间都在哪里呢?
两年前的今天,我们在初三的校园里,那时应该是紧张的初三备考期,同学们一定怀揣着理想,在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和期许中很努力的学习。八中、一中、铁一中„„或许还有长郡、雅礼这些学校都是我们憧憬的地方,那时候的你很单纯,那时候的你也真的很努力,很可爱。伴随着考试的结束,我们和初中学校告别,分别来到不同的高中学习,那时候,我们对自己说:“高中我一定好好学习,争取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一年前的今天,我们在铁一中的校园里,那时候快要文理分科了,大家都在想着,我是学文科还是学理科呢?刚刚结识的好朋友或许要分开了,因为选择不同,我们也许要离开原来的班级,到一个新的班级去。那时候的你很纠结,但也很坚定,因为你在为你的未来做出选择,你在选择中了解了自己,也在选择中变得成熟了。那时候,我们对自己说:“我选择学理科,数理化再难我也不怕。”我们也对自己说:“我选择学文科,我喜欢哲学,我喜欢历史,我不会后悔今天的选择!”。一年的时间、两年的时间就这样不经意地过去了。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动员大会,学校领导告诉我,你发言的内容就是为学生鼓劲,为他们加油,让他们都顺利地通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但我突然觉得我不知道从何处入手,告诉你们你们一定能行,还是告诉你们勤奋出天才,我们今天的努力一定会让我们收获美好的明天。我想,这些话,你们的爸爸妈妈,你们的老师们已经说过无数遍,他们早就用各种方式告诉你们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性,也鼓励你们努力学习,同时一直在对你说:你一定能行的。所以,我今天不想再重复。我想和大家说说我们为什么学习,为什么考试,或许明白了这个问题,很多问题就好解决了。
我们为什么学习呢?曾经有人这样说:“学习就是为了考上好大学,考上好大学就是为了找好工作,找到好工作就是为了娶到一个好老婆,或者嫁一个好丈夫。”这个观点对吗?对的,他没有问题,很实在。但如果仅仅是这样,或许有些人他甘于平庸,他不想为自己的工作或家庭做出更多的努力;或许有些人是含着金钥匙出生,是富二代,他们不需要为自己的工作或家庭做更多的努力,那他们是不是可以不学习了呢?显然不可以。曾经也有人说过:“读书改变命运!”,通过学习我们能有一个与我们的父辈们不一样的命运。这个观点对吗?当然是正确的,我们很多学校都把它挂在墙上来激励学生。但我们也会看到,我们很多人都与我们的父辈们一样,只是很平凡的一个人,做着平凡的工作,一生默默无闻。所以,它似乎也有些不对。那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呢?儒家认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我觉得他很好地阐释了学习的意义。学习不应该是功利的,它应该有更高的境界,它让我们道德高尚,它让我们不断改变和提升自己,它我们达到“至善”的境界。学习未必能改变你的命运,但它能改变内心世界,使你拥有智慧、信仰、丰富的心灵。换一句话说,你今天的学习,不单单是为了高中毕业证,也不单单是为了读一个好大学,虽然这些很实在,但它们不是我们学习的全部,我们的学习是为了让我们成为一个崭新的自己,成为一个更完善的自己。
学习看来必须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了。那么考试呢?通过中考,优秀的我们进入了高中学习,通过高考,优秀的我们又能进入大学学习,那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呢?它没有一点功利,它的存在,只是需要证明你们是否是一名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在高考中,考生获得600分和300分有着天壤之别,一个可以到一所优秀的大学深造,一个或许只能选择从此告别学校。而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生获得100分和60分的考试意义是相同的,他们都将获准高中毕业,因为他们都一名合格的高中毕业生。从这个层面上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一个很纯粹的考试,它是真正意义的为自己的一次的考试,我需要通过这样的一次考试来证明:我是一名合格的高中毕业生。
在很长的一段日子,或许我们之中有些同学迷失了方向,他们忘记了曾经的理想,也忘记了曾经奋斗的日子,高中的学习,他一直很糟糕,他也许暗下决心,希望能重拾信心,重新上路,但诱惑太多,他没有学会拒绝;功课太难,他没有学会坚持,面对考试,他们感到无助,失望,我今天要告诉你们,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起来证明自己,我无法获得100分的优秀成绩,我争取80分、70分,甚至只是60分。如果我以前只能30分,我争取得到40分、50分,或许我就能得到60分了。我在这个快结束的春天,对自己说:“我就好好努力一次,我要做一个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如果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了,或许在很多年以后,在另一个春天,你整理你的房间,从你的抽屉里拿出你的高中毕业证,你可以很自豪地对自己说:“我是一名合格的高中毕业生。”接下来拼搏的日子,接下来的学习,未必能让你考一个好的大学,也未必能改变你的命运,但它会让你获得一个崭新的自己的。一个比昨天对自己更负责任的人,一个比昨天更有毅力的人,一个比昨天成熟的人。
春天是一个很美好的季节,百花盛开,大自然各种生命都在努力证明自己的存在。“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无论是卑微的小草还是高大的樟树,都在这个季节绽放自己。也正因为他们的努力生长,才让我们的春天充满了勃勃生机,让我们在这个季节为生命的伟大而赞叹。同学们,当我们走在校园里,我们不单单抬头看开花的树,我们也低下头来,你可以看到,在那些很不起眼的角落,那些很小的花也很美很美,他们都不辜负这样一个春天,我们怎么能辜负这样一个春天呢?
今天,距离清明还有6天,距离五一劳动节还有32天,距离五四青年节还有35天,距离立夏还有38天,距离六一儿童节还有64天,距离高考还有70天,距离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还有73天。春天过后就是夏天,夏天过后就是秋天,秋天过后就是冬天,时间一直在这里,只是我们在时间中慢慢变大,慢慢变老,同学们,日子数着数着就过去了,我希望我们在若干年以后,能对自己说:“20xx年那个春天,我证明了我自己的能力。我就像那朵开在角落的小花,或许我错过了一些美好的时光,但那个春天,我很努力地让自己开得很灿烂。”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在学业水平考试中取得优秀的成绩,获得一个崭新的自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