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在这洋溢着青春气息、充满青春活力的重要节日里,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表彰在全市改革发展进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举行“两新”组织推优入党宣誓仪式。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晋城市委,向刚刚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广大青年朋友并通过你们,向全市的共青团组织、团干部和各界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92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影响深远的伟大的爱国运动、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它标志着中国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也标志着中国青年成为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先锋队。92年来,五四运动所体现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树立了一座唤起民族觉醒、推动中国进步的历史丰碑,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团员青年拼搏进取、建功立业。今天受到表彰的共青团先进集体和个人,就是当代青年的旗帜,是晋城青年中的杰出楷模。他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蓬勃的生机活力、强烈的进取意识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成才,唱响了青春之歌,谱写了壮丽人生,成为我市转型跨越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实践证明,青年一代大有希望,晋城发展前景辉煌。
当前,我市正处在全面开启“”规划,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好全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在全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中先行一步、走在前列,建设方便、温馨、开放、现代的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既需要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也需要广大青年竞展丰采、建功立业。为此,我在这里就弘扬“五四”精神,服务转型发展,向大家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高举时代旗帜,坚定理想信念,争当解放思想的先锋。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引导人们走向成功的精神支柱,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晋城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解放思想是前提,创新创业是先导。广大青年朋友思维敏捷、思想开放、思维活跃,一定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志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敢想敢试的勇气,自觉在解放思想中当好先锋,在开放开发中大步领跑。特别是要立足岗位要求,学会把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创新之能、创业之志融入到工作实践中,转化到实际行动中,努力在投身家乡发展、奉献晋城事业、推动转型跨越中展现青春风采,树立青年形象。
二、顺应时代要求,注重学习实践,争当追求新知的表率。当今时代,是一个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创造财富的时代。对知识的拥有和运用,不仅决定人的成长成才,而且决定着国家、地区的兴衰成败。晋城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需要成千上万高素质的人才做引领,更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青年才俊作支撑。我们一定要牢记知识就是力量的箴言,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生存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自觉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既要读有字书、又读“无字书”;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既向同志学,又向群众学,真正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进一步丰富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力争以过硬的本领、高超的水平,在全市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中担当新责任、履行新使命、创建新业绩。
三、弘扬时代精神,积极创新创业,争当转型跨越的标兵。转型发展关键在创新,跨越发展希望在青年。青年人风华正茂、精力充沛,正是人生创业的大好时光,也是最易出创业成果的重要时期,一定要不断强化机遇意识、市场意识、创业意识,带头树转型跨越之志,鼓转型跨越之气,强转型跨越之力,建转型跨越之功。要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豪情,革故鼎新,创新创业,努力在干事业、办实业、创大业的实践中有所建树;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让价值在创业中展现。
四、把握时代脉搏,乐于无私奉献,争当倡导新风的楷模。青年素有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在思想道德情操上应该有更高的追求。希望大家能把个人理想追求与祖国的前途命运、晋城的转型跨越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支撑自己,努力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做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做新型人际关系与和谐社会的促进者;要积极参与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弘扬正气,倡导新风;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意识,始终做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敢于接受艰苦环境的磨砺、善于经受各种挑战的考验,在逆境里矢志奋斗,在困境中锤炼意志,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奋斗中成就业绩。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团结带领各族青年为党的事业而奋斗是共青团的光荣任务。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当好全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先行区示范区、实现转型跨越发展这一中心任务,更好地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切实加强共青团的自身建设,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要认真研究新时期青年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要按照“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要求,大力加强团干队伍建设,真正建设一支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团干队伍。
全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站在对晋城未来和青年发展负责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把青年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困难,主动交压担子,真正把“党建带团建”的任务落到实处,为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同志们,青年是未来,青年是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全市广大青年要以“五四”精神为鞭策,珍惜青春年华,承担历史使命,以自己的热情、勇敢、智慧和汗水,在推动我市转型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出更加恢弘壮丽的青春乐章!
最后,祝青年朋友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