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端午节的白日梦”。端午节是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历史悠久。据史书记载,屈原是春秋战国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主张提拔人才,使富裕起来,并极力主张联合秦国,但遭到贵族们的强烈反对。屈原擅离职守,被赶出成都,流放到元、湘流域。流亡期间写了《离骚》《离骚》,忧国忧民。公元前278年,秦军入侵楚国,屈原看到自己的国家被侵略,心痛不已,但又舍不得放弃自己的祖国。5月5日,他在写完代表作《怀沙》后,将一块石头扔进了古洛河等死,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爱国乐章。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人民悲痛万分,纷纷涌到古洛河边祭奠屈原。渔夫划着船,沿着河边来回浸着他的真身。有渔民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等食物扔到河里,说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咬屈原的尸体。人们看到后纷纷效仿。后来,人们怕饭团被龙吃掉,就想出了用叶子把米包起来,再用彩色的丝把米包起来的主意,逐渐发展成了我们今天的粽子。从那以后,每年的五月五日被定为端午节。
端午节,门口摆满艾叶和熏香;吃粽子喝白酒,龙舟在水中会快乐;这些都成了端午节最热闹的活动。
端午节不仅是一种传统,更是一种文化,是我们的灵魂。虽然他没有因为他国的强大而抛弃故土,也没有因为生活的不如意而投奔他国,但他的忠诚是一种博大的爱,一种大爱,一种永恒的爱,不计回报和代价。
亲爱的同学们,美丽的校园需要我们的爱,祖国需要我们的爱。让我们携手共进,努力学习,抓住课堂上的每一分每一秒,跟随老师的脚步,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将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老师、母校,成为祖国明天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