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5月9日,距20xx年高考仅有28天,在这复习备考的关键时刻,举行20xx届学生升国旗仪式具有特殊的意义。我讲话的主题是,拼搏28天,创造20xx新辉煌。
同学们,读书十二年,弹指一挥间,高中三年苦,整整1096天,今天我们到了高考决战阶段——最后28天。
你们是否还记得20xx年那一个炎炎的夏日,你们带着希冀和梦想,跨进了新安一高的校园,三年的风雨磨练,你们由幼稚青涩的少年成长为风华正茂的青年,大家在课堂中享受快乐,在活动中展示才华,校园因你们而丰富多彩。三年来,你们将一生之中最美好时光的点点滴滴,镌刻在新安一高的每一片花叶之上,每一寸土地之中;三年来,清风从一高的空中吹过,在每一个清晨翻动着你手中的书卷;三年来,月光从你们的头顶挥洒而下,在每一个深夜伴随你走向安睡;三年来,学校给你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你们勤奋学习,奋勇拼搏,没有辜负老师及父母的期望,不断磨砺自己,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为学校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自己也一天天成长、优秀。这一切,都将停泊在我们老师心湖中,积淀成最美好的记忆,都将写入新安一高永久而值得纪念的历史!
这三年,为了梦想,有很多同学,顽强拼搏、努力学习、收获累累;为了梦想,也有同学为多做一道题而忘记了休息。为了梦想,有同学在考到自己理想分数后开怀大笑;为了梦想,也有同学为自己暂时落后而伤心落泪。从一个长辈的身份看,我心疼你们;从一个老师的身份看,我支持你们;从一个校长的身份看,我赞美你们!因为,青春有一个名字,叫拼搏!青春还有一个名字,叫无悔!
转眼之间,三年的高中生活就只剩下最后二十八天了。再过二十八天,你们就要踏上神圣庄严的高考战场。二十八天太短,志向有多高,拼搏有多少,奇迹就会有多大;二十八天也很长,规划有多妙,方法有多巧,成绩就会有多好。同学们,要拼搏二十八天,奋斗二十八天;专心每一天,专注每一刻。在这二十八天里,我们不可虚度光阴,不可踌躇不前。我们要将自己的生命以最大的限度进行浓缩,在极其宝贵的时空里高速运转,要有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气;也要有力挫群雄,蟾宫折桂的锐气;还要有决战高考,金榜题名的豪气;更要有独占鳌头,舍我其谁的霸气。二十八天,是激情燃烧的二十八天,是顽强拼搏的二十八天,更是梦想成真的二十八天,奇迹迭出的二十八天。
同学们,是骏马,就要扬蹄飞奔;是雄鹰,就要搏击长空;是水手,就要劈波斩浪;是勇士,就要勇往直前!不退却,不气馁,真正的强者选择的永远是勇敢地冲刺!
冲刺,是你们人人涨分的法宝。
高考冲刺是考试成绩由量变到质变的推进器。在冲刺的关键时刻,以往的经验证明,高考前二十八天是涨分最快的时期,二十八天能涨多少分?50分、100分都不是奇迹,前几届曾经有同学从一练到高考涨了160多分,我想这也不是极限。不同学习层次的同学涨分幅度或许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只要你真正拼搏不止,你的进步就一定会出人意料。平时的月考、联考、大练习的结果都不是最后的结果,决战的战场在6月的高考!去年考进清华的宋博,考上北大的张泉就是最好的证明。所以,我提出这样的口号:每天涨一分;人人都涨分;人人能涨分。天天涨分不浮躁,分分秒秒都高效。
冲刺,是你们科学高效地准备高考。
坚持“三管齐下”的策略:一要张开自己的口,不懂就问,不留遗憾;二要动起自己的手,不要只看不做,导致眼高手低;三要开动自己的脑,提倡独立思考,注意归纳比较,将知识内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
冲刺,是你们的必然选择。
人的一生可选择的机会不多,主要就在关键的几个点上,高考将是你们遇到的一个关键点,你们的人生理想将通过这一次的挑战来实现,你们的人生价值将在这一次的挑战中得到凸显。古时,世界上最好的锣出在中国,当寺庙中的铜锣响起,能在清晨晓雾中声传数百里,近听,声音醇厚而不震耳;远听,余音袅袅而回荡不绝。据说,好的锣是以整块铜板锤打而成。制锣的师傅,由铜板边缘一圈又一圈地向锣心敲打,每一锤的轻重间隔都得恰到好处,否则声音就不均匀。所以一只大锣往往需要经过整年的时间,千万次锤打之后才能成功。而最重要的是,一只锣的好坏,就决定在最好锣心的一锤。锤得好,便是声传百里的宝器;击得稍差,声音便不够醇厚,余音便不够袅绕,而且只要击坏了,就功亏一篑,再也无法挽救,关键全在那最后一锤。
现在就是我们冲向高考的最后一锤了。经过了20xx年的努力,成与不成常决定于最后的一刻。而人生往往决定于关键时刻的几步,一旦错过,就永无可以弥补之法。
同学们,你们人生的航船,在十二年与风雨的搏击后就要驶入理想的港湾;拼搏的双桨,在十二年的劈波斩浪之后就要收获成功。在你们即将到达终点的时刻,拿出迎难而上的勇气,拿出“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决心和斗志。那你们的人生之路将由六月的鲜花铺满。
20xx届的同学们,洛阳市一、二、三练,你们用汗水和智慧书写了你的辉煌,证明了你自己的实力,你们应该信心百倍的迎接20xx年高考的挑战。现在距20xx年高考仅有二十八天,高考冲刺的终点就在眼前,现在需要的是鼓足一口气,心无旁骛向终点勇敢冲刺,你们的身后,有老师的保驾护航,有家长撑腰壮胆,有亲人鼓励加油,放心的向前冲吧!你们一定能创造20xx年的高考辉煌!
让新安一高的一草一木为我们作证,我们曾经无悔!
让新安一高的一草一木为我们作证,我们是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