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借今天升旗的机会,首先向各位班主任和全体同学致以新春的问候与祝福,祝各位班主任在新的学期里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全体同学在新学期里生活快乐,学习进步!
同学们,年已过罢,新学期在推迟一周开学的情况下也更加急匆匆地开始了,这学期时间短,课程任务重,九年级面临中考,七、八年级也要参加全县质量监测考试,相信每个同学都是带着无限的期待和美丽的梦想又一次走进熟悉的校园的,那么,如何将期待、梦想变为现实呢?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每天都用心做好每一件该做的事情,努力学习,修养德行,磨炼意志,培养习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不断前行,才能把自己带到最佳的位置和最理想的人生境界。 为此,就学校德育工作方面,我向同学提如下要求:
1、仪容仪表方面,要严格按照《中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彭阳二中学生一日常规》及《彭阳二中学生十要十不要》等规章制度要求自己,不染发,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怪发,禁止穿奇装异服,禁止披衣散怀、歪戴帽子,禁止出入校门时戴连衣帽、挎斜包、戴口罩,学校将定期不定期地针对学生仪容仪表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学生要责令其当场整改并扣除班级量化考核分。 2、卫生安全方面:一定要按学校的要求做,尤其是卫生,同学们不重视个人卫生,保洁意识也不强,乱扔垃圾的现象很突出,这种习惯很不好,不仅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大家的生活环境,而且会让自己的陋习越养越深,让别人瞧不起,与文明擦肩而过,与美好生活擦肩而过。所以希望同学们懂得讲卫生的意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另外,学校分配的各项劳动任务要保持保量完成,咱们学校劳动任务不是很多,主要是打扫环境卫生。在安全上,我们一定要按学校的要求去做,听从老师的管理,上下楼梯排好队,不拥挤,不推搡,不顺扶手往下溜。上下学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还要注意防火,校园严禁燃放鞭炮,严禁随身携带火柴、打火机,严禁吸烟和引诱他人吸烟,说到吸烟,学校为严格禁烟区,老师也禁。总而言之,请同学珍爱生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
校纪校规方面,我们仍然要用《中学生守则》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一个遵规守纪的好学生,按时到校,按时进教室,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早操、课间操、集会时集合要迅速、队伍要整齐、步伐要一致、口号要响亮。学校是个大集体,班能是一个小集体,在集体承包中,我们谁也离不开谁,班里有同学得了荣誉,全班都感到光荣,所以我们在班里面要互相监督,互相督促,争取使每个同学都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成长。
文明习惯方面:我们在全校要继续推行文明礼貌十字用语,继续扎实开展弯腰工程活动,把创建“雅静”校园引向深入。在学校里,见到老师恭恭敬敬地说声老师好,这是尊重别人的表现。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勤奋学习,认真完成作业,这是珍惜老师劳动成果的表现,见到同学说声好,这是与同学友好的表现,在餐厅或其它公共场所不争不抢,自觉排队,遵守秩序,这是对他人尊重和关爱的表现,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主动帮助小同学解决困难,这是文明的体现,在这些方面,我校多数同学做得很不错,但也有个别同学经常满口脏话粗话,不跟老师打招呼,随便拿别人东西,追逐打闹,大吵大嚷,拉帮结派,寻衅滋事,抄袭作业,干扰他人,这些都是不文明的表现,是可耻的行为,所以本学期要求同学们做到:
“三个随手”(随手关灯、随手关水龙头、随手将垃圾放进垃圾箱)
“四个轻”(说话轻、走路轻、关门轻、取放物品轻)
“五个不”(不趴窗台和围栏、不串班级和宿舍、不乱涂乱画、不追逐打闹大吵大嚷、不浪费粮食)
“六个禁止”(禁止迟到、旷课、私自离校,禁止吸烟、喝酒与赌博,禁止玩手机、带匕首、管制刀具,禁止以大欺小、敲诈勒索,禁止谈恋爱、拉帮结伙、与校外人员勾结)
同学们,学校里多是小事,但又没有小事,说它小,比如弯腰捡起一片垃圾,比如听到上课铃声马上静下来,整理好学习用品等待上课,比如说在全校的集会或其它活动中,排好他横成行、竖成列、不说话、细心听。这些事情都很小,但都关系到同学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问题——是大事!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细节中,穿什么样的衣服,理什么样的发型,讲什么话等等无不折射出我们的修养、审美与学识,当你给别人一个善意的微笑时;当你离开教室顺手关上电灯时;当你弯腰捡起一片纸屑时;当你不再随地吐痰、不再乱抛杂物、不再插队、不再起哄时;当你遵守了那再细小不过的日常行为规范时,人性中最美丽的花朵就会在我们校园里绽放!
同学们,让我们在新的学期里发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积极主动、上进,奋勇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取得令家长满意、老师放心、自己骄傲的成绩,共同畅想彭阳二中最美好的明天!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