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学生和老师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同学们,我们是哪里人?听到这个问题,大家一定会说是父母把我们带到了这个世界。是的,十几年前的一天,我们的父母含泪和幸福的笑容迎接我们。但是从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刻起,父母就有了繁重的工作——照顾我们。虽然这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但我的父母毫无怨言地抚养我长大。为了给我们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总是那么努力,那么辛苦。年轻的时候,我总是把这当成理所当然的事,因为我不知道父母的辛苦。现在长大了,我知道我应该用一颗感恩的心去体谅父母,去照顾父母,去孝敬父母。古语云:‘羊有跪恩,乌鸦有反哺之意。’我们成长的每一点点都离不开父母的帮助,所以我们要感恩,感激父母。
第一次叫爸爸妈妈,第一次独立向前迈了一步,第一次歪歪扭扭的写了一个字……是父母耐心的教我们。父母是上帝给我们心灵的寄托,没有任何修饰。
当我们遇到困难时,能付出一切帮助我们的人就是父母。当我们受委屈的时候,父母是能耐心听我们哭的人。当我们犯错时,能毫不犹豫原谅我们的是父母。当我们成功的时候,我们会全心庆祝,和我们分享喜悦的是我们的父母。但是现在我们在离家很远的地方读书,还是很担心父母。现在已经离开了远方的父母,来到新华。我妈问我会不会想家,我坚定的说:“不会,肯定不会!”
但是到了学校,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我想哭。我心烦的时候家里人打电话来,我妈问我怎么样。我的眼泪很快就下来了,她试了也没发现。
慢慢熟悉之后,虽然不再像当初那样想家,但总有不开心的时候。当很多个夜晚来临,我感到孤独的时候,我自然会想起我那遥远的家庭,想起我那在遥远的山村里住了十几个春秋的家人。打电话问候我,听我父母亲切的声音。
我妈的话总是那几个字,但每次都让我觉得无聊,我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孩子,你在学校好吗?家里一切都好,不用太担心。我妈一直很想我,记得我的日常生活和饮食,问我是否还习惯在远方的异乡生活,总是告诉我要好好照顾自己。妈妈的声音关心我。怎样才能不想念家人?父亲在电话里声音嘶哑,老实的父亲也不多说。他总是问我‘吃饭了吗,吃饭了吗,想吃得更好吗?’但我心里清楚的知道,父亲是用他的努力养育了孩子,用他单纯的性格教育了孩子。我父亲为他的孩子感到骄傲。他不善言辞,当他告诉别人他的孩子时,他把他全部的爱融化在灿烂的微笑中。
我们家在农村,养我和弟弟都不容易,更别说把我们都送去读书了。面对庞大的学费,父母咬牙切齿,让生活的重担毫无怨言地弯下了肩膀。现在,我们都在外面学习或工作,守着空荡荡的房子,接电话成了父母最幸福的事。我们一个个打回去,父母高兴的告诉了其他人。我想可能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刻。虽然远在他乡,离父母何止十万八千里,但是父母给的关爱还无时无刻的在我的身边围绕着,父母给我的无穷力量鼓励着我度过一个又一个寂寞时刻,他们始终是我精神的支柱。
生活并非想象中那样完美,父母的辛勤是我们无法体会的,我们虽不能与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创业的艰难,但我们在生活上可以少让父母为自己操心。当父母生病时,我们是否应担起责任,照顾父母?要知道,哪怕一句关心的话语,哪怕一碗自己做好的方便面,都会慰藉父母曾为我们百般焦虑的心。感恩父母,并不难做到。我们也许会记得感谢长途路上给我们一碗水喝的大婶,也许会记得感谢给我们让座的大哥哥,也许会记得感谢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是的,他们当然是我们要感谢的,可同时,我们更不应该忘记,父母,永远是我们最值得感谢的人!
感恩父母,希望家里父母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