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我所收获的,是我种下的》。这是援引英国小说家狄更斯的一句名言。今天,我希望大家能记住它。
亲爱的同学们,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现在以及曾经教授过你们的老师,向大家说一声:谢谢你们!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也就选择了你们。我们的权利和义务也只有在你们的身上才能得以体现。换句话说,离开大家,我们的工作就是无源之水,无从谈起。是你们,成就着教育这份事业;是你们,让我们的青春得以延缓,是你们,彰显着我们的人生价值。倘若说社会上的人认可我们一点点,你们当属第一功臣!而倘若你们能认可我们一点点,那我们就可以骄傲地告诉大家: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同学们,初三是个收获的季节。做为你们的师长,我们的期待不亚于你们的家长。我们期待明年的三中会因大家的成就而自豪,我们期待未来的你们会庆幸三中曾经的相聚,我们期待三中的学生一代更比一代强……崔校长在开学初又制定了新的三年计划:“一年大提升,两年大跨越,三年创品牌”。对于学校的管理再做精细化要求,对于三中的发展再绘宏伟蓝图。同学们,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为了学生一生的奠基,学校的领导及老师们默默地付出了多少,你们或许不知道,但他们对大家寄予了多么厚重的期望,你不能不知道。这份厚望,它凌驾于亲情之上,不做作,不狭隘,是要让每一位学子都能在未来的道路走得更高、更远。这不仅是对大家的期盼,更是对大家的能力抱有坚定的信念。同学们,还有近九个月的时间,还有200多个日日夜夜,此刻,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初三,并不是你一个人在奋斗!初三,我们将陪你一起度过!
初三这一年,我们该怎样度过?
同学们,这一年,我们要学会朝向目标,坚定信念,不徘徊,不放弃。斯大林曾说过:伟大的目标产生伟大的行动。面对中考,我们每个同学都应立下雄心壮志。开学初,走进教室,大家都是踌躇满怀,战斗的号角一触即发。学习纪律与学习状态空前优异,那沙沙地书写犹如急行军的脚步。但是,学习生活毕竟是单调而又枯燥的重复,我们很担忧,你能不能坚守下去?学习中,难免会遇到困难,那个时候,你会不会轻言放弃?为什么一段时日之后,老师们看到了大家有松懈的痕迹?同学们,“知识是从刻苦劳动中得来的,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劳动的结果。”“劳动一日,可得一夜的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的长眠。”今天的辛苦正是为了明天甘甜的果实。只要生命鲜活,跋涉的脚步就应该永不停息!看看左右奋斗的身影,效仿身边执著的足迹,你也可以分秒必争、马不停蹄!让一辈子仅有一次的初三,演绎一场“不抛弃,不放弃”的感人舞台剧。
同学们,这一年,我们还要学会合作——与老师合作。请看着每天与你们朝夕相伴的老师,让我告诉你:在这有限的一年里,他们会倾其所有,以最优秀的教学质量、最无私的投入、最真挚的情感与你们同舟共济。这关键的一年里,也许他们的要求更严格,训练更艰苦,批评更严厉,也许一时之间,会有损你的骄傲,你的自尊,但老师宁愿被你误解,也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苦口婆心,又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大家能够振奋志气,不就是为了让20xx年的大家能够出人头地?同学们,老师,是一群与你们没有血缘却超越血缘关系的存在,是一群帮你拨开迷雾让你生活在阳光下的人。所以,请认真聆听老师的教导,请拓宽心胸,重新结交被你误解的良师益友。心无芥蒂,才能获得共赢!
同学们,这一年,我们还要学会科学学习,提高效益。我们三中一直提倡,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这一点,大家一定要坚持做到。打仗就打有准备的仗,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白自己哪里学得好与不好,及时弥补,将遗漏减少到最最渺小。同学们,如果说初一二的学习是大量的积累,那么初三的学习则要注重质的提取、能力的增长。学习中的合作固然重要,但是独立思考在这个时期尤为必需。你不可能将别人的思维照搬过来,自己的经验还要亲身试试水深水浅。能力的提升,不是老师、组长可以包办的。所以,关键的这一年,一定要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摆放在首位。还有,老师不欣赏搞疲劳战术,更不欣赏贪图睡觉不吃早餐,以牺牲身体为代价的怠惰的习惯,合理支配学习和休息时间,克服一开始的不条理,一点点调整,定能够做到圆满。
同学们,这一年,我们一定要学会“勇敢的笑”。未来的200多天必定又会是漫长和辛苦的。失败会打击你的自信,枯燥会侵蚀你的信念,烦躁会吞噬你的毅力,诸多诱惑会披着炫彩的外衣诱惑着你。你要记住,你是强者。强者总会守住自己一颗勇敢的心,笑迎一切困难与不如意。天上不会掉下美味的馅饼,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你们是强者,从你们树立理想、抱定信念的那一刻起,你们就是强者。面对未来的一切,不骄不躁,奋勇出击!我们要始终“勇敢的笑”,做勇敢的自己、乐观的自己!
同学们,人的一生中,能改变命运的,往往只有那么几步,面对中考,希望大家能认真考虑老师的建议,如果我们将这一年的过程做到最好,那么,一年之后,我们奔赴战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归所,那时,我们就可以自豪地说:我所收获的,是我种下的!
号角声在遥远的地方吹响,让我们全体师生携起手来,众志成城,以恒心为良友,以拼搏为知已,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最后,我代表我们初三全体班主任庄严宣誓: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家长的重托,为了学生的理想,忠于人民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神圣职责,尊重个性,关爱心灵,传承文明,启智求真,为了三中的雄起添砖加瓦!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