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开学典礼演讲稿2024年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受校长委托,我代表校长跟大家做这次开学典礼的讲话。
今天我们正式迎来了中—x学年度第一学期的第一天。
在刚刚过去的一学年中,中人不断创造着属于自己的辉煌,知名度与日俱增!
1、x年中考,780分以上xx市仅37人,我校就占了5个席位;其中908班的倪昕屹同学以784分,位居xx市排名第六;760分以上74人;750分以上148人;700分以上553人(700分以上达线率39.7%)。这样的高分段在xx市是首屈一指的。
2、机器人社团享誉海内外。x年,中机器人代表队代表中国以国家队的身份出战海外,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中获得银奖;今年,我校的机器人代表队再次力压群雄代表中国队出战美国,并获得了世界机器人大赛中获得金奖。除此之外,我校的航模,建模,车模,科技创新,科幻画,合唱等社团都在各自的领域不断取得佳绩。
3、作为xx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我校已经连续四年即x年、20xx年、x年、x年蝉联xx省第一名。每年都会为一、六、八中输送一批优秀的体育特长生。
今天对在场的九年级全体同学,提出以下要求(这段话,我曾经在去年此时对x届的九年级同学说过,今天同样送给我们的新九年级同学):
在最后一年的初中学习生活中。
1、(首先做到)不畏难,因为“难”既是你前进路上的绊脚石,也是你的奠基石,迎难而上者必战无不胜;九年级了,除了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物理,又添加了一门化学,体育训练更是辛苦,但辛苦的付出后,你必将收获强健的体魄和朝着终点大踏步向前的勇气;
2、(第二点)不懈怠,求学路上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是我们自己身上的惰性,想一蹴而就走完这条路的人必然眼高手低、一事无成;
3、(第三点)不盲目,学习无捷径可走,却有方法可寻,学而得法事半功倍,学而失法事倍功半,所以不要做学习路上的糊涂人,遇到不可解的困难时要求方法而不是耗时间。
去年今日,我曾经对七年级的新生也就是今天站在这里的八年级同学提出过三个要求:懂礼守规,积极调整,做个合格、优秀的xx中学生。
今天对已经是八年级的你们,还要多说一点:
初中生活已过三分之一,这度过的三分之一时间,有的同学充实有收获有进步,而有的同学只是虚度了光阴还茫然不知。在这里,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收获者不是天生睿智,而是他认清了自己,刻苦勤奋并且扬长避短;虚度者不是天生的愚蠢,而是他迷失了自己,投机取巧并且自作聪明。八年级了,年岁增长,学科增加,我们阻挡不了时光的脚步,却能把握住自己的成长。希望同学们都能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
有一种出发叫启程,有一种进步叫成长。新学期,祝各位同学在老师、家长、同伴的陪伴下,怀揣梦想,平安启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