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们刚刚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我们又走进了果满枝头的九月,我们又踏上了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学期。此时此刻,我有许多感慨的话要说。
首先,我向顺利升入我们学校的初一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向升入初二初三的同学表示真诚的祝贺!
“一年之计在于春”,那么,新学期无疑是师生的春天,学习的春天。春天是耕耘的季节,春天是播种的季节。耕耘和播种需要付出艰辛和努力,只有辛勤地耕耘,才会结出累累硕果。一位教育学家曾说:“求学三功贵在领悟,施教三功贵在诱导。”作为教师,我们一定踏实工作,在课堂教学中,关注每位学生,做学生的引导者,充分运用启发式、讨论式和诱导式教学,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让学生去快乐感受理解知识产生和发展过程,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变教学为导学,把学生真正领进知识的殿堂。
常言道:得天下名师教为之福也。同学们:来到老虎岗一中学习,你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学校有一支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爱是教育的前提,爱是教师的天职。作为教师,我们一定做到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把伟大的师爱均匀地洒向每位学生的心田。做到爱与严的结合,以严导其行,以爱暖其心,积极与学生加强情感交流,时时处处做学生的表率,及时听取学生意见和要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初中三年,我们交给同学们的将不仅仅是知识,更有做人的道理。我们在黑板上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在讲台上,举起的是学生,奉献的是自己。
我们一中的辉煌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和汗水;同学们,迈进一中这方沃土,便意味着你们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只要你们努力,全校教师会给你们成长的平台,起飞的舞台。当然,这只是成功的第一步,要梦想成真,还需要我们在各个方面付出艰辛的努力。这里,我代表所有关心你们的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以下要求。
初一的同学:升入初中,对每一个同学都是一个新的起点。你们要面对的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新的老师、新的班集体、新的知识领域都向你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希望你们尽快适应初中生活,与同学和睦相处,和老师密切配合,全面发展,做一名合格的“一中”学生,让理想从这里起飞。
初二的同学:历经一年的学习,你们已经进入初中的关键阶段,这是人生的关键时期,你们的思想日趋活跃,独立意识逐渐增强,知识内容增加,难度逐渐加大,稍有不慎就可能形成两极分化,所以希望你们抓住每一个机遇,认清形势,自我加压,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努力向上,为顺利进入初三奠定坚实的基础,驾起成功的桥梁。
初三的同学:冲刺的阶段到了,在此关键的一年,容不得我们有半点犹豫彷徨和松懈,希望你们正确面对压力,无论是学习优秀还是学习成绩暂不理想的,你们都要刻苦自律,绝不轻言放弃。当你们有了进步时,不要骄傲,不要放松,路还很长;当你们遇到挫折时,不要灰心,不要放弃,要知道:家长老师和同学都在为你们鼓劲加油。希望你们充实过好自己的每一天,用优异成绩为母校献上一份满意的毕业答卷。
给大家讲个故事,说是有一位演讲家手拿一张百元大钞,大声问下面听众,“有谁要这张钞票?”很多人举起手来,他接着说:“在我给你们这张钞票之前,请允许我做一件事情。”他把手中的钞票揉成一团,问有人要这张钞票吗?一些人举起了手。他又把钞票用脚踩得脏兮兮的,此时他问,还有人要吗?依然有人举起了手。他接着说,“无论我如何对待这张钞票,它还是有它本身的价值。”这说明了一个道理,在我们一生当中,我们要经历很多来自本身或其它方面的挫折,甚至我们会最终一无所有,但是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做过什么,他拥有什么,也不在于他的朋友有多少,关键在于他本身。同学们,相信你自己,你是独一无二的,你们也应该是最出色的。有志者事竟成。我们一中的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做最好的自己,在愉快紧张当中充实度过在校的每一天。同学们,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这一切,我们学校领导和全体老师会为你们搭建平台,为你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应该说,今天,当老师和学生纷纷表示以崭新的姿态和充实的计划迎接新学期的时候,我仿佛听到了春天行进在我们中间缓缓的脚步声,我仿佛看到了春天的勃勃信息已写在了每一位同学和每一位老师的脸上,写在了流光溢彩的眼神中。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再接再厉,携手共进,顽强拼搏,以更加高昂的斗志,迎接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的挑战,肩负起科教兴国的重任,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有力的步伐,尽情地享受人生的快乐和美好,创造无愧于前人和时代的辉煌!
天空有我们飞翔的翅膀,大地留下我们奋进的足迹。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老虎岗一中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最后,祝我们所有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茁壮成长,学有所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