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很荣幸作为学生代表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学习心得。愉悦祥和的春节已经过去了,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秋天。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要沐浴着春日的阳光做好充分的准备,有计划有步骤地播下勤劳的种子。
课前预习是学习的重要环节,预习可以扫除课堂学习的知识障碍,提高听课效果;还能够复习、巩固已学的知识,最重要的是能发展我们的自学能力,减少对老师的依赖,增强独立性。如果在每节课前,学生都能自觉要求自己“必须当堂掌握”,那么上课的效率一定会大大提高。因此,无论上什么课,我都认真听讲,课后及时的把我在学习中的困惑提出来,和老师交流。老师会在给我们解疑惑的同时给我们扩充一些相关的知识,更有助于我们理解。另外,为了更好的提高课堂效率我们还要做好课堂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及时复习的优点在于可加深和巩固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根据遗忘曲线,识记后的两三天,遗忘速度最快,然后逐渐缓慢下来。要及时“趁热打铁”,学过即习,方为及时。做作业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通过做作业,把容易混淆的概念区别开来,对事物之间的关系了解得更清楚,公式的变换更灵活。做作业可以为复习积累资料;作业题一般都是经过精选的,有很强的代表性、典型性。因此就是做过的习题也不应一扔了事,而应当定期进行分类整理,作为复习时的参考资料。反思是解题之后的重要环节。如解题的思路、有无其他的方法等。应该有错题集,定期把错题拿出来看看,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为了提升学习成绩,我们甘愿成为“学习狂人”,甘愿将平时玩闹的时间省下来,只为了能记住一个知识点或者多钻研一道题;校园内,多的是同学之间的相互问答,共同复习的声音,少的是其他杂七杂八的高谈阔论。这种感觉就象是在进行一场800米的赛跑,路途中的挥汗如雨会让我们觉得更加酣畅淋漓。当你累得走不动了,抬抬头,眺望远方,目标就在那召唤你呢!可别让它等你太久了!
就我个人而言,我准备每天在必修功课上花至少3个小时,以课本为主,掌握基础知识。地理这门学科,想要学好就是靠读图理解,多做章节小测验。生物也是这样,但在某些方面也还是需要去理解和钻研,先保证把老师发的讲义全部弄通后再做题。如化学,光把老师给的默写讲义背出来是不够的,一定要自己多做题!至于物理,看似就这样几个简单的公式,但不知却蕴含了多少玄机,因此就更有必要多做课外习题!每天都要在各学科上花时间,但也不能急于求成,必须一章一节每个知识点都复习到位!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未满20岁的我们,用十足的勇气迎接挑战;用百倍的努力赢取收获;用千般的热情追逐梦想;用万分的真诚渴望他人的肯定。这一份执着,这一份坚定,就是属于我们自己独特的美丽。我们有信心取得的成绩,以回报老师的辛勤培育,更是对自己付出的奖励!请看我们的行动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