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我校位全体教职员工欢迎初一新同学,预祝你们在xx中学的三年里勤奋学习,快乐成长,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老师们、同学们,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xx人筚路褴褛,依靠顽强的毅力,永不言弃的实干精神,取得了以往不敢奢想的成绩:成功创建为市新优质初中学校;综合考核区一等奖;中考一分三率综合考核由/xx区第九名跃居到/全区第三名的好成绩;足球成绩一直处于市区第一方阵,并为十三中培育两位国家一级运动运等;同样,这三年的务实与艰辛,以及取得的成果也越来越得到街道领导与八卦洲百姓的认可!这些不断攀升的质量与外界认可,说明我们xx人是执着的、是务实的,也是睿智、善战的。
但请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的成绩目前只是建立在“推进率”上,我们的绝对高度充其量仅是“基准海平面——海拔0米”甚至以下;在全社会面对教育而焦虑、疯狂、评价失衡之时,我们注定要被世俗绑架,注定要被放在同一个起跑线进行比较,如何面对此不利局面,如何给洲上百姓满意的优质的教育?我们深深的感到,唯有走农村特色发展之路,全面提升学校的美誉度与影响力,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育人质量的思路,才能通过不断向好的办学声誉度与质量,提振士气,聚拢人气,留住洲内优秀生源,实现办洲上百姓满意的教育!但我们也深深知道,这条预设的成功之路将铺满荆棘,因此,今天我将借升旗仪式对我的同仁及孩子们各说一句:
致我尊敬的老师:我们不应该也不能将教育仅仅当成谋生的手段,在当下的,教育应是普度,是希望,是重塑生命,我们面对的是普
通百姓的孩子,悲悯、敬畏应融入我们生命,俯下身去,接纳、认同孩子,理解善待他们,努力成为他们生命中的麦田守望者,去引领、感化他们。怀兼济天下之心,做灵魂的呐喊着。
致我亲爱的同学:对你要求严厉的老师,你不要心生敌意,反而要心怀感激。因为,一味的鼓励和宽容,只能培育出温室的花朵,禁不起未来生活的风浪。好的教育,必然是宽严相济,赏罚分明的。所以,孩子们,我希望你能遇见一位手持戒尺、眼中有光的教师,当一个心怀敬畏、向善向上的学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学期已经来临,号角已经吹响,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用勤奋和汗水,用智慧和热情,抓住宝贵的今天,创造美好的明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