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过去,父母让我到学校“念书”。当年,我们上学叫“读书”。现在,我的进修叫“学习”。学习的含义好。为什么这么说?不仅“学”,还要“习”。作为一名研究型的教师,在具体的工作中,要有一双“慧眼”去学(发现)什么;还要有一颗“慧心”去收集证据,提出假设,更要有一定慧能“习”什么——验证假设,发现规律。最后,将自己延长到一个高度——认识教育客观真理。正是从这个意义出发,来到中央教科所从师朱小蔓教授。但愿,我这一年的学习本质,将我的教育教学走向丰满和立体,从而走向风格形成特色。
坐在中央教科所三楼的会议室里,心情不平静。 我是冲着朱小蔓来的。 七年前,高万祥给我复印了朱小蔓的文章,并邮寄过来。读着读着生出感慨:原来德育可以这样表达,原来德育可以这样理解!我赶紧摘抄了其中的几句话,其中“德性”一词牢牢记在我的心中,开始寻找她的文章来读。朱老师从1985年起研究道德情感,后来研究人的情感发展和情感教育,更多的是研究人类的哪些情绪情感和人的道德发展相关。正如她发现的一样,我们过去对于道德情感的理解太凝固、也比较窄,主要是词典上的解释,把道德情感看成人在理解了道德原则基础上产生的一种认同道德原则的情感。可不是吗,现在一说“德育”大家就会哑然一笑,一提到“马列主义”,就会想到“老太太”。
“事实上,每个人的生活、生命中有很多很自然的情感是与道德教育相联系的。比如,虽然不能直接说孩子的好奇和冒险是道德的,但是当他的好奇心有了付出的场所和需求的时候,这个好奇心就变得与道德品格相关了。再比如,安全感、依恋感、自尊、自爱等都可以成为发展道德的基础。现在有些关于道德教育的看法我认为有偏狭,也不够明智,他们往往就道德教育谈道德教育。” ——这是我读到最为鲜活的关于道德的理解。
在国内,她率先提出以“情感性”为基础概念的完整教育哲学思想,强调重视情感性的个性品质。呼吁纠正现行教育中的唯认知主义,克服功利主义教育观的负向功能的她,又提出了情感性道德教育的理论范式和符合中国国情的操作模式。当时的我既惊奇又兴奋。作为一名从事语文教育的,当班主任的我来说,这无形对我的课堂以及教育行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一次会议上,见到高万祥,向他打听朱小蔓的情况。他充满敬意地讲起了几天前听她给校长们讲的报告——那天天已经很晚,她依然真诚地告诫校长们要读书,要思考……全场鸦雀无声。
由周益民的提供,我读了她的《教育的问题与挑战——思想的回应》;我从朱永新教授那里读到了描写她的文字,听到了朱永新教授对朱小蔓教授的高度赞扬;和朋友李庆明聊天,当谈起朱小蔓的时候,他总是禁不住感慨;还有徐冬梅,袁卫星等,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都提起她的名字。大家都被她的人格和思想魅力所感染,所折服。读到发表在《中国教育报》上的关于读书的报告,禁不住流下眼泪。我把其中的话语,语重心长地读给年轻教师听。
有意思的是,去年在海淀区召开张思明教育思想研讨会的时候,她就在主席台上就座。会后,我急匆匆到后台寻找,没有。后来在大厅看到她的身影,刚要上前,细看,不是。李庆明来京向朱老师汇报工作,要拉着我见她一面,本来短信让我等候,结果没成…… 她已经几年不招高访学者了,可今年我还是来了——真是幸运。 典礼仪式上,朱小蔓作为所长,开始给我们这些新学员讲话。她说,央所的研究就是追求学术提升,走内涵发展的道路。提升学术品质,建立学习共同体,改变学习策略,建构新的学习方式……她还强调,我们的工作不限于一般的抽象的研究,而要做具体的工作,我们要无时不思,无时不想,无时不写,无时不做,不图功名,淡泊名利。要以有效性作为工作的目标。再加上“自我控制”。以资讯作为自我改进,自我发展的工具。要懂得知识改变生活,学习改变命运。今年春天,我和央所的李家俊一起到黑龙江的黑河搞研究,他发自肺腑地称赞朱所长来这一年,央所的变化。想想她来到这里生的一场病吧。作为学生的我都听出了她的语重心长,不知道央所的人作何感想。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一个具有基本完善的品德的人。这样的人才能使社会持续和谐地发展,使社会走向更高的文明。……把知识和生命看成合一的东西。这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精髓,而在现代社会却被丢弃了。因为只有来自生命内在的情感动力才从根本上支持人完成学习过程的不断提升和整合。……我相信,中国的教育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都在进步。我们的政府正在积极倡导建设和谐社会,这是我们进行教育工作和改革的良好背景。当然,要想推动这些工作变成现实是要有很多路要走的,是会很艰辛的。”
难道,这些话仅仅是说给研究整合教育模式的,外国的,特蕾沙听的? 学员中,虽只有我是她的高访。和几位博士从师于她。我们的学术背景不同,各自不同考虑,我们的训练不同,脾气不同,经历的阅历不同。但,共同面临的是必要的挑战。高访的日子终会结束,但过程是最重要的。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取长补短,促进自己精神与人格的成长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