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
在这个阳光明媚,天高气爽的初秋,我们迎来了初三的军训。回首相伴走过的路,两年的征途,也许只是漫漫人生的一段插曲,但它却承载着多少笑容,多少汗水,多少泪水,多少青春掠过的印迹。
同学们,你们可还记得初一时军训场上飒爽的英姿,嘹亮的口号,可还记得那一个个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男子汉,可还记得那一声声初次相识温暖的问候?让我们一起重新踏上旅程,回顾那一个个精彩的瞬间。仿佛还是昨天,一回头就能看见自己刚踏进校门那个不知所措的身影。时光像流水磨去石头的棱角,却带不走沿途的风景。那些温暖的瞬间总在我们的记忆深处闪闪发光,永不褪色。
不知不觉,我们已是初三的学生了,升学的压力步步逼近,军训对我们又意味着什么呢?我和大家一样百思不得其解。但振哥告诉我:
一、要找回一种状态。当我们站在这里的时候,暑假已经悄然离去了。借这一次军训,我们得收回我们在外旅游那颗心,全身心投入到军训当中。在此之间,我们不应该是之前暑假的那种懒懒散散的状态,而是以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的状态,永不服输的状态,投入到军训中,更投入到初三的学习中;
二、要提高两种意识。一是纪律意识,没有纪律的军队是溃散的,没有纪律的军训也是毫无意义的。我们应服从教官的命令,听从指挥。古希腊的柏拉图说过,规则是一种秩序,一种对于快乐和欲望的控制。对于我们青少年而言,纪律是一种规则,能够约束我们,帮助我们更快地找回“那种状态”。更重要的是,初三的我们更应该遵守纪律,才能够更好地配合老师去学习。二是时间意识,尤其在初三的学习中。时间如金,我们也应该提高时间意识,规划好时间,利用好碎片化时间,不让时间白白流逝。比如说,军训一天结束后可以找个时间写一下事情、感受,保留这一天的回忆。三天后回家就可以整理出一篇文章。而到了初三,时间就显得更加宝贵了。碎片化的时间就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比如记英语单词等等。
三、要增强三种精神。一是精益求精的精神。要相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这三天军训里,我们要做最好的自己,展现高新学子的风范,为班级争光,为学校争光。在九年级,精益求精可以使我们更上一层楼,成绩来一次飞跃。二是胜不骄、败不妥的精神。即做到内心平静,不应胜利而大喜,不应失败而大悲。不仅军训如此,学习也如此。我们应该成功时不骄傲,失败时也不气妥,努力寻找自身弱点科目,强化练习,才能得以快速提升成绩。三是挑战自我的精神。贝多芬曾说过:“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决不能使我完全屈服。”众所周知,贝多芬失聪后仍以惊人的毅力去创作音乐。是的,他挑战了他自己,并创造了更多生命的价值。而初三的我们就更应该挑战自我。凭什么杨宜他们可以拿年级第一,而我却不可以?不要以为自己比不上他们,其实人最大的敌人就是内心的自己,我们要自省自信自律自强,拿出逐鹿中原,舍我其谁的霸气,秣(mo`)马厉兵,砥砺前行!
听了振哥的一席话,我明白了。是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这三天军训拓展当中,我们应该发扬不怕吃苦,勇于挑战,勇于攀登的精神。亲爱的同学们,幼苗不经风霜洗礼,怎能成就参天大树;雏鹰不经狂风暴雨,怎能翔翱苍天;年少的我们亦如此,不经历艰苦磨练,又怎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永葆一颗接受磨砺的心,我们的人生将永远是春天。
现在我们即将进入初三,成为九年级的学生了。有人可能会问,初三是什么?是我们初中阶段的最后一年,是决定我们夺取明年的6a的一年,是决定我们人生之路的关键性的一年。让我们拥抱初三,追逐考上名校的梦想,追逐报效祖国的梦想,前进吧!
接下来,我谨代表附中高新20xx级全体同学在此庄严宣誓:
我将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三天的军训,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克服困难,迎接挑战!
是一块砖,那就应该属于巍峨的万里长城;是一抹红,那就应该染遍祖国的万里山河。此刻此地,全体部队已经集结完毕。亲爱的同学们,初三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胸怀“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吹尽黄沙始到金”的决心,“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迎接即将到来的中考吧!
浮云纵横,方能彰显高新少年义智本色!
沐雨栉节,才能让我们抵达胜利彼岸!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