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学生家长、各位领导、各位教官、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此刻,我们齐聚万人广场,隆重举行新生军训开营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对1500多名新同学表示热烈地欢迎,对各位领导和学生家长的莅临指导表示崇高地敬意,对各位军训教官表示衷心地感谢!
同学们,你们要永远记住20xx年8月28日这个日子,这一天,你们怀着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的希望,揣着一份忐忑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满载着家人的殷殷期盼,坚定地迈进了一中校园。从此,你们的身上就被打上了“大红鹰”的烙印。从此,你们就有了一个共同的、一辈子也不会改变的名字:一中学子。因此,你们无一例外的都要进入学校的“轨道”,都应践行一中学子的的“五大荣誉信条”:不作弊、不流气、不打架、不早恋、不吸烟,都应“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都应该肩负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一中这个团队的荣誉而奋斗、为自己今后的幸福奠基的重大责任。
从此,我们之间也结下了不解之缘——孩子们,我们是不期而遇的,但美妙就在于此,在你们生命的这一个节点上,我们相遇了,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在时间无垠的荒野上,恰好相遇,这只能看成是一种缘分。这既是个奇迹,也应是彼此幸福的开始。你们1300多人能到一个学校来成为了同学,甚至还分在了一个班、住到了同一个宿舍,这更是偶遇,都是典型的“小概率事件”。因此,你们都要倍加珍惜这份上天安排的缘分。对你们的高中生活,我有如下三个定理:(1)高中时光未必是最幸福的,因为你们要经历成长的烦恼。(2)高中时光肯定不是你们人生中最精彩的部分,但它能决定你们的人生能有多么精彩。(3)高中时光一定是你最怀念的,因为在高中你将度过最宝贵的、一去不复返的青春年华。
军训,是同学们充满魅力的高中征程的第一步。参加军训,不仅可以强身健体,锻炼意志,学到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培养严明的组织纪律和吃苦耐劳、团结拼搏、敢于进取、永不言败的精神;而且还能学会整理内务、学会料理自己,学会独立生存,学会把自己融入集体,养成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作风和集体荣誉感。军训期间,老师们继续实施“入学课程”——对你们进行“入轨教育”;9月1日晚上8:00——9:40在学校的大讲堂观看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乘着梦想的翅膀。
有三节课:有梦就有动力;有梦就要坚持;有梦就能出彩。旨在引导中小学生认识“中国梦”的深刻,鼓励青少年在“中国梦”的指引下,树立理想、勇敢追梦,把个人的理想和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梦想的实践者和未来的创造者。节目改变了以往将明星作为“梦想”主角的思路,把更多的舞台留给了普通人。在关于“梦想”演讲中的6位主讲人,普通人首次占到了一半的比例,这其中有观众所熟悉的女航天员王亚平,钢琴家朗朗等;也有廖智、郑亚波、潘其华等普通人的名字。演讲中突出了“普通人到追梦人”的转变,以普通人追梦的经历,传达出“人人都要有梦想”的时代要求。9月2日晚自习时间,各年级将召开以“乘着梦想的翅膀”为主题的班会,同学们谈观后感,写观后感——“写给20xx年后的自己”,写好后要密封存档,到20xx年后的2033年请同学们到母校,看一下自己20xx年前的“梦想”是否实现。各年级还将组织评选,写的好的要挂在学校网站上,出版面,向《教育》《教育》等推荐。军训期间,学校还将举行法制报告会,对你们进行底线——遵纪守法和珍爱生命的教育。孩子们,你们是第一次离开家乡,第一次离开父母——父母第一次离开你们,第一次独立生活,这是战胜自我、培养自理能力的极好机会,你们要痛下决心,不要让家长来探望或是隔门送物。在此,我也恳请各位学生家长代表相互转告,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请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做一位真正爱孩子的智慧的家长。同学们记住两点,一、家长前来探望,是自己还没有长大、没有自理能力和娇气的标志,这足以让你的同伴们鄙视你,这对你的“杀伤力”是巨大的,对你的成长是有害的,我想各位学生家长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同伴们瞧不起。二、现在的家长们都很乖,他们最听孩子的话,只要你坚决不让他们来,他们是不敢来的,因此,家长来探望基本上不是家长的问题,而是家长的孩子——我们的学生的问题。当然也有例外,前天晚上我与来探望孩子的父母交谈,结论是:不是孩子离不开父母,而是父母离不开孩子。请同学们互相监督,老师们也将做一个调查,看一下军训期间谁的家长还来探望,军训结束后请两个级部做一个统计并公告全校。这几天,也许你们会遭遇烈日骄阳或是瓢泼大雨,希望你们不要躲避,要迎难而上,用你们的言行宣告你们的到来,用你们的行动展现20xx级新生的青春风采。同学们,今天,你们只有在军训中走正、走稳,明天才会走远、走好!将来才能成人、成才,你们的人生才会成功。我热切期待着9月7日汇报表演时,各个班级、各位同学都有出色的表现。
同学们,壮志凌云平步起,雄关漫道从头越。你们的高中生活已经掀开了崭新的一页,这一页无疑会缤纷多彩,但辉煌与否,绚烂与否,还需要你们自己亲手去描绘。中考已经证明,你们,是你这一年龄段中秀的一个群体,我坚信,3年后的高考还会证明这一点。同学们,在这个以20xx年8月28日为起点,20xx年6月8日为终点,长度为1014天的“闭区间”内,究竟将会发生些什么变化?哪些是“物理变化”,哪些是“化学变化”,我和你们的老师们将拭目以待。
最后,再次向各位学生家长、各位领导、各位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军训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