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一入校,“高一第一学期万分重要”就成为学校对高一工作的定位和高一师生的共识。重要在哪?高一第一学期是整个三年的基座,是养成成就人生与事业所必须的良好习惯的最佳时期。同学们到外高来,最直接和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升学。有人可能会说:学校不是有70%的上线率么?上个大学很容易,悠闲与学习并重,鱼与熊掌兼得,高考又远,多玩会儿,怕什么?诚然,“只有差异,没有差生”是现在升学的现状,但是就这个“差异”就决定了不论升学率再高,大学如何扩招,高考优胜劣汰的竞争永远不会中止,激烈程度只能更高。“专科毕业即是失业”已见端倪。升学竞争的重点将转到名校的竞争上来。因此,没有志存高远的雄心,只能在高考的竞争中被动挨打。
有的同学来到高中不到一年,因为诸多的原因,成绩不好,就开始破罐破摔,得过且过,甚至自我安慰:升学不是唯一出路,没有大学文凭将来照样成功。还可举出很多例子。头脑中充塞着浅薄、无知与荒唐。据报载,我国世界冠军童非功成身退后,想做国家队教练,但因缺一张大学文凭,不得不远走国外,再图发展。一方面看,国家的用人体制还有待完善,另一方面,这不也代表着社会对用人的新要求吗?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大学没毕业就退学了,照样让世人仰慕,似乎也是例证之一。其实不然,据其传记载,少年的比尔?盖茨是个聪明而刻苦善思的孩子,完全凭自己的努力考入了哈佛大学。好考么?这个培育了二、三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六、七位美国总统的大学,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学生报考,录取也就千把人,应考的学生同样要学习到晚上十一点。只是与我们不同的是,除了优异的文化成绩外,还必须有优异的社区服务成绩和优秀的操行评价。比尔?盖茨退学,是因为他在上大三时创办的公司业务增长迅速,而不得不中断学业。他本人对没能读完哈佛深感遗憾。这是一个集天才与奋斗于一身的成功者。当他六、七岁时,就有了对事物深深思考的习惯,以致多次在母亲开饭很久找他时,他还在他的小床上躺着沉思。当我们欣羡成功者时,总习惯于看其成功光环的绚丽,往往看不到光环掩住了的奋斗与汗水。世界上所有的成功莫不根植于奋斗的沃土,在这块土地上,种植奋斗,收获成功;种植得过且过,收获一事无成。
十六、七岁正是学习的大好时光,千万不要以“车到山前必有路”去规划未来。1998年我国对1322位45岁以下的企业经营者调查发现,大学学历以上的占76.2%,高中含中专占20%,初中占3.8%,并且后两类年龄偏大。他们预测,几年后,硕士老板将占多数。这是老板,平民呢?美国《民族周刊》分析:在21世纪的头20xx年内,将看不到蓝领工人,即装配线上的普通工人将几乎全部消失。美著名学者威廉?布里奇在《新工作潮》中预言:人类将消失的不仅是某个行业或少数工作,而是工作本身,同样一份工作,昨天100人,今天50人,明天就只有10人。这就是说,没有一点前瞻性的目光,不把学习、武装自己的这个环节抓好,将来你可能还没有你的父辈们这样找工作容易。高一,还有的是机会,不论这以前如何,不论成绩如何,把理想的灯点亮,把信念的帆张开,把奋斗植于今天,一切都还不晚。
再说习惯。所谓再说,是因为我们一直在说,是因为许多同学的好习惯还远远没有养成。我们说:好的习惯主要是依赖于人的自我约束,或者说是依靠人对自我欲望的否定。然而,坏的习惯却像芦苇和杂草一样,随时随地都能生长,它阻碍了美德之花的成长,使一片美丽的园地变成了杂草丛生的芦苇从。那些恶劣的习惯一朝播种,往往XX年都难以清除。当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尽管养成一种坏习惯很容易,但要养成一种好习惯几乎同样容易;而且就像恶习会在邪恶的行为中变得严重一样,良好的习惯也会在良好的行为中得到巩固与发展。一个白痴住在一座塔楼的附近,他每天的娱乐就是在钟敲响的时候,以数钟声为乐,钟声一响,他就跟着数,数年如一日。突然有一天,由于某种原因钟坏了,但是这个白痴竟然在没有钟声的情况下,一丝不差地说出了正确的时间来。这就是习惯的力量。根据对几百位成功人士的调查显示,当问及失败的可能原因时,几乎每个人都说坏习惯是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习惯具有铁一般的不可逆转性,它每时每刻都在控制着我们的生活。良好的习惯是一种坚定不移的高贵品质,恶劣的习惯则会毒化我们心灵。在长江的入海口,我们我们根本不可能截住大河的水流来区分那些水到底是来自于哪条支流的——哪是来自青海的支流,哪是来自四川的支流,倘若大河就是我们的性格,那么支流就是我们的习惯,根本不可能分辨出造就我们性格的到底是哪些习惯。播种一种行为,就会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就会收获一种性格。
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青年时在加森大学读书,因成绩不佳而退学,经过一番痛苦的思考,他终于醒悟了,他把自己的缺点写在日记上:缺乏毅力、自己欺骗自己、无自省------等八条,从此,幡然悔悟,与昨天决裂,因此才有了《战争与和平》《复活》《安娜卡列尼娜》。人身上的坏习惯就像是一棵长弯的小树。你也许想抓住一棵长弯了小树,希望使劲把它弄直了,然后跟它说:喂,站直了,别弯着。但其实你根本做不到。如果真的希望它按照你命令去成长,该怎么办呢?可以搬来两块大石头,把树夹在石头中间,用绳子把树捆紧了,使它不那么倾斜。以后,每个月纠正它一次,每次都朝与原来弯曲的方向相反的一边拧,过了几个季节后,你或许最终会使它永远地直立起来。没有意志的参与,坏习惯的剔除就只能永远是一句空话。
我们说,四种良好的习惯——守时、精确、坚定和迅捷——造就了完满的人生。没有守时的习惯,你就会浪费时间、空耗生命;没有精确的习惯,你就会损害自己的信誉;没有坚定的习惯,你就无法把事情坚持到成功的那一天;而没有迅捷的习惯,原本可以帮助你赢得成功的良机,就会与你擦肩而过,而且可能永不再来。从现在开始吧,象托尔斯泰那样,与坏习惯决裂,让好习惯养成,是我对同学们的衷心期望。
立即行动,努力,再努力。丹尼尔?韦伯斯特70岁生日的时候,谈起他成功的秘密:“努力工作使我取得了现在的成就。在我的一生中,从来还没有哪一天不在辛勤地工作”。辛勤的工作被称为“使成功降临到个人身上的信使”。
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因为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承受了单调乏味、日复一日的工作,才能培养起这种种的优秀品质——专心致志、毫不拖延、精益求精、坚定不移、隐忍执着、坚韧克己等等,而正是这些品质最终奠定了一个人成功的基石。
客观地说,所有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都经历了身心与心灵的煎熬,瞄准北大,首先就要有享受磨难的心理准备,把自己熔入高中三年的炼狱。有一个人历经艰辛,终于来到天堂门口,不禁大声欢呼起来,天堂的守门人不解地看着他:“你怎么了?”这人高兴地说:“我终于来到天堂了”。天堂守门人吃惊地问:“这就是天堂吗?你从哪里来?”“我从地狱来,”“地狱?”守门人更迷惑了。但这人却突然明白了:“难怪你只是天堂的守门人,原来你没有去过地狱呵”。我们不都想到达理想的天堂么,请记住:天堂就在地狱的下一站。
规划了目标,余下的就只有一个,用毅力打造坚韧,顽强跋涉,即使历尽艰险、屡遭挫折也痴心依旧。请在你的性格中注入顽强,它是身体不可或缺的钙元素。情商的创始人戈尔曼曾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在一组儿童面前每人放一盘棉花糖,告诉他们,“这是糖,可以吃,但是最好等我回来后再吃”。他一走,一些儿童就吃了,一小会儿之后,另一些儿童也吃了,只有一小部分人等他回来。若干年后,等他回来的儿童都成长为各行业的优秀人物,另外的人则沦为平庸。他总结说:“等的儿童表现出的是自信心强,耐挫折性强,顽强坚定,而这正是一个人品质中最优秀的部分”。面对棉花糖,正如有些同学面对武打言情小说,面对网吧游戏。如果把心态定位在拚博进取,赢得高考上,就会拒绝一万种诱惑,坚定不移向前,愈挫愈奋,直到成功;如果把心态定位在得过且过,到什么山唱什么歌上,也会找出一万种理由为自己的无所事事、放纵而开脱。情感是吹动生命之舟向前航行的风,理智则是驾驶这船的舵。如果没有风,船不会前进;如果没有舵,船就会迷失方向。传统的哲学与现代的智慧,归根到底就是一个字——面对诱惑,说出“不”字。
规划了目标,就要立即投入行动,习惯于采取果断行动的人,即使偶尔犯错误,也比一个头脑聪明却总是磨蹭拖延的人更可能获得成功。当有人问一个法国政治家,他怎么能够在事业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还承担多种社会职务,他回答说:“我只是从不把今天可以做的事情拖到明天,如此而已”。
你的精神专注于一点,心中只有自己的事业,其他不良的情绪就不会侵入进来。而空虚的人,其心灵是空荡荡的,四门大开,不满、忧伤、厌倦等各种负面情绪,就会乘虚而入,侵占整个心灵,挥之不去。
世界上最可怜的莫过于那些瞻前顾后,前怕狼后怕虎,不知取舍的人;莫过于那些不能承受压力,犹豫不决的人;莫过于那些受他人意见左右,没有主见的人;莫过于那些拈轻怕重的人;莫过于那些从未感受到自身所具有的伟大内存力量的人。常常因意志薄弱而吃苦,常常背叛信仰,是一个人失败的根本所在。
高中生活是紧张的,竞争是激烈的,因而是苦的。但苦与乐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当你为所钟情的事业去努力时,别人看来再苦的事你也会感到享受;当你为别人驱使做自己不愿做的事时,再好的事也会感到苦不堪言。紧张中的欢乐不在紧张本身,而在你的心境与处事原则。“快乐人生三句话”送给“我能行”“太好了”“你有困难吗?我来帮助你”。我也把这三句话送给高一的同学们,希望你们的生活是充实的、紧张的,同时也是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