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逝者如斯夫。仿佛昨日我们还在考场上为自己的理想挑灯夜战,今晚已经站在这大学的舞台上,描绘人生新的蓝图。还记得开学前的无数次憧憬与遐想,大学,将是我们成长的地方,我们追逐梦想的天堂。
而我们也迎来了开学第一课——军训。军训,它不仅是学校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锻炼我们强健体魄和坚韧意志的重要手段之一。它将教会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吃苦耐劳,怎样迎接挑战,怎样把握自由与纪律的尺度。在我们中间,有部分同学由于家长的溺爱滋长了生活自理能力差、做事拖拉懒散,以自我为中心等坏毛病,有人说,我们是一群小皇帝,是抱大的一代,“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自己”,从今天开始,我们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对于陈旧的过去,我们将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对于全新的未来,我们将张开双臂,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这人生崭新的一页就从军训第一天开始,也许,我们会遇到烈日骄阳;也许,我们会面临瓢泼大雨;也许,我们会遇到体力不支的情况,但“逆境是阻挡弱者的大山,也是冶炼强者的熔炉”,所以我们决不能屈服,要勇于克服困难,培养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毅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军人作风,磨练意志,强健体魄,提高思想觉悟,增强组织纪律性,把军训作为成长的阶梯,让青春之花在历练中绚烂绽放!
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都身着绿色军装,但是同学们,你们
知道这军人二字有着多么沉重的意义吗?65年前,毛泽东主席对着全世界大声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一条巨龙崛起在世界的东方,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我们的祖国在前进,蛟龙入海,神十飞天,我们的祖国在壮大。而我们新一代青少年正值青春年少,祖国发展的重大任务落在了我们的肩上。我们更应热爱我们的祖国,用汗水浇灌希望,用青春捕获理想,让祖国繁荣昌盛,让世界为我们喝彩!同学们,从今天起,为自己制定一个目标,为未来设计一个蓝图,立下报效祖国的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今天我站在这里并不是一口空谈,祖国的富强需要我们付出实际行动,梁启超曾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时光荏苒,青春短促,人生有涯,求知无限,面对新的征程,让我们用拼搏的汗水冲刷掉娇气与懦弱,用优异的成绩去证实自己的人生价值。同学们,让我们吹起前进的号角,击响出征的战鼓,以充沛的精力去迎接未来,让这绿色的军装成为金色的九月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