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高一(4)班的冯李灯。我自认并不是个天资聪颖的学生,记得刚来广雅的时候,我的成绩并不好,考试屡受打击。但我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所以今天很高兴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进步的心得。以我之见,学习的关键在于心态和方法。
有这么一句话,我们是如此熟悉,即心态决定一切。学习也如此,你怎样看待学习,关键是你能从学习中得到什么。倘若我们把学习看成一种负担,这包袱只会变得越来越重;倘若我们把学习看成是自我提升的过程,蓦然回首,我们将惊喜于能力的提高,思想的觉悟乃至心智的成熟。在学习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经历下面的情景:当我们因自己考差而深感悲摧时,却有不少人因考得很好而被人大说“变态”,与之相比,我们是那么黯淡无光。这时,千万不要着急。俗话说,静则灵,灵则慧,既然自己实力不足,那就先独善自身。任凭别人怎么变态,都不过于在乎。我们此时应做的是吸取教训,把自己的进步,以积极的态度笑迎未知的挑战,当你进步了,开始被人说“变态”了。此时此刻的你不能再孤芳自赏了,而是应该仰望天空,与比我们优秀的同学竞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极限,我们要在追逐中达到自己的极限并实现突破。这蜕变或许漫长,但也因此,羽化成蝶才更有意义。所以,循序渐进,不躁不急,是良好学习心态的关键。
我们拥有了好的学习心态之后,就应积极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了。我认为,学思结合和善于总结是非常重要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思结合的重要性我们不必多说,你们懂得。我在这里想谈谈自己对善于总结的理解,高中的学习科目有很多,要记忆的东西也很多。这意味着我们的大脑为处理零零散散的知识点,不得不承担更多的负荷,学习效率也因此变得低下。我们常这样苦恼:就是自己努力记住了老师所讲的每一个知识点,但当做题时却不得不翻书寻找解答的方法,在考场上无书可翻,就显得更悲剧了,有时只能靠幸运女神的眷顾才勉强答对那么几道题。究其原因,我认为是由于我们未能把各种相关的知识点梳理成一个系统。零零散散的知识点,宛如一个个错杂分布的水潭,唯有花些时间把它们连接起来,汇成河流,才不会出现干涸、断流。而总结就好似这些连接线。当我们把各个相关的知识点串成一个网络,我们的思维就不会短路,考起试来自然才思敏捷,rp爆棚!
人贵坚持,功在不舍,或许我们的努力并不能马上立竿见影,在实践的途中会伴随着不少挫折和迷惑。但请不要伤悲,当你继续前行,曾经的苦累便会化成喜悦的泪水。同学们,你努力了,坚持了,那成功的光环,除了你,谁还能将其摘取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