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教官,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为期六天的军事训练今天在美丽的第二高级中学正式开始了,首先我代表我校全体教职员工对参加军训的1200多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向大力支持我校学生军训工作的全体教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党的xx大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祖国富强,人民富裕,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大力加强国防建设,使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并为经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同学们,回想中国近代史,从1840年啊片战争开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发生的列强侵略我国的重大事件有300多起,签定的不平等条约有上千个,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的事实,只有民族团结,国家昌盛,才能避免历史的重演。同样,当今世界,尽管和平与发展的基本趋势不可逆转,但战争的危险仍然存在,尤其是国际战略格局处于新的调整时期,我国的周边环境又比较复杂,民族,宗教,领土争端从未停歇,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恐怖活动,独立势力依然威胁着我国的安全,更使我们意识到必须巩固国防,发展经济,增强国力,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同学们,国民国防意识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而国民的国防意识必须通过教育手段来实现,其中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军训进行国防教育是一个十分有效的途径。根据《国防教育法》的规定,2019年起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由全国人大以立法的形式为国防教育设立的全国性的宣传教育日,足以证明国防教育的重要性。今天我们举行军训活动,以实际行动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对青少年加强国防教育,普及国防知识的号召。我希望通过为期一周的军训,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增强师生国防意识,提高履行国防义务的自觉性。 同学们,开展军事训练,是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组织纪律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军队优良传统教育的一门必修课程,是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增强学生体质,强化纪律观念,培养优良作风,锤炼顽强意志的一贯作法。军训是锻炼毅力,磨练意志的好机会, 是学习军事常识的好机会,是培养团队精神的好机会,是接受考验,超越自我的好机会。每一个青年都有服兵役的权利和义务,今天我们参加军训学习军事知识,是为今后有机会服兵役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通过军训,牢固树立人民为先,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作栋梁,振兴中华,再造辉煌的远大理想。通过军训,加强组织纪律性的培养,加强锻炼,促进青少年自身健康成长,使大家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短短的几天里我们将要完成队列训练,内务整理,歌咏比赛,会操比赛等训练科目,时间紧,任务重,但我相信,全体师生在军训中都能发扬团结进取,顽强拼
搏的精神,虚心向教官学习,刻苦训练,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完成好军训的各项任务。
同学们,我相信,在全体教官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顺利完成本次军训的各项任务。让我们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度过一段美好的绿色人生!
最后,预祝军训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