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于……的。今天我很荣幸能够在此代表优秀学生发言,首先,请允许我向所有获得奖励和表彰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并代表所有同学,向一直关心和帮助我们的领导、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的发言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成长”,一个是“感恩”。
先说成长吧。有一句话这样说:“Don’t grow old ,.but grow up!”,意思是“不要变老,而要成长。”转眼间,我已度过了大学的一半时光,现在就谈下我成长的感受。在我看来,大学生活是由三方面组成;学习,工作和活动。
首先谈学习。我认为,大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像在世界顶级名校哈佛大学中,就广为流传着这样一句格言:“忙完秋收忙秋种,学习学习再学习。” 关于学习的理论有很多,我不想重复,只想谈及一点。记得我以前请教过一个学习很好的同学,他的学习秘诀是什么,他只告诉我非常简单的八个字:“关掉电脑,出去自习。”
是的,大学生活以自由著称,但自由的环境中最容易使人产生惰性,迷失自我,所以才会涌现出很多所谓的宅男、宅女,在玩游戏或者是看韩剧中消磨了宝贵的大学时光。这个时侯,我就建议大家把电脑关掉,出去自习,至少应该每天给自己规定一定的学习时间,划出一个学习时段,比如早晨早起,晚上自习,让自己沉浸下来,安心学习功课,也许刚开始你会觉得难以适应,但是只要持之以恒,一切都会习惯成自然。
接着是工作。大学生活除了学习,还应该有各种五彩缤纷的活动让你乐在其中,增长才干。在班级活动中,我曾担任团支书和组织委员,提高了组织能力。在学生会,我加入过院外联部和系实践部,写过策划,拉过赞助,摸索着社会百态,使自己不至于在象牙塔中自满自足;现在我又担任了08级的辅导员助理,协助老师工作,引导新生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在我看来,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是需要每个人勇敢走出自我限制,努力争取而来的,没有人可以替代你亲身经历的那份精彩。
当然,大学活动众多,我并不赞同逐个尝试,因为过多的活动必然会影响你的学习。我的建议是,你的成长一定要找准你的比较优势,何为比较优势呢?就是只要你在一方面比大多数人出色,你就有一直走下去的希望。
举我自身的例子吧,因为我比较喜欢朗诵,所以参加了学院举办的第一届“兰亭杯”诗歌朗诵比赛,得到了二等奖的成绩,这个时侯我就确定了自己的比较优势--朗诵,并主动抓住了了第二次机会,参加由厦门大学举办的“建行弘毅杯”诗歌朗诵比赛,经过比赛的打拼,我学到了很多,也掌握了一些比赛技巧,最终拿到了一等奖。接下来的是省里的比赛,然后是最近参加厦门的青春歌会活动。我说这么多,目的并不是吹嘘,因为我知道在座的很多同学有更加出色的成绩和经历。我只想表达一个理念,那就是:“你只要一件事做得好,你就有下一次机会。”即使没有成功,在这个过程中,你也会得到一种宝贵的经历,那就是成长。
终于到了第二个关键词,感恩。当我得知自己得到了中国银行奖学金时,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电话给我的父母,告诉他们,女儿没有让他们失望。正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我到现在还记得两年前临别时妈妈在机场留下的泪水。独在异乡学习,有时困惑有时迷茫,都是家人的鼓励和鞭策支持我走到现在,试想,如果不做出一点成绩,怎么能回报父母对我的关爱?取得了一点成绩,又怎能忘记父母对我的培养呢?
在此,我还要感谢学院,感谢所有辛勤培育我的老师,感谢她们在人生路上给我的指引。仍然记得,大一开学之初,系主任苏新春教授就告诉我们中文系的成长目标:一手美文,一笔好字,一口妙语,一身儒雅。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一直以之为座右铭,不断奋斗。忘不了,当参加朗诵比赛时,系里的卜祥忠老师抽出他宝贵的时间,指出我朗诵的各种问题,教会我朗诵的技巧,学工部的张媚老师则带领我奔赴厦门、福州参加比赛,指导我朗诵时的站姿、手势,如果没有她们的鼓励和支持,我必然不能取得那些成绩;忘不了,上学期担任南北区军区汇演晚会主持工作时,吴琼老师告诉我大学应该发展自己的才能,充实自己。作为中文系的学生,我尤其感谢我的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和所有任课教师,是她们给予我信任,在传道授业的同时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稳。
今天是我们接受表彰的日子,但我们应该铭记,我们渺小成功的背后,凝聚的是父母,老师们对我们的培育和支持。最后请允许我向天下所有的父母、老师们衷心地道一声感谢,谢谢您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