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叙文800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短文》
门前老树又葱葱,院里古梅又峥嵘。春去秋来,观世事更迭,惟求初心仍在,本命不忘。——题记
雨后的沁人心脾,总是让人难以专注。十二月的严寒,更让人握笔无力,我撑了个懒腰,不经意的一瞥,那两面飘扬的国旗已经将我的视线牢牢抓住了。我不知是何种力量,让我陷入了沉思。似乎那些回忆中触手可及的一切,都还是昨天发生,都还是那么的令人记忆犹新……
“尊敬的德国代表,您现在有两分钟时间阐述自己的国家立场,请您到台上做开幕演讲。”主席团洪亮的声音让我的心情紧张到了极点。我连忙拿上自己事先准备的稿子,离开了座位,一步步走向了主席台。每一步都是那么的难,我刻意地注意着自己的动作,仿佛来这里我不是来开会,而是来练习走步,但说到底,几天来的善其极细的礼仪准备,已让我不得不如此。
“尊敬的主席阁下,尊敬的各位代表。德国在希腊问题上一直是采取十分积极的态度,无论是我国首当其冲地为雅典政府提供大额度的应急债券,还是在前几次欧盟会议中的积极斡旋,都足以反应我国对希腊债务危机的关切之心……”我一字一句铿锵地说着,尽量把自己放得镇静些,但胸膛里的心脏早已不听我的使唤,咚咚咚地跳个不停,我拿着笔记本的左手也不自觉地抖了起来。“对于此次危机,”我悄悄地深呼吸了一下,一边心想着千万不要被其他人看出我心中的紧张,一边又准备着进行我预先想好的方案,与此同时,我的脑中也极尽所能地幻想着大家听到我接下来将要说的话之后的欢欣鼓舞的反应,“德国愿意在已经给予希腊六百多亿债券的基础上,给予提供无息贷款五十亿作为我国的单方面援助,并要求希腊政府在2016年1月1日前偿还这笔债务。另外,对于希腊政府早些时候提出的总额为五十亿欧元的经济援助,德国愿意承担其总额的30%,并会主动敦促各国于7月20日将这笔款项交予希腊政府……”
作为这样一个大胆且慷慨的,并且在我当时看来,是极富吸引力和人道主义色彩的方案,还是我在进入会场之后,在完全没有和任何人,包括我的双代(同事)商量的前提下,突发奇想出来的。毋庸置疑,作为我加入模拟联合国协会后所参的第一次会,并且又在欧盟理事会这样一个非常规会议中被分配到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这样一个举足轻重的席位,我深感压力颇大,提前了将近两个星期就开始了学术,虽然有的时候一想到会后第三天就是高一开学后的第一次半期考试,有的时候也有点力不从心,甚至直到开会的前一天,我都还在纠结如何打领带、上台走路应如何迈步的问题,学术方面只有一个简要的提纲。我还是在抱着对自己的学术百分之五十自信的心态下,对这次会议中我的表现充满了信心,特别是这个足以鼓舞全场犹豫不决的债权国代表、激励萎靡不振的希腊政府,空前提高德国的国际地位,能够有效且实实在在能够解决希腊的债务危机的方案,尤让我为之激动不已。我还没认真打量各位代表和主席的反应之前,脑中就早已浮现出了我带着胜利的笑容,几个健步走下主席台,甚至在之后被各国代表重重包围的画面。想到这里,我脸上不禁带了一丝微笑。
然而,却总是事与愿违。
我话音未落,台下便一片哗然,有些国家的代表甚至皱起来眉头。我瞥了一眼希腊代表,她也冲着我摇了摇头。我心里如晴天霹雳,心脏扑通扑通地跳个不停——怎么回事?为什么和我之前所想的不一样?是我哪个地方说错了吗?
“咚,咚,咚”主席敲了几下槌,台下的议论声渐渐小了下来,“请各位代表肃静。感谢尊敬的德国代表。”我强颜欢笑地冲着主席点了点头,走下了主席台,我似乎能够感觉到我穿着皮鞋的双脚抖得厉害,似乎地面稍有一丝攲斜,我就会跌得粉身碎骨……
“我的朋友,你也太大方了吧?”我的双代脸色有些难看,她压低了声音对我说道,“我们德国虽然钱不少,但也不能这样乱扔啊!”
我皱紧了眉头,脸色也不是太好看:“不好?但这样其他国家也会因为我们的大力支持而去援助希腊啊,这样危机不是就解决了吗?何况我们也是规定了限期的啊,如果希腊不能按时偿还,我们也可以拒绝再次提供一分一毫的债券!”
我身旁的英国代表用胳膊肘捅了捅我,冲着主席团方向抖了抖眉毛,我连忙扭头一看,主席正面色凝重地盯着我。我便没再和双代争执,她也似乎有些无奈,摇了摇头,没再说话。
很快,MPC(主新闻中心)的报道发到了我的手上。
“德国代表在今天早些时候的欧盟理事会希腊债务危机会议上表示愿意向希腊继续提供大额债券,但其条件苛刻,似乎是在逼迫希腊政府继续以债抵债,加重民众负担,柏林政府的立场令人难以揣测……”
“德国代表在今早的会议中所表现出来的立场与之前德国政府的立场大相径庭,其发言过后引起了台下代表的一片哗然……”
我一字一句地读着这些血淋淋白纸黑字,如今它们就像一把把利刃让我心痛如割。我皱紧了眉毛,似乎都能看到自己苍白得没有一丝血色的脸庞。我似乎是如梦初醒,才意识到自己犯了怎样一个不可饶恕的学术性错误——立场出问题了。虽然天气已渐凉,斯时的我手心却全是汗——怎么办?接下来如何应对?
“外交之事,万不可冲动,你代表的不是你个人,而是整个国家的人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蓦然,以前曾在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先生的书里读到的书在我的耳边响起——我不能放弃。这才是开始,谁知道结局如何?我对自己说着,决心要在之后的一天会期中为自己鲁莽的行为付出代价,去挽回这一切……
“欧理会场最佳提名——德国,王怀轩!”那高亢的声音已经过去了很久,却仍不绝于如今的耳边。而再次忆及这一切的一切,那为了梦想而奋斗,而痛苦,而流泪,而兴奋,而自豪的人生第一次参会,我的双眼早已噙满了泪水。不必赘述那第一次挫折之后我所付出的几倍的代价,我想,这次失败与成功带给我的教训,正是模联带给我的终身受用的财富——不是一纸纸奖状,更不是一本本厚厚的学术资料,而是那种模联精神——那种坚持自己的立场不改变,不忘初心,不忘本命,方得始终,圆梦青春的责任与担当,执着与奉献。我想,多年以后,再当我回忆起这扣人心弦的一切,那些欢声笑语和讥讽诋毁早已成为过眼云烟。留在我心中的,唯有这一种思想,这一份精神!
天晴了,十二月的暖阳,尤让人心旷神怡,窗外是那么的一片郁郁葱葱,回首我的模联路,那便是成长的代价,更是成长的启迪。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