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的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问心无愧的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荀子有云:“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毅力是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也是一种积累。有了毅力,人们就不会再向挫折和困难低头,而会更坚强地去面对。
带着满怀的热情,带着无限的期待,我看完了前苏联着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着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在这平凡的一天,我感受到了一位英雄不平凡的品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被视为理想主义的旗帜和生活的教科书,人生的路标和精神补品,一直被一代代的读者所传承,也让千千万万的青少年有所感悟。
这是一个勇敢、坚强、孝顺、富有责任心的少年——保尔·柯察金。随着时光渐渐消逝,保尔也一点点长大,沉重的责任使他到处奔波以赴使命。他在战火中英勇善战,不怕牺牲;在工作中努力学习,坚持到底,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
保尔出身于贫苦的工人家庭,从小就“窥见了生活的底层,窥见了沉淀和渣滓,也闻到腐烂的气味”,社会上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恶臭,充满污物。他报复虚伪的神父,也教训专横跋扈的富家子弟,之后保尔与老布尔什维克朱赫来相识,从朱赫来那里保尔学到了“革命的科学”。在国内战争的严酷日子里,保尔同战友“骑着骏马迅速地在奔驰”,“银色的军刀在阳光下闪耀”,狠狠地打击侵略者和匪徒,“足迹踏遍了全国”。
尽管负伤退出战场,他依然在后方努力地贡献;尽管知道自己神经中枢有问题,他并没有退缩,一如既往地工作着,为社会无私奉献,努力奋斗。他两腿瘫痪,双目失明,可他依然挺过来了,坚决地拿起手中的笔,与命运作斗争。他就是这样一位英雄,钢铁般的英雄。正如罗曼·罗兰所说的:“最可怕的敌人,就是自己没有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
生命如此宝贵,可是又有多少人做到了问心无愧呢?又有多少人能够很好地利用我们的生命呢?跟保尔相比较,我们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正如人们常说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有什么理由唉声叹气、裹足不前呢?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往往会遇到重重的困难,要去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或者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时,或者考试失败时,或者比赛落后时……想想保尔,想想他遇到困难时那种顽强的毅力,那种钢铁一般的精神,自己的苦难就变得微不足道了,我们不可能一步登天,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前。相信自己,勇敢面对,不断努力,不断追求,我想,我们一定能够跨过这条沟的,美好的未来就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
曾经在书上看到一句话“有的人总是在寻找解决人生困难的方法,但实际上,人生的困难就是一根根烟卷,只看你能否揉碎它,软弱的心则是点燃香烟的打火机,只有将打火机抛入垃圾场,才能将烟卷完全摧毁。”人生就是如此,掌握在我们的手中,虽然曲折而坎坷,但我们有执着的追求和顽强的毅力,我们有自己崇高的理想,并为之而努力奋斗。
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温中冷却炼成的,因此它十分坚固。而我们,需要在苦难的磨练中,才能变得不屈不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