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勇于担当”。
我有一本已然摩挲得泛黄的《荀子》。我感喟古人对人世百态的勘破,但一直对《修身》篇难以忘怀:“良农不为水旱不耕,两贾不为折阅不市,士君子不为贫穷怠乎道。”是啊,不因外物的干扰而放弃自身的担当,这不正是诠释了“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的道理吗?
正如林则徐在诗中所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古至今,担当已然与我们的生命紧密紧密相连。古时帝王,即位后励精图治,使百姓安居乐业,这不正是本着“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负责精神吗?。二战结束,德国作为战败国之一,内外交困。然而,时任的勃兰特,为赢得其他国家的原谅,积极外交。华沙死难者纪念碑下的一跪,不仅震惊世界,更换回了德国的发展,昭告了世人德国的担当。
因为德国的担当,“上帝饶恕了他们”;与之相若的还有中国,在埃博拉疫情肆虐时,中国迅速派出医疗队救助;在也门局势危急时,中国派出军舰疏散在也公民,并积极帮助外国友人;在联合国大会上设10亿美元和平发展基金,促进世界发展。这些无不彰显出我国在外交上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也向世人诠释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担起重担,成功就在身边。
“一切责任在我”,卡特总统勇于承担责任,赢得了美国民众的信任;乱世卧龙,白帝托孤,诸葛亮鞠躬尽瘁,担起国家大任;“我以我血荐轩辕”,鲁迅坚持真理,担起中国人的脊梁。我们深谙担当,让我们每个人变得积极,即使有了错误也会努力改正,遇到了难事不再推脱。担当,让我们的意志更加坚定,勇挑重担、敢于负责的精神已经血肉交融于我们的生活中。
然而,在当今喧嚣的文化场域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一时的利益,不惜放弃那份勇于担当的态度。我似乎看见了牛奶中的三聚氰胺,火腿中的瘦肉精肆虐其间的样子,我似乎也看见了“僵尸肉”充斥市场,流入百姓餐桌的场景。在一切以效益为旨归的当下,我们肩头的重任已经随着时光渐行渐远了。夕阳西沉,华灯初上,我多少次在梦中追忆曾经的美好。
“我们的使命是照亮整个世界,融化世上的黑暗。”从无负重的漫步中回过神来,让勇于担当的精神回到我们的肩头上,彼岸的花朵定会绚丽绽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