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又是一年清明时。有一首诗想必大家都很熟悉,那就是杜牧写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既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国旗下讲话品、纸钱等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先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我们刚才背诵的《清明》这首诗所描写的就是古人对祭奠先人的传统节日——清明节的写照。
大教育家孔子说对待长辈的态度应该是“生,事之以礼;死,祭之以礼。”意思就是说,父母活着的时候,儿女要按礼节侍奉他们;父母去世后,儿女要按礼仪埋葬他们、祭祀他们。这就是孝道。百善孝为先,“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辛辛苦苦地把我们养大,付出了所有的心血和汗水,我们应该心存感激,更应该孝敬父母。那么怎么做才是孝敬父母呢?真正的孝心要体现在言行上,体现在细节处。
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凝视着烈士鲜血所染的国旗,不觉思绪又回到那艰苦峥嵘的岁月:祖国危难之时,无数爱国志士挺身而出,为了祖国的独立统一和人民的解放,甘洒一腔热血。这些英雄们甘于奉献,不怕流血甚至牺牲。在危难时刻体现国家和民族的巨大凝聚力。面对他们,我们怎么能不肃然起敬呢?烈士们是离开了我们,但谁又能说他们不是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呢?正因为有了无数的这些离我们远去的英雄,有了他们的崇高,有了他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如今,香港、澳门已回归祖国,我们国家还成功地发射了神舟8号、9号飞船,中国人终于把第一行足迹,印在了无垠的太空中。实现了中国人几千年的飞天梦想。这些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将是献给烈士们最好的礼物。
“清明时节雨纷纷”,春雨将会送去我们的无限哀思,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坚强与勇敢,和平环境同样会把我们培养成材。同学们,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让我们好好珍惜,美好的未来等着我们去创造,让我们好好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