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江山如画军旗扬,长城巍峨万里长。战火燃尽烟未散,铁流纵横保四方。当我们枕着甜蜜的梦乡,当我们周游壮丽的山河,当我们遥看蓝天上飞翔的鸽子,当我们遭受洪水地震灾害的侵扰,当我们的共和国走向富强的征途,……是谁给了我们一个宁静的夜晚,是谁给了我们这片安宁的土地,是谁放飞了和平的白鸽,是谁给了我们生存的希望,是谁给了我们共和国的尊严。
男:拨开历史的黑夜,我们看到有这样一支队伍,高擎着红旗在南昌城头用枪声刺破了乌云压顶的黑暗,迎来黎明的曙光。掠去历史的硝烟,我们看到有这样一支队伍,行进在赣江湘水之畔会师在井冈山上,燃起革命的星星之火。回眸艰难曲折的征程,我们看到这支队伍,穿着草鞋爬雪山过草地,创造了两万五千里的奇迹。
女:宝塔山下凤在吼,黄河岸边马在叫。这支队伍集结了中华优秀的儿女,众志成城,挺进敌后,用血肉之躯浴血抗战,胜利结束了中国百年受辱的历史。白山黑水起风云,晋冀鲁豫御敌军。这支队伍向北发展,向南防御,发出解放全中国的宣言。……
男:战马嘶鸣军号响,狂风呼啸军歌亮。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肩负着民族的希望。这是一支无所畏惧的军队!这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他们向着太阳,他们向着胜利,向着全中国的解放,向着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实现现代化,他们走过了九十一年艰难而又辉煌的历程,他们创造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激情燃烧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