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们都还记得那悲壮的一幕,在湖南衡阳“11.3”火灾现场,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面对随时可能倒塌的房屋,那些消防战士义无返顾地冲了上去,他们没有畏惧退缩,也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扑灭火灾的使命,有的只是肩头沉重的责任,有的只是承担责任的庄严与光荣。
21名消防官兵,被倒塌的房屋夺去了生命。倒下去的这些生命,的39岁,最小的只有18岁,他们是妻子的丈夫,是孩子的父亲,是妈妈的宝贝儿子,但是在亲人与祖国之间,在平安与危险之间,在生与死之间,他们选择了祖国,选择了人民,选择了为人民而献身。
虎年的春天,SARS肆虐,我们的民族又一次到了危险的时刻,又一次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是那些纯洁、美丽的白衣天使把幸福的琼浆洒向了人间,把希望的福音带给了我们每一个人,但是他们却倒下了,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们的儿女,离开了他们的丈夫,离开了年迈的苦苦守望的父母。
每每回顾这些严峻的时刻,我们都会静默下来。我们的心会为之紧缩,会为之颤抖。祖国妈妈啊!我亲爱的兄弟姐妹啊!我们跨过了一个个沟沟坎坎,我们熬过了一个个沉沉黑夜,我们的付出了生命,付出了鲜血,我们才走到了今天。亲爱的同学们,请让我们向英雄敬礼,向鲜血染红的国旗敬礼。
我们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我们站在未来似的出发点上,我们以中华赤子的身份,我们以未来的身份,我们也以一个普通公民的身份,以一个女儿的身份,以一个学生的身份,来回顾这些严峻的时刻。
回顾历史,思索现实,展望未来,是横在我们每一个人面前的课题。
把祖国放在肩上,把人民放在心中,让自己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自己心中激荡着黄河、长江的波涛。
“天下兴旺,匹夫有责。”在这个经济迅猛发展的历史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落在我们当代青年的肩头,我们怎能退缩,怎能逃避?我们要说:“责任重于泰山,青年当仁不让。”
责任在肩头,使命在心中。让我们勇敢地面对责任,站起来,让我们肩负起振兴中华的伟大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