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91个春秋,两万八千多个月落日出,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新型的人民军队,在战争年代,为夺取革命政权进行了长期浴血奋战。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担负起保卫国家领土完整、国家安全、完成祖国统一和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任务。人民解放军不断加强自身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不但有了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了一个强大的空军和强大的海军。
男:在陆军单一军种的基础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相继建立与发展了强大的海军、空军、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铁道兵、基本建设工程兵等兵种。1964年10月16日中国的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后,第二炮兵、陆军航空兵、合成集团军相继建立,而后的百万大裁军、提高了部队的合成程度与合同作战能力。发展成为陆、海、空军及诸兵种合成的、高度集中统一的现代化正规军队,成为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迈进了军队建设的新时期。全军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部队在现代条件下诸军兵种合同作战的能力、快速反应的能力、电子对抗的能力、后勤保障的能力以及野战生存的能力不断提高。面对世界军事力量的对比,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男: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在香港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这是中国军队中最年轻的一支部队,也是唯一一支陆海空三军合成的部队。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维护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女:为赢得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武器装备、军队的体制编制、训练内容和方法等方面积极进行改革,目标是增加高科技武器装备、加强军队素质、提高军队快速反应能力。积极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着眼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加快了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步伐。
男:在91年的光辉岁月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向世人展示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愧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钢铁长城,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
女:中国人民解放军所以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最根本的经验就是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发扬光荣传统,高扬永远不变的军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真正做到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不断提高战斗力。
男:人民军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最可爱的人。军人是神圣的职业,军人是来自老百姓,军人自有军人的荣耀,军人也有自己的儿女情长。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也照在边关,军人的心中,装着寄托,也装着天下第一情。
女:我们珍惜军旅岁月,我们感怀戎马生涯,那闪闪的军功章记载着奉献,那深深的战友情,充满着阳光。我们无愧于祖国,我们无愧于这身绿军装。
尾声:同一首歌
男:飘扬的八一军旗,那是结束历史黑暗的火焰,鲜红的八一军旗,那是鲜血沸腾的颜色,共和国的每一方土地,都有军旗走过的足迹,共和国的每一个日夜,都有军旗呵护她的晨夕。军旗啊!一面永不退色的军旗!中国人民解放军热爱和平,反对战争,决心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女:甘洒热血写春秋,赴汤蹈火立奇功。赤胆忠心捍江山,可歌可泣留美名。我们仰慕军人的风采,我么讴歌时代的风流,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我们海边草屋的朋友们在这里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以亲切的问候!仅以此台晚会献给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立下丰功伟绩的人民军队。晚会到此结束!朋友们,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