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几句话告诉我们:成功来自于勤奋,只有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才能成就伟大事业。立志。就是要有志气,有志向,有雄心壮志。立志是成才的动力。“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立志,是一个人的奋斗目标,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决心和意志。高尔基说:“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越有益”。热爱是最好的老师,立志是成功的起点。即使你是一个智力超常的人,如果没有志向,必然是一个平平庸庸、无所作为的人;“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只有当你立下远大的志向时,才能摆脱平庸的生活,在成才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作为一名学生,对立志成才有着自己的追求,有着独到的见解。古往今来,每一个对人类做出贡献的人,不论是善于治国的政治家,还是智慧超群的科学家,他们之所以能在事业上取得不同凡响的成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具有远大的理想和志向。学生时代是一个立志成材的黄金季节。大凡在取得伟大成就的人,都是从青少年时期就立下了远大的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在青少年时代就立下志愿,在以后的岁月里,也是为了这个目标而忘我的工作,他为中国真正的崛起,献出了自己毕生的精力,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永远活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永远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和学习的榜样。还有恰同学少年中“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立志成材,勤奋好学,是一种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追求。一个人的行动,是受他的志向支配的。一个志向不明、目标不清的人,在行动上必然摇摆不定,最终被前进道路上的风浪击倒。著名数学家陈景润上初中的时候就立志在数学方面为祖国做出贡献。正是这个理想,促使他刻苦努力,成为著名的数学家。范仲淹是我国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教育家。他小时侯,家境贫寒,生活艰难。但是他从小立下远大志向,立志以天下为己任。为此,他发奋读书,忍受了许多常人难以忍受的艰难困苦,正是靠着这种立大志、苦学习的精神,他终于成为世人皆知的良才。
各位同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成为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对祖国和社会有用的人,必须从现在做起,珍惜时间,扎扎实实打好基础,勤奋苦学,用汗水浇灌理想的花朵,用劳动创造幸福的果实,用踏实的脚步开拓光辉的道路,时刻铭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良训,努力做一个合格的接班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