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们,大家中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工作,我快乐
小时候,我对党的理解仅限于常常听到的那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随着年岁的增长,我逐渐了解到先辈们那血与火的历史,惊叹于党历经的建设与改革。如今,近而立之年的我更是真切的感受到了党的政策带给我们的阳光般的温暖。
无法忘记那天,当我得知自己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时,我笑了。这笑容里,有奋斗后成功的喜悦,更多的,是对党的衷心的感激。如果没有党的“公开、公正、公平”的招考政策,今天,我怎么可能有机会站在这三尺讲台上?我愿意将这份感激之情,化作蜡炬成灰的勇气与执着,在历史的舞台上将这最光辉的事业继续发扬光大!
可是,问题也随之而来,我被分配到临江一小,这里离城区足足50公里远。亲人们急了,担心我在这里过不习惯。但他们忽略了一点:我自己就出身于一个农民家庭,更清楚的知道农村的孩子,他们更需要知识,他们同样对知识充满渴望,同样拥有受教育的权利!这里没有都市的繁华,但是有陶冶心灵的宁静;没有物质的丰足,但是有精神世界的充实;没有家人相伴,却有无数孩子伴随。多好啊!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一转眼,半个学期过去了。我忙碌于备课、上课、作业本之间,过得充实而快乐。以至于我都忘记了自己孩子的生日。直到那天晚上,正在忙着准备第二天公开课的我突然接到了儿子的电话,刚会说话的小家伙奶声奶气的对我说:“妈妈,生日快乐!快回来吧,好不好?”那一刻,我肝肠寸断,真想放下一切立刻飞到他的身边!可是,明天的课怎么办呢?有一个环节我还得再斟酌斟酌,有一段朗诵我还要再练习练习,有一个过渡,我还得再思量思量!不做好充分的准备,明天我怎么去面对班上四十多双渴望的眼镜?我的宝贝,妈妈只能委屈你了。因为,我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妈妈,更是四十多个孩子的老师!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是丰富多彩、快乐无限的。很可能前一秒钟你正被他们的调皮气得说不出话,下一秒钟又忍不住为他们一个奇妙的联想而拍手叫好;刚才被教育了的孩子连连向你作保证,可一回头发现他还在故态重萌;这次的作文写得不错,你正得意自己“指导有方”,下一篇交上来的作文,又让你深刻体会了什么叫“惨不忍睹”;此刻你在那指天发誓不再多管那些调皮的孩子,可进了班忍不住要多为他们花点心思。他们是多么可爱的孩子,无论你上一刻怎么严厉的批评了他们,哪怕是误会了,下一刻他们依然会不计前嫌的来和你聊天。要是请他们帮忙办个事,那会有一大片的小手举起来要跟你走。你不能在大家刚跑完步的时候只替一个孩子擦去汗水,否则会有一片叫苦的声音:“老师,我也好热呀!”;不能在批评完一个孩子后看着他沮丧的样子不小心笑出声来,否则会引来一片不满:“老师你只对他笑!对我们不笑的!”;不能充满爱怜的摸他们的脑袋,否则作业本上就会有这样的老老实实的造句:“今天我没把作文中的一个词用准确,王老师一边讲解一边拍了拍我脑袋,我以后写作文要字斟句酌。”让你忍不住笑出声来。
从事这样光荣的事业,面对这样可爱的学生,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快乐呢?我选择平凡的坚守与对事业的执着,将我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和对党的无尽的热爱,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去灌溉学生的心田。也许我做得不够完美,但我会努力做到更好,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